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微生态活菌制剂与茵栀黄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生态活菌制剂(妈咪爱)与茵栀黄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效果。两组均采用综合治疗,观察组加用妈咪爱与茵栀黄,对治疗前后血清总胆红素值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在减轻血清总胆红素优于对照组(P0。结论妈咪爱与茵栀黄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确切、安全,可作为治疗新生儿高胆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生态活菌制剂(妈咪爱)与茵栀黄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效果。 方法  100例患儿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均采用综合治疗,观察组加用妈咪爱与茵栀黄,对治疗前后血清总胆红素值进行比较。 结果  观察组在减轻血清总胆红素优于对照组(P<0.01)。 结论  妈咪爱与茵栀黄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确切、安全,可作为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  微生态活菌制剂 茵栀黄 新生儿 高胆红素血症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症状之一,尤其是早期新生儿。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因素很多,严重者可导致胆红素脑病。因此,对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我们应积极干预,预防脑病的发生。2002年6月~2003年5月,我院新生儿科用妈咪爱与茵栀黄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5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为我院新生儿科2002年6月~2003年5月收治确诊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共100例。其血清总胆红素值均超过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诊断标准 [1] ,且实验室检查血清胆红素是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为主。入选病例均为母乳喂养,日龄在2~7天,胎龄37~41周,出生体重在2570~4000g,Apgar's评分在8~10分。排除早产儿、窒息、肺炎、败血症、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所有病例均已达足月新生儿黄疸干预推荐标准 [2] 。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50例,男30例,女20例;对照组50例,男31例,女19例。两组病例例数、日龄、胎龄、出生体重、性别、治疗前血清胆红素水平,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患儿入院后均停母乳,给予口服鲁米那、静滴白蛋白、碱化血液、蓝光光疗等综合治疗。观察组在上述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妈咪爱0.5g,每日3次及茵栀黄10ml加葡萄糖注射液20ml,静脉滴注。疗程3~5天。每天均监测胆红素下降程度,并于第5天抽血行血清总胆红素对比。
   
  1.3 统计学方法 各指标均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差异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清总胆红素值比较 (略)

  注: Δ P>0.05, ΔΔ P<0.05
      
  两组病例均全部治愈,未出现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和药物副作用。
    
  3 讨论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很多,常常是几种原因同时存在,如胆红素生成增多;肝细胞摄取胆红素能力低下;肝细胞结合胆红素的能力不足;肝细胞排泄胆红素的功能不成熟;肠肝循环的特殊性。其中胆红素肠肝循环增加是新生儿黄疸的重要原因,原因是:(1)在肝内形成的胆红素,无论是胆红素葡萄糖醛酸一酯或胆红素葡萄糖醛酸二酯均有不稳定性,随胆汁排出后,在十二指肠或空肠pH偏碱情况下,通过非酶性的水解过程,或经肠腔内较高浓度的β葡萄糖醛酸苷酶(β-GD)的作用,使部分结合胆红素分解为未结合胆红素,迅速被肠黏膜吸收回到肝脏进入血循环;(2)新生儿肠腔内的胎粪,约含胆红素80~100mg/dl,如胎粪排出延迟,也可加重胆红素的回吸收,使肠肝循环的负荷增加;(3)初生新生儿肠道内无菌或肠道菌群量少,不能将结合胆红素还原成尿胆素原,随粪便或经肾脏排出,也增加了胆红素的回吸收 [1] 。
   
  国外研究提出细菌源性的β-GD和硫酸酯酶对许多物质的肠肝循环起重要作用,如胆红素、胆汁酸、激素、胆固醇、某些药物等 [3] 。Mcbain和Macfar-lane [4] 通过测定人群结肠内容物中部分还原酶和水解酶活性在诱导毒性代谢产物中的作用,指出β-GD可促进毒性代谢产物的肠肝循环。国内研究β-GD可来源于胆汁 [5] 。
   
  妈咪爱含活菌1.5×10 8 个,其中含粪链球菌1.35×10 8 个,枯草杆菌0.15×10 8 个,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 1 0.5mg,维生素B 2 0.5mg,烟酰胺2.0mg,维生素B 6 0.5mg,维生素B 12 1.0μg,维生素C10mg,乳酸钙20mg,氧化锌1.25mg。组成上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构成体内多种酶的主要成分,维护机体正常代谢。本品是富含乳菌的微生态活菌制剂,进入肠道后能迅速繁殖,夺氧和分解过氧化氢,降低肠腔内氧化还原电位,制造厌氧环境,促进双歧杆菌为主的厌氧菌生长。其干预新生儿黄疸的机制,可概括为:(1)迅速建立正常肠道菌群发挥其生理功能;(2)降低肠道β-GD活性,使胆红素的肠肝循环减少;(3)降低肠道pH值,促进胆红素从粪便中排泄;(4)促进肝酶的活性 [6] 。
    
  茵栀黄注射液主要从黄芩、栀子、茵陈中提炼出来。黄芩提取物中主要含黄芩苷元、黄芩苷、汉黄素,能利尿、抗过敏及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栀子中含有栀子素、红花素、黄酮类等,能减少血中胆红素,加强胆囊收缩,促进胆汁排泄;茵陈中含有茵陈酮、叶酸、B-蒎烯等,除能显著增加胆汁分泌和利胆外,还能拮抗溶血、改善丙氨酸转移酶及退黄等,三者协同作用,可达到明显的退黄作用。
   
  妈咪爱和茵栀黄联合用药,具有协同作用,无并发症和药物副作用。与对照组相比,其能显著减轻黄疸的程度,缩短黄疸的持续时间,促进胆红素的排泄,且无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另外,在挖掘祖国的中医中药,亦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5-266.
   
  2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全国新生儿黄疸与感染学术研讨会记要(附新生儿黄疸干预推荐方案).中华儿科杂志,2001,39(3):185-186.
   
  3 Simon L,Sherwood L.The human intestinal microflora.Dig Dis Sci,1986,31(9):147.
   
  4 Mcbain J,Macfarlane T.Ec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studies on large in-testinal bacterian in relation to production of hydrolytic and reductive erzymes involved in formation of genotoxic metubolites.J Med Microbiol,1998,476:407-416.
   
  5 黄志华,黄欣,魏红.微生态制剂“妈咪爱”治疗母乳性黄疸的临床观察.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0,12(1):30.
   
  6 黄欣,李艳,黄志华.微生态制剂干预新生儿黄疸机制研究.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2,14(1):54.
   
  (编辑深 蓝) 

  作者单位:510800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媚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