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同型血同步换血治疗重症新生儿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同型血同步换血对新生儿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对收治的10例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患儿采用同型血同步换血。结果两种病因的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病患儿换血前后胆红素对比均有显著降低(P0。01),未结合胆红素换出率分别为4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同型血同步换血对新生儿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收治的10例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患儿采用同型血同步换血。结果 两种病因的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病患儿换血前后胆红素对比均有显著降低(P<0.01),未结合胆红素换出率分别为49.25%和50.28%,平均换出率为49.76%。结论 采用同型血对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患儿同步换血疗效显著,具有血源选择方便、换血同步、等量、等时、等速等优点,值得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为了探讨同型血为血源对不同病因所致的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的换血效果,2001年2月~2003年8月我们对10例不同病因所致的高胆红素血症患儿进行同型血同步换血,均获得成功,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换血指征 本组患儿均符合以下条件:(1)确诊为新生儿溶血病,血未结合胆红素≥342μmol/L(20mg/dl);(2)出现早期胆红素脑病症状者。

  1.2 临床资料 病例为我院2001年2月~2003年8月住院的新生儿,其中男7例,女3例,共10例,均为足月儿。第1胎6例,第2胎3例,第5胎1例。原发病:ABO血型不合溶血病8例,Rh血型不合溶血病2例,其中合并肺炎3例,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黄疸出现时间:24h内2例,2天内6例,3天以上2例。10例患儿均符合换血指征,其中胆红素脑病(警告期)3例。10例患儿均行1次换血,均痊愈出院。

  1.3 换血的血源选择和配血量 全部患儿均选用与患儿同型血、不超出3天的枸橼酸钠抗凝全血为血源,严格与母亲和患儿进行血型交配,配血量为150~160ml/kg(约2倍新生儿血容量)。

  1.4 换血前的准备 换血前禁食6h,换血前1h静滴白蛋白1g/kg,0.5h前静注或肌注苯巴比妥钠10~15mg/kg镇静,备一次性导尿管数个、三通活塞管数个、20ml注射器30个,肝素氯化钠液250ml(1U/ml),10%葡萄糖酸钙液及抢救药品。

  1.5 方法

  1.5.1 置患儿于远红外线热幅射台上保暖,取仰卧位,固定手足,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监测心率、血压及血氧饱和度,并观察呼吸、体温、皮肤颜色等。

  1.5.2 开放头皮颞静脉作输血入路,用电脑输液泵控制速度,同时行脐静脉切开,插一次性导尿管,远端接三通管,三通管其它两端中的一端接肝素氯化钠液,另一端接注射器抽血用。

  1.5.3 输入血液预热保持30℃左右,换血速度为200ml/h,由输液泵控制,静脉输入;同步脐静脉抽血,速度控制在200ml/h(16.5ml/5min),参照输入血量调整,出入量差不大于20ml。每抽血20ml,用少许肝素氯化钠等渗液冲冼三通管。换血中途静滴10%葡萄糖酸钙6ml(稀释)。换血后再输血10ml/kg。

  1.5.4 换血前、中、后均在同一静脉抽血测电解质、肝功能、血糖、血培养、血常规,并记录各项临床参数。当血红蛋白≤100g/L时需输入同型血。

  1.5.5 换血后给予蓝光箱照射,监测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12~24h,每隔1~2天查血常规及血胆红素1次。

  1.6 不良反应 换血过程中未发生低血糖反应、低钙抽搐,换血后出现高血糖5例、高钾血症1例、低钾血症1例,均经对症处理得以纠正,未发生血栓或空气栓塞、心脏骤停、肠坏死及低体温,无1例死亡。近期随访1个月无并发症发生。全部患儿生后28天行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均正常。

  2 结果

  见表1、2。
    
  表1 本组换血量和换血前后总胆红素变化比较(略)

  表2 本组换血前后未结合胆红素变化比较(略)

  两种溶血病的换血前后总胆红素及未结合胆红素,经统计学处理(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均<0.01。ABO溶血病和Rh溶血病组总胆红素换出率分别为45.52%和48.41%,平均换出率为46.96%;未结合胆红素换出率分别为49.25%和50.28%,平均换出率为49.76%。

  3 讨论

  重症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常见急症,尤其是Rh、ABO血型不合溶血病等因素造成的高胆红素血症,起病急,发展快,若不能快速有效地处理,可导致胆红素脑病。该病病死率很高,约有50%~75%患儿死于急性期,幸存者约75%~90%留有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是人类听力障碍、视觉异常、智能落后的重要原因。迄今为止,快速、显著地降低胆红素,防止胆红素脑病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换血治疗。换血疗法主要用于清除体内过高的未结合胆红素,使其下降至安全水平,阻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并可置换出致敏的红细胞和抗体,此外也可纠正贫血,尚可用于治疗败血症及药物中毒等。据文献报道双倍血容量换血可换出致敏红细胞约85%、降低胆红素和抗体约50%。

  关于换血血源选择,ABO血型不合溶血病换血时,多选择O型红细胞及AB型血浆的混合血或用抗A或抗B效价不高的O型血为血源换血,现在国内黄氏 [1]  认为同型血较O型血好。Rh血型不合溶血病多选择Rh阴性的O型血或同型血为血源换血,而Rh阴性血型在国内极为少见,现国外 [2]  认为只要血液与母亲血清中的ABO血型配合,可用与婴儿自己的ABO血型相同的血液进行换血,以避免不必要地使用Rh阴性的O型血或同型血。

  本组临床观察表明采用同型血同步换血取得了 良好的效果,患儿平均总胆红素和未结合胆红素换出率分别为46.96%和49.76%,与国内外文献报道相近 [3]  ,均一次换血成功,且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该疗法具有血源选择方便,换血同步、等量、等时、等速,换血中血压波动少,并发症少,疗效显著等优点,为急诊换血或基层医院开展换血开辟了一条新路,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德珉,陈俭红.新生儿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97.

  2 美国血库协会技术手册委员会.输血技术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52.

  3 邓皓辉,李锐钦,张素芬,等.同型血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对不同病因高胆红素血症的疗效对比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4(8):471. 

  (收稿日期:2004-07-08)

  作者单位:719000陕西省榆林市第二医院儿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杨永宏 贺波 高翠莲 孙晓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