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喂养方式与婴儿生长发育速度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喂养方式对婴儿生长发育速度的影响。方法分析3种喂养方式婴儿不同年龄阶段生长发育速度情况。结果在3种喂养方式中,母乳喂养组婴儿体重和身长增长速率最快,其次是混合喂养组。经方差分析母乳喂养组与其他2种喂养方式婴儿体重和身长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喂养方式对婴儿生长发育速度的影响。 方法  分析3种喂养方式婴儿不同年龄阶段生长发育速度情况。 结果  在3种喂养方式中,母乳喂养组婴儿体重和身长增长速率最快,其次是混合喂养组。经方差分析母乳喂养组与其他2种喂养方式婴儿体重和身长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人工喂养组婴儿头围增长速率最快,其次为混合喂养组,经方差分析人工喂养组与其他2种喂养方式婴儿头围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纯母乳喂养的0~3个月婴儿身高增量大;纯母乳喂养、接受喂养宣教、新生儿期患病少、母亲孕期食欲好,0~3个月婴儿体重增量大;纯母乳喂养、母亲文化程度高、接受喂养宣教、新生儿期患病少,0~3个月婴儿头围增量大。 结论  4个月以内婴儿纯母乳喂养可大大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

  关键词  婴儿 喂养方式 生长发育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feeding ways and velocity of infants'growth and development
     
  Zhou Aiqin,Xu Haiqing,Mei Yinghua,et al.
   
  Hubei Maternal and Children Hospital,Hubei430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elocity of infants'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three kinds of feeding way.Methods It was applied to analyze the velocity of infants'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three kinds of feeding way by us-ing ANOVA.Results The velocity of infants'weight and height in breast feeding group i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other two groups,and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y using ANOVA.The velocity of infants'brain circumference in bottle group is the highest,and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ompared to the other two groups.The height velocity of infant aged0to3months resulted from the infants'breast feeding,receiving feeding education,seldom being illness during neonatal period,and mothers'good appetite during pregnancy.The weight velocity of infant aged0to3months resulted from the infants'breast feeding,mothers'high education,receiving feeding education,and seldom being illness during neonatal.Conclusion The breast feeding of infants less4months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promoting the infants'growth and development.
   
  Key words infant feeding way growth and development
     
  为了解不同喂养方式与婴儿生长发育速度的关系,笔者对湖北省部分地区2000年5月~2002年5月期间507例正常足月儿在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时体格发育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武汉、枣阳、襄阳和郧西等4市(县),于2000年5月~2002年5月期间在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门诊体检的足月婴儿,共507例,其中城市192例,农村315例;男267例,女240例。排除早产、低出生体重、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急性感染性疾病等,1周岁内在该地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健康检查4次(分别为3、6、9和12个月)。
    
  1.2 研究内容 包括婴儿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时体重、身长、头围、喂养方式、母亲孕期情况及1岁以内喂养与患病情况等。
   
  1.3 研究方法 采用统一设计的湖北省婴儿喂养方式影响因素调查表,由统一培训的调查员直接询问婴儿的父母。

  1.4 分类标准
   
  1.4.1 母乳喂养 出生后4个月内除母乳外,不给婴儿添加任何饮料或母乳代乳品(不包括糖水)。

  1.4.2 混合喂养 出生后4个月内除母乳外,还给婴儿添加其他饮料或母乳代乳品。
   
  1.4.3 人工喂养 出生后4个月内无母乳,完全喂养母乳代乳品或其他食物。
   
  1.5 统计学方法 所有统计分析用SAS8.1统计软件包处理。对资料进行了卡方分析、方差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等。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
    
  2.1 组间的均衡性 纯母乳喂养组、混合喂养组、人工喂养组婴儿父母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收入、出生时体重、身长、头围、母亲孕期情况(孕次、产次、孕周、合并症、并发症)经χ 2 检验或方差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不同喂养方式不同年龄组婴儿体重增长情况 除3~6个月外,3种喂养方式中婴儿体重增长速率最快的均是纯母乳喂养组,其次是混合喂养组。但经方差分析后发现各年龄段混合喂养与人工喂养组婴儿体重增长速率差异均无显著性,仅0~3个月和9~12个月母乳喂养组与其他2种喂养方式婴儿体重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不同喂养方式婴儿每3个月体重增长速率的比较 (略)
    
  2.3 不同喂养方式不同年龄组婴儿身长增长情况 0~3个月婴儿身长增长速率以纯母乳喂养组最快,其次为人工喂养组,经方差分析后发现3种喂养方式婴儿身长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其余3个年龄段婴儿身长增长速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2 不同喂养方式婴儿每3个月身长增长速率的比较 (略)
    
  2.4 不同喂养方式不同年龄组婴儿头围增长情况 0~3个月婴儿头围增长速率以人工喂养组最快,其次为混合喂养组,经方差分析后发现人工喂养组与另外2种喂养方式婴儿头围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9~12个月婴儿头围增长速率以母乳喂养组最快,其次为混合喂养组,经方差分析后发现母乳喂养组与另2种喂养方式婴儿头围增长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其余2个年龄段婴儿头围增长速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
    
