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鱼腥草雾化吸入佐治支气管肺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肺炎,尤其多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由细菌或病毒引起,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传统多采用抗感染、止咳化痰等治疗,笔者试比较鱼腥草雾化吸入和α-糜蛋白酶吸入佐治小儿肺炎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60例肺炎患儿均有典型的体征与X线表现,诊断符合中华人民共......

点击显示 收起

  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肺炎,尤其多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由细菌或病毒引起,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传统多采用抗感染、止咳化痰等治疗,笔者试比较鱼腥草雾化吸入和α-糜蛋白酶吸入佐治小儿肺炎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肺炎患儿均有典型的体征与X线表现,诊断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定的《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肺炎及并发症的诊断标准 [1] ,其中男31例,女29例,年龄6个月~3岁;同时选取对照组50例,男27例,女23例,两组患儿年龄、性别、病情轻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患儿均给予抗感染、止咳及一般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取鱼腥草注射液10ml加入生理盐水10ml中超声雾化吸入,每天2次,每次15min,连用5天;对照组应用α-糜蛋白酶3~5mg加入生理盐水20ml中超声雾化吸入,每天2次,每次15min,连用5天。

  2 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从表1可以看出,鱼腥草吸入组在音消失、咳嗽消失、住院天数方面均短于对照组,说明鱼腥草注射液雾化吸入疗效确切,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用鱼腥草注射液超声雾化吸入佐治肺炎,其药物颗粒能直达肺泡,鱼腥草抗菌谱广,不但具有抗生素的抗菌作用,更具有抗生素没有的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镇咳祛痰、解热镇痛的作用,佐治支气管肺炎,能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疗效好且没有耐药性、菌群失调及肝肾功能受损等毒副作用,费用低廉,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87,25(1):47-49.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济南济南化纤医院 

作者: 张艳 刘广婷 石芸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