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小儿隐匿性阴茎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小儿隐匿性阴茎的治疗效果。方法对收治的12例小儿隐匿性阴茎行手术治疗并观察其疗效。结果3例肥胖儿阴茎显露不理想,9例非肥胖儿阴茎显露良好。结论对肥胖儿隐匿性阴茎手术时机应在青春期前为益,非肥胖儿应在学龄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小儿隐匿性阴茎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收治的12例小儿隐匿性阴茎行手术治疗并观察其疗效。结果 3例肥胖儿阴茎显露不理想,9例非肥胖儿阴茎显露良好。结论 对肥胖儿隐匿性阴茎手术时机应在青春期前为益,非肥胖儿应在学龄前。

  小儿隐匿性阴茎临床并非少见,我院2000年至今采用手术治疗小儿隐匿性阴茎12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年龄3~9岁,平均6岁,其中肥胖儿3例,非肥胖儿9例,检查见阴茎外观短小,包皮似“鸟嘴”状包住阴茎,与阴茎不附着,按压阴茎根部可显露发育正常阴茎体。全部病例均未见阴茎皮肤缺失。

    1.2 手术方法 (1)扩张包皮口或包皮背侧纵切横缝解除包茎。(2)阴茎背侧根部“∧”切口,切除皮下脂肪,松解背侧挛缩纤维索带。(3)将切口两侧皮下组织用4号丝线缝合固定在耻骨联合骨膜上。(4)“Y”形缝合切口。

    2 结果

  本组12例术后随访1个月~1年,除3例肥胖儿阴茎显露不理想,余9例显露良好,均未见供血损害、勃起障碍及勃起疼痛等并发症。

    3 讨论

  隐匿性阴茎是一种先天性阴茎显露异常,长期以来对这一疾病命名分类较为混乱。1995年,Divid等报道一组因阴茎背侧挛缩的纤维索带,影响阴茎正常伸出称为“回缩性隐匿性阴茎” [1]  。Kon将包皮环切引起阴茎内陷称为隐匿性阴茎 [2]  。我们这里讨论的隐匿性阴茎指阴茎体发育正常,无阴茎皮肤缺失。各种原因导致阴茎显露异常的疾病。它需和小阴茎、蹼状阴茎及埋藏阴茎相鉴别,小阴茎指阴茎形状正常,但阴茎体小,往往和内分泌、染色体异常有关。蹼状阴茎指阴囊有一条薄的皮肤延续到阴茎腹侧。埋藏阴茎指阴茎皮肤与阴茎体分离,而有阴茎皮肤缺失和阴茎背侧挛缩的肉膜肌异常附着。

    隐匿性阴茎主要表现为:(1)隐匿性阴茎以肥胖儿多见;(2)包皮腔空虚,后推阴茎根部皮肤可显露并触到大小正常阴茎体;(3)阴茎皮肤与阴茎体不附着;(4)无阴茎皮肤缺失;(5)少数在阴茎背侧可触及纤维索带;(6)常常存在包茎。本组12例均符合以上特征,其中4例发现背侧纤维索带异常附着,3例肥胖儿耻骨前均有过多脂肪堆积,12例均有包皮腔空虚,阴茎皮肤不附着及不同程度包茎。

    在手术时机上,肥胖儿隐匿性阴茎多是阴阜处脂肪堆积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耻骨前脂肪组织减少后,部分患儿可自愈,手术宜安排在青春期前施行。对存在包茎患儿只做包皮口扩张,解除包茎后予以观察。但部分肥胖儿隐匿性阴茎也存在背侧纤维索带异常附着。这一病理变化不会随年龄增长而改变,故宜在学龄前尽早手术,以避免对患儿造成心理影响。在鉴别上存在一定困难,张国强提出索带型隐匿性阴茎在牵拉阴茎头放开合,阴茎很快回缩进去恢复原状,借此来鉴别 [3]  ,值得临床借鉴。本组3例肥胖儿术后阴茎显露不理想,主要原因是阴 茎背侧无异常纤维索带,术后皮下仍有过多脂肪堆积,远期疗效需进一步观察。非肥胖儿隐匿性阴茎多存在阴茎背侧发育异常肉膜肌或纤维索带。应在学龄前手术为益。

    12例术后阴茎均出现不同程度水肿,可能是淋巴循环受阻所致。经加压包扎及减压处理,1周左右均恢复。 

  参考文献

    1 Divid J,Mark A,Peter S.Correction of relractile conceraled penis.Jurol,1995,153,1668-1670.

    2 Kon M.A rare complication following circumcrition:the concealed penis.J urol.1993,130,573-574.

    3 张国强,扬波,茅凯黎,等.隐匿性阴茎分型及处理原则.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4,18,34-35.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7)

    (编辑骄 阳) 

作者: 丁智兵 李香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