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小儿惊风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以抽搐伴神昏为特征的证候,又称”惊厥”,俗名”抽风”。由于惊风发作时急慢程度不同,可分为急惊风与慢惊风。凡起病急暴,属阳属实者,统称为急惊风,病久中虚,属阴属虚者,统称慢惊风。1护理方法1。...

点击显示 收起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以抽搐伴神昏为特征的证候,又称”惊厥”,俗名”抽风”。由于惊风发作时急慢程度不同,可分为急惊风与慢惊风。凡起病急暴,属阳属实者,统称为急惊风,病久中虚,属阴属虚者,统称慢惊风。

   1 护理方法

   1.1 神昏窍闭,牙关紧闭者的护理 患儿神昏窍闭,牙关紧闭者,立即让患儿平卧,头侧向一边,松衣宽带解领,同时用指甲掐合谷穴、人中穴,伴有高热者,将大椎十宣穴、耳尖放血,必要时头枕冰袋,但降温不宜过猛,以防虚脱。降温时,如汗出较多,应及时用干毛巾擦汗,更换衣服。注意避风,防止受凉后加重病情。必要时吸氧,补充患儿大脑需氧量。

   1.2 抽搐护理 患儿抽搐时,切勿强直牵拉,损伤筋骨,导致瘫痪或强直等后遗症。

   1.3 侧卧 患儿应侧卧,勿枕,并用多层纱布包裹压舌板,放在上下齿中间,以免咬伤舌头。

   1.4 保持呼吸道通畅 随时吸出咽喉、口腔中的分泌物及痰液,保持呼吸道畅通,以防窒息。

   1.5 密切观察患儿病情 注意体温、出汗、呼吸、脉象、血压、瞳孔等情况,作好护理记录,并随时报告医生。1.6 抽搐不止护理 抽搐不止时,可用鲜地龙捣烂如泥加水蜂蜜或白糖摊于纱布上,覆盖囟门以缓急痉挛。

   1.7 经常改换体位 昏迷惊厥患儿,经常改换体位。每天用酒精按摩擦浴受压部位,使局部受压部位气血流通,防止褥疮发生。

   1.8 饮食的护理 惊搐病重时,应禁食,需静脉点滴液体,好转则给予流质食物。多饮白开水,以补充体液的损耗量。但禁食油腻厚味,应以素食流质为主。夏季可饮西瓜汁、番茄汁、甘蔗汁。冬季可吃鲜橘水、苹果泥,痰多时可给白萝卜汁或荸荠汁。  

   1.9 起病缓慢者的护理 患儿起病缓慢时抽时止或面部肌肉抽动或一肢体抽动,面色苍白或萎黄,精神疲倦,嗜睡或昏迷,体温不高,甚则四肢发冷者则灸四神聪、百会、脾俞、关元、气海等穴来温阳逐寒,柔肝散风。

   1.10 抽搐停止后护理 抽搐停止后,患儿往往精神疲倦,应予休息,保持室内安静,光线柔和,避免刺激,使正气得到恢复。

   2 体会

   惊风是临床上多种疾病过程中所产生的抽风证象,任何季节都可发生。一般以1~5岁的小儿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其病情往往比较凶猛,变化迅速,威胁生命。所以古代医学认为惊风是一种恶候,因此早期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同时注意饮食卫生,避逸惊恐,减少疾病,防止惊风发生。如果惊风已经发生,应及时治疗,防止发生惊搐,以免引起大脑神经功能紊乱。

   作者单位:130051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11)

   (编辑海 天)

作者: 侯秀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