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931例体弱儿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解体弱儿发生的相关因素,探讨更好的管理方法,促进优生优育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笔者将甘孜州妇幼保健院1999年10月~2004年10月期间儿保门诊建卡管理的10,003例儿童筛出体弱儿进行综合分析。1对象从1999年10月~2004年10月建卡的10,003例儿童筛选出931例体弱儿。2诊断标准及管理方法按我院体弱儿管理方法及标......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体弱儿发生的相关因素,探讨更好的管理方法,促进优生优育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笔者将甘孜州妇幼保健院1999年10月~2004年10月期间儿保门诊建卡管理的10,003例儿童筛出体弱儿进行综合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1999年10月~2004年10月建卡的10,003例儿童筛选出931例体弱儿。

  1.2 诊断标准及管理方法 按我院体弱儿管理方法及标准进行专人专案管理定期监测指导及治疗,直至按结案标准结案后转入正常儿童管理。

  2 结果

  在我院体弱儿建案年龄最小为30d,最大的为3岁6个月,2岁以前建案率96.70%,平均在案天数96d,结案率91.16%。
  
  2.1 体弱儿发生相关因素构成比 中度以上佝偻病356例,占38.23%;出生低体重263例,占28.25%;早产儿211例,占22.66%;营养性贫血63例,占6.76%;其它38例,占4.08%。

  2.2 影响体弱儿的相关因素 见表1,表2。

  3 讨论

  从体弱儿的发生相关因素构成情况分析,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相关因素复杂多面。既有先天因素,又与母亲孕期保健、营养、经济收入及文化教育等密切相关。

  表1 体弱儿与母亲文化程度的关系(略)

  表2 体弱儿喂养方式构成及检出率(略)
   
  佝偻病主要是缺乏早期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及适当户外活动,轻视早期预防。而营养性贫血多数因喂养不当,没能按时添加辅食,与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及母亲的文化素质、经济收入、优生优育的健康意识有着重要的相关性。低出生体重儿及早产儿大多数是由于高原地区海拔高、气压低、缺氧、寒冷的自然条件使母亲孕期发生一系列生理和病理改变,据文献报道 [1] ,高原低压、低氧的环境可引起胎盘绒毛合体滋养细胞表面微绒毛稀少短,滋养层基底膜不均匀增厚,绒毛间质纤维组织增生、钙化,毛细血管管腔狭窄,组织灌注不足,导致胎盘血流量的减少,转运能力下降,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加之藏族地区落后民族习俗,较低的文化程度、闭塞偏远的环境、通信交通不便,而致很多母亲孕产期没有保健意识和条件,终导致低出生体重儿及早产儿发生率升高。婴儿的体重是反映胎儿宫内发育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我国孕产期系统保健管理要求,从早孕开始的定期产前检查应>10次,这对以降低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的出生有积极的作用。因此,作为临床医师应根据高原特点,加强孕产期母婴保健工作的宣传,建立产前检查意识,在提高儿童保健质量的同时要做好围产期保健和监护,发现异常及时提出指导和处理意见。体弱儿的转归,有86.2%的儿童经指导监测能达到正常标准。具体措施有:凡在院内出生的婴儿,1个月内跟踪指导科学育儿,特别对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指导给予皮肤接触。国内有资料报道,早产儿体内血清铁水平明显低于足月儿 [2] 。又有文献报道,出生低体重儿、早产儿体内组织铁及储存铁相对较少,且出生体重越低,生理性贫血程度越重,持续时间也越长 [3] 。故同时指导其母亲均衡饮食,特别是含铁丰富的饮食,并及时补维生素A、维生素D及必须按时添加辅食,已收到一定效果。减少体弱儿的发生,还必须抓紧抓好优生、优育,提高保健人员的业务水平,保健和临床相结合,对体弱儿实行规范、系统化管理,做到早筛查出、早采取措施,尽快赶上生长发育标准。

  参考文献

  1 柏新华.高原地区低体重儿胎形态及超微结构观察和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2):112.

  2 吴婕翎,陈运彬.早产儿血钙、磷、镁、铁变化的临床意义初探.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9,7(6):52-53.

    3 陈红武,黄铮,姚英民.早产儿贫血治疗的铁支持疗法.临床儿科杂志,2004,3(4):84-93.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626000四川省康定甘孜州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 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