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去乳糖饮食对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短期去乳糖饮食治疗的疗效。方法80例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的患儿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继续日常含乳糖饮食,加用利巴韦林抗病毒和补液治疗。治疗组全部停止含乳糖食品改用惠氏爱尔素豆奶粉喂养。结论去乳糖饮食辅助治疗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疗效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短期去乳糖饮食治疗的疗效。 方法  80例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的患儿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继续日常含乳糖饮食,加用利巴韦林抗病毒和补液治疗。治疗组全部停止含乳糖食品改用惠氏爱尔素豆奶粉喂养。其他治疗同对照组。 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阴显均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去乳糖饮食辅助治疗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疗效显著。

  关键词  病毒性肠炎 乳糖不耐受症 爱尔素


  病毒性肠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秋冬季节高发,本地近年常出现小流行,病毒性肠炎极易并发乳糖不耐受症,尤其好发于哺乳婴儿。本病的治疗饮食调整是关键。本文对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0月收治的80例患儿进行去乳糖饮食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0月在我科收治的80例患儿,诊断符合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的诊断标准 [1] ,其中男48例,女32例,年龄5~6个月22例,~12个月42例,~24个月16例,平均10.5个月。全部患儿大便均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每日6~7次至10余次不等,大便常规正常,或偶见白细胞,大便培养阴性,大便还原糖≥++,pH≤5.5。两组患儿的年龄、性别、病情、病程分布等一般资料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患儿给予常规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利巴韦林[10~15mg/(kg·d)]静滴抗病毒。治疗组停止日常含乳糖食品,全部改用爱尔素,待大便正常后1~2周逐渐恢复原来饮食。对照组继续日常含乳糖饮食。

  1.3 疗效判定标准 [2]  显效:治疗72h内粪便性质及次数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消失。有效:72h大便性质及次数明显好转。无效:72h大便性质及次数无明显改善甚至恶化。

  2 结果

  两组间临床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两组比较总有效率(显效+有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2.624,P<0.01)。

  表1 爱尔素治疗继发乳糖不耐受症的疗效 (略)

  3 讨论

  各种病毒侵入肠道后小肠绒毛顶端的柱状上皮细胞上复制,使细胞发生空泡变性和坏死,其绒毛肿胀、排列紊乱和变短。受累的肠黏膜上皮细胞脱落同时,发生病变的肠黏膜分泌双糖酶不足且活性降低,使食物中糖原消化不全积滞在肠腔内,并被细菌分解成小分子的短链有机酸,使肠液的渗透压增高,导致渗透性腹泻,加重了病毒性肠炎的症状 [3] 。因此病毒性肠炎患儿应进行常规大便还原糖定性测定。其次这种乳糖不耐受随小肠功能和结构的恢复而恢复,达正常水平可能需数周至数月,故双糖酶缺乏是病毒性腹泻病程较长,甚至迁延不愈的关键因素 [4] 。同时因为患儿家长乱求医,可能会引起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引起严重的菌群失调,病程延长,最终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各种不良后果。临床上继发乳糖不耐受症的轻重,主要取决于小肠黏膜乳糖酶的含量、乳糖摄入量和浓度、胃排空速度和小肠传递时间、结肠功能和肠菌群作用 [5] 。因此,对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的患儿,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避免含乳糖的饮食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饮食调节是治疗的关键。本组采用爱尔素的短期辅助治疗,可使腹泻症状短期内明显缓解,病程缩短,且在恢复正常饮食后症状无反复,同时对患儿家长的心理起明显安慰作用。本文资料表明,去乳糖饮食治疗病毒性肠炎并发乳糖不耐受症疗效明显,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强英,招钜全,余咏女.轮状病毒性肠炎与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关系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13(2):54-56.

  2 全国腹泻病防治学术研究会组织委员会.腹泻病疗效判断标准的补充建议.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8,13(26):384.

  3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94.

  4 叶飞跃,詹学,刘作义,等.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并乳糖不耐受症的临床研究.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19(3):183-184.

  5 杨善浦.继发乳糖不耐受症婴儿不同饮食疗法疗效观察.浙江医学,2003,25(9):545-546.

  (编辑海 鹰)

  作者单位:317600浙江省玉环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潘 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