  表3 不同喂养方式婴儿每3个月头围增长速率的比较 (略)
    
  2.5 其他影响婴儿生长速度的因素(以0~3个月 婴儿生长速率分析为例)0~3个月体重、身高、头围除受喂养方式影响外,还受父母亲文化程度、产前宣传教育、母亲孕期营养、新生儿疾病和母亲食欲影响,见表4。
    
  表4 其他影响0~3个月婴儿身高、体重、头围增量的因素(略)
    
  2.6 婴儿生长速率多因素分析 分别以婴儿0~3个月身高、体重、头围为应变量,以婴儿喂养方式、母亲文化程度、父亲文化程度、喂养宣教、母亲孕期营养、母亲食欲和新生儿疾病为自变量,在SLS=0.1、SLE=0.1入选与剔除标准的标准下进行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见表5。纯母乳喂养的0~3个月婴儿身高增量大;纯母乳喂养、接受喂养宣教、新生儿期患病少、母亲孕期食欲好,0~3个月婴儿体重增量大;纯母乳喂养、母亲文化程度高、接受喂养宣教、新生儿期患病少,0~3个月婴儿头围增量大。
    
  表5 0~3个月婴儿身高、体重、头围增量的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略)
    
  注:表中数值为偏回归系数
    
  3 讨论
    
  体重、身高、头围是评价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婴儿的生长发育受遗传、后天营养和疾病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遗传因素对5岁以内儿童无重大影响 [1] ,而后天因素中以喂养方式(营养)最为重要。1998年全国食物与营养监测调查结果显示,4个月以内婴儿纯母乳喂养可大大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
   
  3.1 喂养方式与婴儿体重、身长、头围增长 体重反映了婴儿近期营养状况。有些学者认为,母乳喂养婴儿生长发育速度低于人工喂养婴儿,但本研究发现3种喂养方式中0~3个月、9~12个月婴儿体重增长速率以纯母乳喂养组最快,且与1995年中国九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研究 [2] 和任景慧等 [3] 的报道一致,提示纯母乳喂养婴儿体重增长不低于其他方式喂养的婴儿;但与滕云等 [4] 的研究结果不一致。身长反映了婴儿远期营养状况。1995年中国九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和任景慧等研究发现混合喂养组婴儿身高的递增速度最快。本调查发现0~3个月婴儿身长增长速率以纯母乳喂养组最快,其次为人工喂养组,与梁惠燕 [5] 研究结果相似,与任景慧等 [3] 不一致。0~3个月婴儿头围增长速率以人工喂养组最快,其次为混合喂养组;9~12个月婴儿头围增长速率以纯母乳喂养组最快,其次为混合喂养组。婴儿身长、体重、头围的增长在1岁内以纯母乳喂养组最快,提示纯母乳喂养为最自然、最合理的喂养方式 [6] 。
   
  3.2 0~3个月婴儿体重、身长、头围增长的影响因素 经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影响0~3个月婴儿体重、身长、头围增长速率的因素有纯母乳喂养、母亲文化程度、喂养宣教、新生儿疾病情况、孕期食欲。母亲文化程度高、母亲孕期接受过喂养宣教,这些母亲较多采用合理的喂养方式、科学的育儿方法,使得婴儿生长发育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从而生长速率快。母亲孕期食欲好,婴儿先天营养好、发育好,为后天的生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新生儿时期患病少,使其各种功能(如消化吸收功能、免疫功能)很好地发育,为以后的生长发育奠定基础。另外,纯母乳喂养、母亲文化程度高、接受过喂养宣教、新生儿患病少、母亲孕期食欲好几个因素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婴儿的生长发育。母乳喂养既经济方便卫生,又有丰富的营养,婴儿的生长发育速度也不低于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同时提高母亲甚至父亲的喂养知识,使其充分认识科学喂养、科学抚育婴儿的好处。因此,产科、儿科及妇幼保健人员要大力开展孕期营养讲座、喂养宣教、鼓励和指导产妇尽可能进行母乳喂养。
    
  参考文献
    
  1 丁宗一,卢秀英,武英华,等.0~72个月儿童生长发育纵向观察.中华儿科杂志,1996,34(2):96.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妇幼司.1995年中国九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研究.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院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20.
   
  3 任景慧,黄小林,林琳华,等.母乳喂养与婴儿生长发育状况的调查.实用预防医学,2001,8(3):185-187.
   
  4 滕云,姚宏伟,白燕平,等.喂养方式与幼儿感染及发育情况分析.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7,5(1):66-67.
   
  5 梁惠燕.289名纺织女工4个月内婴儿喂养方式及发育情况调查.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7,5(1):67.
   
  6 郭志平,刘湘云.母乳喂养儿第一年内生长发育规律探讨.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7,5(1):2-5.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430070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作者: 周爱琴 徐海青 梅应华 熊忠贵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