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非特异性学习困难527例课外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6~12岁非特异性学习困难患者与学业有关的课外因素的特点。方法采用上海师大叶仁敏教授修订的《课外因素综合问卷》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资料经统计学处理。结果527例患者中6~9岁低年龄男、女X4因子(学习习惯)呈弱差异,其它因子无差异,10~12岁高年龄男、女X1X3X4因子差异呈显著性,X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6~12岁非特异性学习困难患者与学业有关的课外因素的特点。方法 采用上海师大叶仁敏教授修订的《课外因素综合问卷》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资料经统计学处理。结果 527例患者中6~9岁低年龄男、女X 4 因子(学习习惯)呈弱差异,其它因子无差异,10~12岁高年龄男、女X 1 X 3 X 4 因子差异呈显著性,X 1 X 5 无差异。结论 高年龄男、女患者课外因素性别不同具有不同特点,在教育上针对个性特点指导,低年龄患者课外因素对学业影响较少。

   关键词 儿童少年精神医学 非特异性学习困难 课外因素问卷

   Analysis on extracurricular factors in527cases of non-specific study difficulty  

   Xi Dun,Guo Shaoqin,Mo Donglan

   Tianjin Children Hospital,Tianjin300074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features of the extracurricular factors in6~12years old suffering from non-specific study difficulty.Methods The Comprehensive Questionnaire on the After-Class Factors revised by proˉfessor Ye Renmin from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was used,and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and the statisˉtical analysis was done on the data.Results Among the527sufferers,the X 4 factor(study habit)of6~9year-old boys and girls of lower grades showed weak difference,and other factors had no difference.The X 1 ,X 3 ,and X 4 factors of the10~12years old boys and girls of higher grades showed distinct differences,and their X 1 and X 5 factors had no difference.Conclusion The extracurricular factors of the boys and girls of higher grades have different feature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gender,and different direction should be given based on their different characters.The extracurricular factors have little influence on the study of the sufferers of lower grades.Key words children psychic medicine non-specific study difficulty after-clas
s factors questionnaire 

   非特异性学习困难是智力正常不是由特殊发育障碍所造成的,指与同班级,同年龄同学相比,由于种种原因引起学习成绩明显落后 [1]  ,且与之有关影响因素学者进行大量研究,于1983年提出非智力因素 [2]  —智力以外的心理因素包括动机、兴趣、情绪、性格、意志等。并论证了与学业成绩相关性,本文目的是对非特异性学习困难患儿不同性别、年龄段课外因素进行分析对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来源于天津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参照ICD-10、儿童少年精神医学学习困难临床诊断标准,低龄组6~9岁男140例,女107例,高龄组10~12岁,男、女各140例。

   1.2方法由儿童临床心理医师采集病史包括性别、年龄、学习成绩,智力筛查(韦氏智测)>70分,向儿童提供《课外因素综合问卷》共40题5项,X 1 (学生与家庭父母的关系)、X 2 (家长与学生自我期望)、X 3 (父母对学习的态度)、X 4 (学习习惯)、X 5 (学习兴趣、交往) [3]  数据统计学处理P检验

   2 结果 

   2.1 男生高低年龄组课外因素比较 见表1。 表1 男生高低年龄组课外因素比较(略)

   2.2 女生高低年龄两组课外因素比较 见表2。 表2 女生高低年龄两组课外因素比较(略) 

   2.3 10~12岁男、女生两组课外因素比较 见表3。  表3 10~12岁男、女生两组课外因素比较(略)
 
   2.4 6~9岁男、女生两组课外因素比较 见表4。 表4 6~9岁男、女生两组课外因素比较(略)

   3 讨论

   儿童学习发生问题原因很多,因精神发育迟滞,    特殊发育障碍造成的学习困难之外的非特殊性学习 困难将是由非智力因素引发的,对非智力因素与学业成绩呈正相关已有论述 [4]  。儿童是发育中的个体,不同年龄时期有不同心理特点,同时男、女之间在个性上存在较大差异,由此推断在他们身上反映出的非智力因素对学业影响将是不同的。

   本研究发现高低2个年龄组课外因素因子中X 2 (家长与学生自我期望),X 5 (兴趣与交往)有非常显著差异;X 1 (学生与家庭父母关系)有差异,X 3 (父母对学习态度)无差异,与临床学习困难按发生时间而定义一致 [5]  ,即“10岁以后发生学业失败是学习动机损害,技能应用障碍所致”。父母对子女学业态度自学龄期就开始至整个学业过程。人的天赋素质是各种能力形成发展的基础,后天教育、环境、训练、主观努力是这种天赋发展的条件,验证了年龄越小,学习成绩与智力相关程度较高,非智力因素影响较小,随年龄增加,非智力因素影响增加 [6]  ,在此笔者注意到X 4 (学习习惯)两组男、女之间不同,提示存在性别特点。不同性别课外因素对比中,发现低年龄组各因子差异不明显,与上述观点相符。而高年龄组性别不同X 1 (学生与家庭父母关系)、X 3 (父母对学习态度)、X 4 (学习习惯)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可能原因:(1)传统文化教育的客观环境因素;(2)性别角色刻板化的主观心理因素。女孩被动,温顺与父母相处多关系较密切,男孩独立、勇敢、果断,不愿接受成人的教育,他们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不能较好执行教师家长制定的学习任务,学习习惯不良较突出,女孩情绪易紧张、焦虑,成绩起伏较大,又因她们性格中掩饰性较男生强,外显行为较少,隐藏了一些学习不良的危机,在考试中暴露出来。同时父母对男、女生学习期望有所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女孩学业上发展。纠正学习困难儿童应针对不同影响因素分析,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提高自身对学习的期望。

   参考文献

   1 陶国泰.儿童少年精神医学.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2000,201-205.

   2 徐英.论非智力因素及其在教育中的作用.心理科学,2003,23:242-243.

   3 叶仁敏.课外因素综合问卷.上海师大,1994,1-5.

   4 席盾.非智力因素与学业成绩相关研究.中国心理杂志,1999,352.

   5 李雪荣.儿童精神医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155-156.

   6 张筛华.小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成绩相关研究.心理科学,2001,24:223.

   作者单位:300074天津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19)

   (编辑骄 阳)

作者: 席盾 郭少芹 莫冬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