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心理护理在患儿治疗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医学和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研究患儿的心理特点,加强其心理护理,是促进患儿早日康复的重要保证。由于年龄的不同,其生理特点也不同,患儿住进医院,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使他们感到茫然失措,没有安全感,大多会出现恐惧、焦虑不安情绪,对立情绪常表现为哭闹,不服从治疗等。为了解心理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医学和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研究患儿的心理特点,加强其心理护理,是促进患儿早日康复的重要保证。由于年龄的不同,其生理特点也不同,患儿住进医院,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使他们感到茫然失措,没有安全感,大多会出现恐惧、焦虑不安情绪,对立情绪常表现为哭闹,不服从治疗等。为了解心理护理在患儿治疗中的应用,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作者于2003年6月~10月对我院儿科住院患儿在治疗中先进行心理护理,然后进行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分为幼儿期和学龄前期各40例,大多因呼吸道感染而进行治疗。将80例患儿随机分为心理护理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其中幼儿期和学龄前期各20例。两组中性别、心理特点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治疗由专人按常规进行,对照组不加解释和说明,即执行医嘱做治疗,心护组则在治疗前进行心理护理:①由于幼儿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其父母的影响,所以当其父母对治疗有高度的焦虑和恐惧时,往往很容易感染给患儿,因此在进行治疗时,先向患儿父母说明步骤及进行方法,安抚父母的焦虑,连带可以稳定患儿,并告知亲属不该嘲笑患儿的害怕,借由家长的陪伴,鼓励患儿勇敢合作地接受治疗,提供熟悉的玩具,让患儿将自己的害怕表达出来,使其产生安全和信赖感,然后在患儿不自觉的状态下连哄带骗进行治疗。②对学龄前期的患儿,为满足其生理发展上的需要,护士应提供患儿自我选择的机会,让他决定注射的部位,在许可的情况下让他有决定权,鼓励其参与自我照顾,提供安全的保证。在治疗时对患儿提出的问题,以亲切的态度,耐心地用较有趣的浅显易懂的儿童语言作解释,并加以劝解、说服,激发患儿的自信心,从而取得信任和建立感情,减轻其焦虑程度,解除其紧张和怕生心理,使各种治疗顺利进行,做完治疗后对患儿的良好表现,及时给予适当的表扬,使其产生自豪感,维持其自尊 [1]  。

  2 结果

    2.1 两组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疗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疗比较 略
    
  从上表可见,两组患儿在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疗上的差别,有显著意义,表明心护组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疗较对照组明显改善。

    2.2 两组重注率比较 心护组需要重注者仅2例,为5%,对照组需要重注者13例,占32.5%,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心护组重注率明显低于对照组。

    3 讨论

  小儿患病,情志因素常被忽略,小儿心理幼稚,易受影响而不能自制,护士应根据其心理变化,做好心理护理,促进其早日康复。做治疗时操作要轻柔,一次成功,减少患儿痛苦,增加信赖感,消除陌生感和恐惧不安的心理,以轻柔、敏捷、熟练的动作,娴熟的操作技术为患儿服务,用暖人心田的语言让患儿感到亲切、和蔼,使之心情愉快、放松,乐于接受治疗,并要仔细观察患儿的情感变化,应向慈母一样关心患儿,要从感情上体贴患儿,用美好的安慰性语言与其交流,和他们交朋友。“十剂之功,败于一言”,善医者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 [2]  。可见心理护理是治疗疾病极其重要的因素,因此,对进行治疗的患儿先进行心理护理,与患儿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其信任,使其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可调动患儿的内在因素,使患儿以良好的心态接受并积极配合治疗,从而达到提高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疗的目的。本文结果示,心护组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疗数较对照组明显改善,重注率明显降低,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说明心理护理可提高患儿治疗穿刺成功率和服从治 疗,有效地预防重注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卢美秀,许淑莲,等.现代护理实务全书,北京:海天出版社,1998,3:674-675.

    2 张露凡.中医妇科与儿科护理,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269-270.      

  作者单位:410007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8)

  (编辑海 天) 

作者: 余艳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