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家长情绪障碍对患儿呕吐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反复呕吐儿童及其父母的心理变化。方法42例反复呕吐的儿童及其家长填写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另设对照组40例。23%呕吐儿童有焦虑,47。61%呕吐儿童有抑郁、情绪低落,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反复呕吐儿童及其父母的心理变化。 方法  42例反复呕吐的儿童及其家长填写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另设对照组40例。 结果  45.23%呕吐儿童有焦虑,47.61%呕吐儿童有抑郁、情绪低落,50.00%呕吐儿童有精神紧张、激动,35.71%呕吐儿童感觉学习压力大。其父母66.67%有焦虑,35.71%有抑郁、情绪低落,59.52%家长对孩子特别同情和爱护。 结论  反复呕吐的儿童及其父母存在心理障碍,对其父母进行心理辅导有助于患儿治疗。

  关键词  反复呕吐 问卷调查 心理 儿童
      
  The influence of parents'mood deficiency on children'vomiting
     
  Dong Meiling,Zhou Qin,Bao Yunfang,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Shibei Hospital of Zhabei District,Shanghai200435.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physiologic change of children's repeated vomiting.Methods 42cases of children suffered from repeated vomiting as observation group received survey table de-signed by ourselves.And there were40cases of children as control group.Results In observation group,45.23%expe-rienced feelings of anxiety,47.61%experienced feelings of depression and low mood,50.00%experienced feelings of nervous and frustration,35.71%experienced feelings of stress and lowmood.And59.52%parents showed over-caring in their kids.Conclusion Mood deficiency exists among repeated vomiting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and psychologic assistance on the parents could be good for children's treatment.
   
  Key words repeating vomiting survey investigation psychology children
     
  儿童反复呕吐涉及多种因素,本文通过对42例反复呕吐的儿童及其家长进行专题问卷调查,探讨家长的情绪障碍对呕吐儿童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为本院及上海市儿科医院就诊的反复呕吐患儿42例,发病年龄3~14岁,平均(4.5±0.5)岁,男26例,女16例,男∶女=1.6∶1。呕吐伴上腹痛或脐周疼痛、腹胀35例,伴厌食、早饱22例,伴有便秘8例,伴有头痛7例,伴有逃学倾向7例。

  1.2 研究方法 (1)所有反复呕吐的儿童及其家长均由专人指导填写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另从某小学随机抽取40例正常儿童及其父母填写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2)采用日本产Olympus-EVIS-240型小儿纤维胃镜,对30例有明显消化道症状的儿童行胃镜检查。(3)对所有患儿均行B超、肝功能、肾功能检查。

  2 结果
    
  2.1 问卷调查 45.23%呕吐儿童有焦虑,47.61%呕吐儿童有抑郁、情绪低落,14.28%呕吐儿童有失眠,16.67%呕吐儿童有厌学倾向,50.00%呕吐儿童有精神紧张、激动,35.71%呕吐儿童感觉学习压力大,23.81%呕吐儿童有恐惧,42.86%呕吐儿童有愤怒。其父母66.67%有焦虑,35.71%有抑郁、情绪低落,9.52%有精神紧张,59.52%家长对孩子特别同情和爱护。正常儿童10.00%有焦虑,7.14%有抑郁、情绪低落,2.5%有厌学倾向,15.00%精神紧张、激动,25.00%感觉学习压力大。见表1。

  表1 两组问卷调查表 (略)

  2.2  胃镜检查 30例有明显消化道症状的儿童经胃镜检查,有5例十二指肠溃疡,25例有浅表性胃炎,3例十二指肠球炎,Hp快速尿素酶试验发现H.pylori阳性10例。
   
  2.3 其他检查 所有的患儿经B超、生化检查排除肝、脾、胰等疾病。
    
  3 讨论
    
  呕吐是儿童消化系统的几大症状之一,反复呕吐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大类,器质性反复呕吐多见于胃、十二指肠梗阻、胃食管反流、尿路梗阻等疾病,其反复呕吐影响儿童生活质量,影响患儿家长的正常工作和学习。目前对反复呕吐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1]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物医学模式改变,社会心理因素成为重要的致病因素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近年来国外学者 [2] 提出发病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认为上述三因素在发病中既独立,又相互促进,其中心理异常和社会压力两因素尤为重要。Wilhelmsen等 [3] 在一组症状较严重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中发现50%有抑郁性心理障碍,心理治疗在75%患者中获得满意疗效。应用抗抑郁药治疗取得较好疗效。潘小平等 [4] 通过对24例正常人和24例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及症状自评量表(SCL-90)评分,提示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普遍存在抑郁、焦虑情绪,3种量表评分均显示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精神症状与正常人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笔者的调查显示,反复呕吐的儿童45.23%有焦虑,47.61%有抑郁、情绪低落,14.28%有失眠,16.67%有厌学倾向,50.00%有精神紧张、激动,35.71%感觉学习压力大,23.81%有恐惧,42.86%有愤怒。其父母66.67%有焦虑,35.71%有情绪低 落,9.52%有精神紧张,59.52%的家长对孩子特别同情和爱护。提示儿童的发病不仅与患儿焦虑、精神紧张、激动、抑郁、学习压力大等有关,而且与父母非正常心理有关 [5] ,直接对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对治疗反复呕吐的儿童有一定的效果,家长不配合易导致治疗效果降低。对家长进行心理咨询、解释和开导,以便他们从沮丧、焦虑、抑郁中尽快地恢复,并帮助家长发现问题,查找病因,同时避免和消除不利于患者心理健康的社会因素。建议家长应将他们视为正常孩子一样看待,过分保护或过分排斥都不利于孩子的治疗。呕吐作为儿童胃肠道症状的严重程度除了与疾病本身因素有关,还与患儿心理健康、个性特征及负面生活事件有关,尤其对功能性呕吐儿童的心理因素尤为重要,其父母的情绪对治疗的结果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的研究也显示,对呕吐儿童及其父母进行个别心理辅导,消除父母紧张、焦虑情绪,提高父母对疾病治愈的信心,约35.71%的呕吐儿童缩短呕吐的发作时间、延长呕吐的间隔时间。因此,对反复呕吐的儿童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还应进行心理-行为干预综合治疗,以利疾病的改善或早日治愈。
     
  参考文献
    
  1 ParkmanHP,Miller MA,Trate D,et al.Electrogastrography and gastric emptying scintigraphy are complementary for assessment of dyspepsia.J Clin Gastroenterol,1997,24(4):214-219.
   
  2 Drossman DA.Gastrointestinal illness and functional gastrodudenal disor-der.Gut,1999,45(Suppl2):Ⅱ37-Ⅱ42.
   
  3 Wilhelmsen I,Haug TT,Ursin H,et al.Discriminae analysis of factors distinguishing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from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Dig Dis Sci,1995,40(5):1105-1110.
   
  4 潘小平,李瑜元,沙为红,等.抗抑郁剂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9,5(4):162-164.
   
  5 毛景霞,韩秋菊.家长饮食心理对小儿厌食的影响.山西临床医药,2001,10(7):527-528.
    
  (编辑江 枫)

  * 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基金项目资助(编号:014119059)
   
  作者单位:200435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

作者: 董美玲 周琴 鲍韵芳 黄玉林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