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小儿维生素B 1 缺乏症1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维生素B1缺乏症亦称脚气病或硫胺素缺乏病。是由于人们长期以精制面粉或精白米为食,产妇、乳母忌口,饮食单调,婴儿未及时添加辅食等原因造成维生素B的缺乏。我院自1998~2004年收住10例维生素B1缺乏症患儿,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维生素B 1 缺乏症亦称脚气病或硫胺素缺乏病。是由于人们长期以精制面粉或精白米为食,产妇、乳母忌口,饮食单调,婴儿未及时添加辅食等原因造成维生素B的缺乏。我院自1998~2004年收住10例维生素B 1 缺乏症患儿,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患儿中男7例,女3例,在新生儿期者3例,4~6个月2例,7~10个月5例,均为母乳喂养,未添加辅食。其母妊娠期有严重呕吐者3例。

    1.2 临床表现 10例患儿有面色苍白,急躁、哭闹不安7例,有浮肿伴面色苍白3例,食欲不好4例,常有腹泻病者4例,常溢奶者2例,6例肝脏肿大,神志淡漠,嗜睡7例,有前囟膨隆压力增高1例,出现抽搐,有声音嘶哑5例,呼吸急促2例,有心脏浊音界扩大8例,心率增快10例,有心尖部收缩期杂音和肺动脉瓣区第2心音亢进8例,脾大3例。

    1.3 X线检查 心脏向左侧扩大8例,3例新生儿出生时即有全身水肿吸吮无力,嗜睡、哭声低弱。

  1.4 实验室检查 10例患儿均测丙酮酸、乳酸含量均明显升高,二氧化碳结合力降低,由于患儿小,一些试验不能做,故笔者给维生素B 1 做试验性治疗。

  1.5 治疗 调整饮食、给乳母和患儿含维生素B 1丰富的食物,对哺乳期婴儿和乳母同时用维生素B 1 治疗,乳母50mg/d,患儿5~10mg每日3次,对重症患儿和吸收障碍者给肌注或静脉注射10~20mg每日2~3次,用维生素B 1 治疗至症状消失后改为3~5mg/d用药3周病情痊愈后改为维持量1~5mg/d。在治疗期间同时纠正酸中毒,静脉点滴5%碳酸氢钠,呼吸急促者给吸氧并给口服复合维生素B、酵母片等。治疗后症状很快好转、浮肿消退,心功能改善,10例患儿全部治疗出院。

     2 讨论

  谷类的胚芽和外皮含维生素B 1 特别丰富,是人类维生素B 1 的主要来源,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吃的越来越细,将谷物加工过度,使维生素B 1 大量丢失。本组有3例在新生儿期患病,考虑和孕母忌口、饮食单调和妊娠期严重呕吐有关,另外这些维生素B 1 缺乏的患儿其母在饮食上均有不良习惯,吃一些将谷类加工过度的食物,或在煮稀饭时加碱过多,也有在洗米时用力搓洗,均可使维生素B 1 大量丢失。人乳维生素B 1 含量与膳食有关,一般为16mg/dl。本组患儿均为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而且其母又饮食不当使维生素B 1 更加缺乏。维生素B 1 缺乏临床症状变化多端,早期不易做出诊断,所以我们要询问饮食习惯,添加辅食情况,遇到有面色苍白、急躁、水肿、食欲差、中枢神经系统的改变和心脏的病变要想到维生素B 1 缺乏疾病的可能,必要时给维生素B 1 试验性治疗。

    由于维生素B 1 缺乏病变化多端,笔者认为要做好鉴别诊断,如维生素B 1 缺乏性浮肿要与肾炎和营养不良性水肿鉴别,出现抽搐者要和神经系统疾病 鉴别,有心衰者要和其它类型心脏病鉴别,有周围神经等表现的需与铅中毒及白喉鉴别。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8-29) (编辑青 叶)

作者: 帅金凤 杨秀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