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Dandy—Walker综合征l例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头颅MRI示:(1)第四脑室囊性扩张。(2)小脑蚓部不发育,结果支持Dandy-Walker综合征。2讨论本病又称后颅窝型脑积水综合征,是后颅窝的一种先天畸形,病因未明,是胚胎早期的发育障碍,其主要病变是第四脑室Magendic氏孔与Luschka氏孔阻塞,也可见于先天性脑积水,脑室内或外储积脑脊液,由于第四脑室内的脑脊液储积而......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2个月,因缺氧缺血性脑病进行第3疗程治疗来我院。患儿系足月因脐绕颈2周剖宫产,体重3.4kg,产时青紫窒息,复苏后吃奶少,不哭,第3天头颅CT示有轻微缺氧缺血性改变,于当地诊断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10d,吃奶增多,但仍少哭。30余天时体重仅增0.3kg,查体发现肌张力较高,未做头颅CT检查,于当地医院又用胞二磷胆碱等治疗10d。

  查体:体重4.2kg,哭声响亮,婉转,呼吸平稳,反应可,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前囟平软,心率120次/min,心音有力,节律整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双肺呼吸音清,腹平软,肝脾不大。脊柱、四肢及肛门外生殖器无畸形。四肢肌张力较高,觅食反射、拥抱反射、握持反射可引出。头颅MRI示:(1)第四脑室囊性扩张;(2)小脑蚓部不发育,结果支持Dandy-Walker综合征。追问病史,母孕2个月时患感冒1次,未用药。因本病预后不良,家长决定放弃治疗。
     
  2 讨论

  本病又称后颅窝型脑积水综合征,是后颅窝的一种先天畸形,病因未明,是胚胎早期的发育障碍,其主要病变是第四脑室Magendic氏孔与Luschka氏孔阻塞,也可见于先天性脑积水,脑室内或外储积脑脊液,由于第四脑室内的脑脊液储积而发生第四脑室囊包状扩大,小脑蚓部发育不全,后蚓部缺损,有扩大的第四脑室将前蚓部和小脑半球分别推向前方和侧方,小脑幕及横突向上移位,引起高位窦汇和颅后窝扩大。临床表现:表现为脑积水者常因生后数月内头颅进行性增大,出现反复性呕吐而就诊,可伴有眼球震颤和第Ⅳ对脑神经麻痹,步态蹒跚及共济失调;起病隐匿者常因发育迟缓而就诊。头颅CT及MRI特点:(1)第四脑室囊性扩张;(2)小脑蚓部发育不全或不发育;(3)先天或后天起始的脑积水。Maria报告的病例确诊时间从生前到34岁,大部分病例年龄小于6个月时确诊。
   
  本病例的确诊提示我们应重视小婴儿的脑发育畸形,对症状不典型的应及早做影像学检查,以避免误诊给患儿及家长带来更多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收稿日期:2004-10-09)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

  (编辑江 风)

作者: 付海波 徐静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