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乳磨牙干髓术205例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采用干髓术治疗乳磨牙牙髓炎,以维持乳牙至替换期,共计205颗患牙,临床追踪观察察l~2年,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年龄5~8周岁,均为乳磨牙,共计205颗。适应证[1]:乳磨牙牙髓炎,X线片示根尖及根分叉区无病变。2结果治疗205颗乳磨牙,术后观察1~2年,成功185颗,占90。...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牙病最常见的是龋病。乳牙发病率高,在7~8岁时,可达到患龋高峰,这时儿童口腔中往往已有数个龋齿。乳牙龋不仅普遍,而且由于缺乏及时治疗,重症龋以及并发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也较多。对患牙及时治疗,不仅可以避免和减轻病情发展,维护儿童的咀嚼功能,而且有利于颌面部发育,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也很重要。
   
  采用干髓术治疗乳磨牙牙髓炎,以维持乳牙至替换期,共计205颗患牙,临床追踪观察察l~2年,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年龄5~8周岁,均为乳磨牙,共计205颗。适应证 [1]  :乳磨牙牙髓炎,X线片示根尖及根分叉区无病变。
   
  1.2 方法 常规局部麻醉,用圆钻去除龋坏牙体组织,开髓,在穿髓孔处置6~8号球钻大小失活剂(乳牙失活剂,第四军医大学制),再用丁香油氧化锌粘固粉暂封窝洞,5~7d后,去除暂封氧化锌和失活剂,制备洞形,揭去髓顶,用刮匙刮除已失活的冠髓,清理髓室,用Fc棉球消毒窝洞,吹干窝洞,在根管口牙髓断面上放置干髓剂,使干髓剂贴于髓壁,磷酸锌粘固粉垫底,银汞永久充填。
   
  1.3 疗效评价标准 成功:患牙无自觉症状,无叩痛,咀嚼功能良好,X线片示根尖区及根分叉区无病变。失败:患牙仍有不适感,叩痛,咀嚼功能不良,X线片示根尖区及根分叉区有病变。

  2 结果
     
  治疗205颗乳磨牙,术后观察1~2年,成功185颗,占90.24%,失败20颗,占9.76%。
   
  典型病例:患者,女,6周岁,因牙痛不能进食于2002年5月来院就诊。检查:84,85近远中邻面龋,探痛,冷热痛,无叩痛,诊断为牙髓炎。治疗:常规局麻后去软龋,开髓,放置小儿失活剂,5~7d后复诊,去除暂封物,无探叩痛,揭去髓顶后Fc棉球消毒,放置干髓糊剂,磷酸锌粘固粉垫底,银汞永久充填。随访1年无异常。
   
  3 讨论

  用失活剂使乳牙牙髓失活,清除牙髓炎所产生的疼痛后去除冠髓,放置干髓剂于失活根髓的断面上,干髓剂中的主要成分多聚甲醛使根髓干尸化,保持无菌状态,成为无害物质保留于根管中,并防止感染扩散到根尖周组织,使乳牙保持到替换期 [2]  。 干髓术用于乳牙牙髓炎的治疗,在技术上比较容易,操作时患儿无痛苦,能取得患儿合作,节省时间,每次治疗只需几分钟。乳牙干髓术要注意乳牙替换时间,临床治疗中所选病例多为5~8岁,乳磨牙此时牙根较稳定,干髓治疗后不影响乳牙正常替换。另外,因乳牙髓底较薄,术中开髓时要注意深度,避免髓底钻穿。
   
  在失败的病例中,继发龋可能为软龋未去净而致,充填物脱落与唾液污染有关,并发慢性根尖炎,为有些患儿封失活剂后未能及时复诊,而引起药物性根尖周炎。 

  参考文献
    
  1 石四.儿童口腔病学.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107.

  2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240.
    
  (收稿日期:2004-09-29)

  作者单位:212300江苏省丹阳市儿童医院口腔科 

  (编辑一 凡) 

作者: 景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