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小儿急性中毒12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126例小儿急性中毒病例进行总结,分析急性中毒的相关因素及诊断治疗。方法对126例急性中毒患儿按中毒发生的比例、原因、分类等不同情况进行分析讨论。结果该组病例中药物中毒居第一位,其次为一氧化碳中毒。1~6岁为小儿急性中毒的高发人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126例小儿急性中毒病例进行总结,分析急性中毒的相关因素及诊断治疗。方法 对126例急性中毒患儿按中毒发生的比例、原因、分类等不同情况进行分析讨论。结果 该组病例中药物中毒居第一位,其次为一氧化碳中毒。1~6岁为小儿急性中毒的高发人群。较大儿童急性中毒多系有意识行为。结论 中毒的预防和急救是儿科急诊抢救的关键。应重视年长儿有意识行为所致的中毒。

  小儿中毒是比较常见的儿科急症,现将我院1997~2003年抢救的126例急性中毒病例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6例病例中,男87例,女39例,男:女为2.23:1。年龄最小为10个月,最大为14岁。<1岁6例,1~6岁78例,~14岁42例。1~6岁占66.7%。

  1.2 中毒种类 126例中毒患儿中,中毒种类可分为4种:药物中毒59例,占46.83%,一氧化碳中毒36例,占28.57%,食物中毒16例,占12.7%,农药中毒15例,11.9%。

  1.3 中毒途径及原因 经消化道中毒85例,其中有69例为误服,多因毒物或药物管理不当,16例为有意识行为;经呼吸道中毒36例;经皮肤接触中毒5例。中毒时间<1h12例,~6h69例,~24h41例,24h以上4例。

  1.4 临床表现及并发症 药物中毒多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婴幼儿以惊厥为主要表现。镇静剂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共济失调、昏迷等。一氧化碳中毒表现为头晕、耳鸣、口唇樱红,严重者出现昏迷、惊厥、呼吸困难等。农药中毒以呕吐、瞳孔缩小为主。食物中毒以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主。并发症可见脑水肿、肾功能不全、肺水肿、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等。

  1.5 治疗及结果 本组126例患儿中,有76例经彻底洗胃处理,至呕吐物清亮无味。药物中毒给予拮抗剂减轻毒性或防止吸收,给予利尿、透析等促进毒物代谢。一氧化碳中毒给予高压氧治疗。农药中毒如确诊为有机磷中毒,立即给予阿托品抢救,同时应用解磷定。全部中毒患儿均静脉滴注葡萄糖、维生素C、利尿剂等。并根据不同病情应用能量合剂、胞二磷胆碱、呼吸兴奋剂、激素等。应用抗生素防治感染。经以上治疗16例食物中毒与15例农药中毒全部治愈。1例安定中毒系患儿有意识所为,因服用量过大,时间过长,导致呼吸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其余药物中毒抢救成功。36例一氧化碳中毒患儿,1例因中毒时间过长,就诊时出现惊厥、昏迷,经以上积极治疗患儿苏醒,但留有肢体麻痹,感觉、记忆障碍等后遗症状,其余35例完全康复,随访半年,无后遗症状出现。

  2 讨论

  小儿急性中毒的原因多为无知、好奇心强、自我保护意识差等,或由于家长疏忽误喂及药物保管不当被小儿误食等。年长儿的中毒多为有意识的行为 [1]  。本组病例显示,药物中毒在小儿急性中毒病例中占有相当比例。其原因多为成人对药物保管不当,没有考虑小儿的无知及好奇心,造成小儿误食。因此,加强对药物的管理是降低小儿中毒的关键。此外,年长儿有意识的行为所致的中毒亦不容忽视。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这些孩子往往心理承受能力差,遇到不如意的事易产生过激行为 [2]  。本组16例年长儿中毒均为有意识的行为,中毒前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刺激,如父母打骂、老师批评、争强好胜等。因此,对年长儿进行心理卫生教育应引起家长、老师及全社会的重视。本组35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有27例为冬季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通风不畅所致。其余8例为室内使用燃煤取暖所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使用燃煤取暖已逐年减少,但因使用燃气热水气洗澡所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仍时有发生,应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 

  参考文献
    
  1 胡皓天.小儿急性中毒的诊断和治疗要点.临床儿科杂志,1994,12:20.
   
  2 沈南平,张孝明.小儿急性中毒103例.中华儿科杂志,1992,30:229. 

  (收稿日期:2004-06-27)

  作者单位:110023辽宁省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柏静 任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