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瑞安市5岁组城乡集体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瑞安市5岁组城乡集体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情况,探讨集体儿童口腔卫生保健的对策与有效干预措施,提高口腔卫生保健水平。方法自行设计儿童与家长调查问卷,对瑞安市5岁组城乡集体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及行为进行调查,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均偏低,且存在城乡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瑞安市5岁组城乡集体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情况,探讨集体儿童口腔卫生保健的对策与有效干预措施,提高口腔卫生保健水平。 方法  自行设计儿童与家长调查问卷,对瑞安市5岁组城乡集体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及行为进行调查,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均偏低,且存在城乡差别(P<0.05),儿童的口腔卫生知识水平与行为和家长的口腔卫生知识水平及行为密切相关。 结论  (1)幼儿园加强对儿童与家长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的健康教育。(2)儿童科学规范的口腔卫生行为,应由教师与家长共同指导、监督。(3)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4)实施氟保护,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儿童体质。

  关键词  口腔卫生 龋齿 知识 行为 调查分析

  龋病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世界卫生组织把龋病列为世界范围内需要重点防治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心血管病、恶性肿瘤、龋病) [1] 。为了解瑞安市5岁组城乡集体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情况,探讨集体儿童口腔卫生保健的对策及有效干预措施,提高儿童口腔卫生保健水平。笔者选择了瑞安市6所幼儿园(城乡各3所均为日托)5岁组儿童及其家长作为对象,对其口腔卫生知识及行为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市6所日托幼儿园5岁组儿童及其家长,其中城区儿童与家长各342人,乡镇儿童与家长各320人。

  1.2 方法 自行设计口腔卫生知识及行为调查问卷,分为儿童和家长2种,发放问卷1,350份,收回有效问卷1,324份,收回率为98%。儿童问卷由幼儿园保健医师逐个询问填写,家长问卷由老师发给家长填写,由幼儿园保健医师统一收回并审核。所有收回的问卷集中后再次审核,经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儿童口腔卫生知识 见表1。

  表1 城乡5岁组集体儿童口腔卫生知识比较(略)

  2.2 儿童口腔卫生行为 见表2。

  表2 城乡5岁组集体儿童口腔卫生行为比较(略)

  2.3 家长口腔卫生知识 见表3。

  表3 城乡5岁组集体儿童家长口腔卫生知识比较(略)

  2.4 家长口腔卫生行为 见表4。

  表4 城乡5岁组集体儿童家长口腔卫生行为比较(略)

  3 讨论

  3.1 原因 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共1,342名儿童与家长没有一个人能答对问卷中所有问题,答对率最高为78%,最低为26%,对一些常识性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虽然较高,但对应的个人行为形成率却出人意料的偏低,出现这种情况,经分析后认为可能系下列原因所致:(1)儿童自身原因:他们处在个人行为形成的萌牙期,认知的初始阶段,他们认识不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怎么刷,刷多长时间,用何种牙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甚至出现应付性的上述行为,以避开家长与老师的查问。(2)家长的原因:大部分家长对口腔卫生知识的知晓率较低,对口腔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意识到自己言传身教对儿童行为影响的重要性,亦没有严格去要求与督促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3)幼儿园原因:幼儿园教师与保健医师对口腔卫生知识的宣传不足,也没有把口腔卫生知识教育列入教学内容,而在教学过程中这些内容往往被忽略。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儿童和家长在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方面均存在差异,乡镇儿童和家长回答正确率明显偏低。这可能与区域经济状况,儿童的知识结构,家长的文化层次,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及幼儿园工作人员对口腔卫生的认识程度、宣传力度有关,应加强口腔卫生保健的健康教育,特别是乡镇幼儿园。

  3.2 干预措施

  3.2.1 幼儿园应加强对儿童与家长口腔卫生知识与行为的健康教育 健康的口腔卫生知识影响健康的行为 [2] ,家长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的高低及口腔行为正确率的高低,将极大地影响儿童口腔卫生行为正确性,且两者呈正相关。即家长口腔卫生行为正确性高,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儿童口腔行为的正确性也较高。因此幼儿园不仅要对儿童进行有的放矢的口腔卫生健康教育,同时要对家长进行口腔卫生健康教育,这样双管齐下,可能事半功倍,具体方法如:(1)对幼儿与家长每学期举办1~2次口腔卫生知识讲座,传授口腔卫生知识,倡导正确口腔卫生行为,提高口腔保健意识。(2)幼儿园应把儿童口腔健康教育融入幼儿教学计划中,渗透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利用生动形象、活泼的游戏、故事等形式,传输口腔卫生知识,培养幼儿的爱牙意识,掌握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次数与时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3)开展爱牙日活动,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幼儿园应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爱牙日,组织主题活动,要求家长参与活动,强化儿童与家长的爱牙意识,提高口腔保健水平。

  3.2.2 儿童的口腔行为应由家长与老师共同指导监督 儿童由于年龄的特点,具有很强的模仿性、可塑性、好奇性,但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即使有了口腔卫生意识但也不一定会有相应的行为,且有时有间断性或不规范的行为,也不能有效防治龋齿的发生,因此儿童的口腔行为很需要老师与家长的共同督导,让他们从小知道什么是有效的刷牙,为什么要有效刷牙,学会有效刷牙,养成天天有效刷牙的好习惯。有效的刷牙是预防乳牙龋齿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2] 。干预措施如:(1)典型事例:利用儿童之间口腔卫生好、差进行现场比较,让他们自述感受,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2)随时表扬:对口腔卫生做得好的儿童给予表扬与奖励(如发大红花等),营造出人人重视口腔卫生的良好氛围。

  3.2.3 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卫生保健是幼儿园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原因是多方面,资金短缺可能是重要因素,但幼儿园可利用入园起建立健康档案,并利用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健康体检发现龋齿,及时通知家长带儿童上医院诊治,把反馈的情况记录在档案中,持之以恒,幼儿园口腔卫生保健工作就能步入良性循环,持久有效的开展下去。

  3.2.4 合理儿童营养,加强锻炼,实施氟保护 儿童膳食应全面、平衡,做到不挑食、偏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也能增强机体抗龋能力。采用简单有效的氟保护,使用含氟牙膏或WHO推荐的“氟保护漆”,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娟,赵雪霏,张灿华.小学生口腔健康教育及近期效果评价.口腔医学杂志,2002,22(2):96.

    2 闫瑰娟,王爱萍,阴留顺.郑州市3~5岁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知识和行为调查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3,18(9):567.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325200浙江省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作者: 陈朝晖 蔡兰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