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婴儿中枢性协调功能障碍的诊断综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中枢性协调障碍的诊断方法进行综合分析。方法患儿常规进行围生期高危因素、Vojta反射、脑干诱发电位、智能、头颅CT或MRI检查。结果28例婴儿具有高危因素的16例(57%)、Vojta姿势反射异常28例(100%)、听觉诱发电位异常2例(2/6,33。结论Vojta姿势反射检查对于早期诊断ZKS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结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中枢性协调障碍的诊断方法进行综合分析。 方法  患儿常规进行围生期高危因素、Vojta反射、脑干诱发电位、智能、头颅CT或MRI检查。 结果  28例婴儿具有高危因素的16例(57%)、Vojta姿势反射异常28例(100%)、听觉诱发电位异常2例(2/6,33.3%)、头颅CT或MRI异常13例(46.4%)、智商低下3例(3/6,50%)。 结论  Vojta姿势反射检查对于早期诊断ZKS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结合围生期的高危因素等项检查可提高其特异性。

  关键词  婴儿 中枢性协调功能障碍 诊断


       中枢性协调功能障碍(Zentrale koordination-storung,ZKS)是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运动功能失调,即早期脑性瘫痪,是德国学者Vojta博士首先创立用于诊断早期脑性瘫痪的一种方法。2004年1月~6月在温州育英儿童医院康复门诊经过综合方法诊断28例ZKS患儿,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8例中男20例,女8例;<3个月3例,3~6个月8例,7~9个月10例,10~12个月7例;28例患儿有窒息产伤史7例,早产3例,颅内出血6例,不明原因12例。

  1.2 临床表现 28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运动发育落后,3个月以内婴儿以前主要表现身体易打挺、发硬、吵闹不安、手紧握拳、竖头不稳;6个月以内婴儿主要表现为俯卧位不能抬头或抬头不稳,不能伸手抓物;9个月内主要表现尖足、坐不稳、不能爬行及扶立,反应迟钝;12个月主要表现为不会站立、行走,不会叫爸妈。

  1.3 方法 每个病例常规进行围产期高危因素核查,神经反射、先天反射、肌张力、Vojta反射、部分疑似病例做智能发育检查(Gesell)、辅助检查脑干电位(主要为听觉诱发电位)、脑地形图,必要时做头部CT或MRI检查或血染色体检查。

  2 结果

  见表1,28例患儿有明确病史的16例(57%);均有不同程度的Vojta反射异常(100%),其中,轻度11例(39%),中度10例(36%),重度5例(18%);6例疑似患儿分别检查了听觉诱发电位和只能测定,其中,听觉诱发电位异常2例,智商低于60分3例;头颅CT或MRI异常13例,主要表现为额叶发育不良、软化灶、外部性脑积水等。

  表1 28例中枢性协调障碍患儿综合检查结果 (略)

  3 讨论

  中枢性协调障碍(ZKS)实际上是对具有高危因素和姿势反射性异常的脑瘫危险儿或脑损伤儿的早期诊断。目前诊断的主要依据是Vojta7种姿势反射,具体为:(1)拉起反射;(2)俯卧位悬垂反射;(3)腋窝悬垂反应;(4)侧位悬垂反应;(5)Collis水平反射;(6)倒位悬垂反应;(7)Collis垂直反射 [1] 。Vojta姿势反射是指婴儿身体的位置在空间发生变化时,婴儿本身所采取的应答反应及自动动作。正常小儿的姿势反射应答反应有一定的规律性,Vojta姿势反射异常是中枢性协调障碍的客观指标。中枢性协调障碍诊断标准为:(1)极轻度中枢性协调障碍:1~3种反射异常;(2)轻度中枢性协调障碍:4~5种反射异常;(3)中度中枢性协调障碍:6~7种反射异常;(4)重度中枢性协调障碍:7种反射均异常,并有肌张力异常 [2] 。 本文通过研究发现全部病例Vojta检查均有异常,表明Vojta姿势反射在评估中枢性协调障碍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由于小儿神经系统正处于不断发育阶段,婴儿早期运动由皮质下中枢控制,受反射支配,此时脑皮质虽然受到损伤,但症状多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脑组织的发育成熟,运动中枢逐渐转移至皮质,在受损的皮质运动中枢控制下出现生长发育落后、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此时已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Vojta姿势反射检查是评估ZKS不可缺少的重要指标。此外,在脑瘫和脑瘫危险小儿病史中以窒息、早产、颅内出血最多。因此,有必要加强围产期保健工作的力度,及早地发现小儿神经功能的异常,及时诊断ZKS,减少脑瘫、智力低下的发生或减轻病症。在Vojta轻中度异常的小年龄患儿中,要注意询问出生史和喂养史,应注意区别佝偻病和宫内发育迟缓等病症。在Vojta重度异常的患儿中往往伴有智能落后、中枢性听觉障碍以及明显的头颅影像学改变,此类患儿往往治疗困难,预后较差。

  综上所述,遇到早产儿、窒息、颅内出血等高危因素或病史的患儿,一旦发现有运动发育落后或姿势异常,应及早进行Vojta姿势反射检查,及时作出诊断,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往往会取得积极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谢鹏,林义雯,吴昭林.高危儿保健和脑损伤的早期诊断.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8.

  2 李雄斌,梁松,赵.婴儿中枢性协调障碍48例诊断分析.医学理论与实践,2002,15(9):999-1000.

  (编辑毅 文)

  * 基金项目:温州市科技局-医学院联合基金资助(编号:LHZ02022)
  作者单位:325027浙江温州温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暨育英儿童医院康复中心(Δ 2003级小儿神经专业研究生)

作者: 陈 翔 刘 婵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