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小儿急性中毒60例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儿科1997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急性中毒病例60例,回顾60例患儿的诊断与抢救,总结了一些经验,现报告如下。2中毒种类药物中毒51例,占85%。其他因素中毒9例,占15%。药物中毒包括止咳平喘类药物5例,镇静剂中毒22例,抗生素中毒2例,有机磷中毒13例,鼠药中毒4例,其他药物中毒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儿科1997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急性中毒病例60例,回顾60例患儿的诊断与抢救,总结了一些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患儿中,男28例,女32例;1岁以内3例,1~3岁29例,3~7岁21例,7~14岁7例。
   
  1.2 中毒种类 药物中毒51例,占85%;其他因素中毒9例,占15%。药物中毒包括止咳平喘类药物5例,镇静剂中毒22例,抗生素中毒2例,有机磷中毒13例,鼠药中毒4例,其他药物中毒5例;其他因素中毒包括一氧化碳中毒4例,酒精中毒4例,汽油中毒1例。
   
  1.3 中毒途径 消化道45例,呼吸道8例,皮肤7例。
   
  1.4 临床表现 因为毒物种类及量和时间不同,表现不一。
   
  1.5 治疗措施 (1)清除毒物,防止继续吸收;(2)应用有效解毒剂;(3)保护重要脏器功能;(4)对症治疗。

  1.6 预后 60例患儿,死亡2例(3%),1例是鼠药中毒,入院2h后死亡,1例是一氧化碳中毒,入院30min后死亡。其余58例预后较好,无一例有后遗症。
    
  2 讨论
    
  2.1 中毒原因 (1)误服:小儿年幼无知,常以糖衣药片误为糖块吞服,有的家长把农药、汽油或有毒药液装入果汁等瓶内,小儿误服,或用水果放上农药、鼠药当灭鼠的诱饵,被小儿误服;(2)错误的使用杀虫药:把农药涂抹在内衣、内裤上或洗头时加入农药,使其中毒;(3)医源性因素:在1例患儿呼吸道的 疾病治疗中,错把20mg安定当作氨苄青霉素静注;(4)因家长大意:田间喷施农药或夏天室内用农药灭蚊,造成患儿吸入性中毒或皮肤吸收中毒;(5)故意服毒:因与家长、老师或同学生气而口服毒物或大量药物或大量饮酒。
   
  2.2 中毒诊断 详细询问第一发现患儿的人,注意周围是否有残留毒物;尽可能保留患儿饮食用具等,以便鉴定,详细询问知情者发病经过,病前饮食内容、生活情况、活动范围、家长职业及环境中有无毒物,家中有无常备药品,体检时要注意神志、呼吸、体温、心率、血压、皮肤颜色、有汗无汗、瞳孔的大小和对光反射等,注意口腔黏膜有无糜烂,呼吸有无特殊气味,并注意衣服和皮肤上有无毒物,口袋里是否有毒物,仔细查找吐出物、胃液或粪便中有无毒物残渣,以便鉴定,若有症状符合某种中毒,而问不出中毒史时,可试用该种中毒的特效药物治疗。
   
  2.3 中毒治疗 笔者认为口服毒物的患儿,除了腐蚀性毒物等禁忌证外,洗胃是必要的。尽早彻底的洗胃,对患儿的抢救治疗有决定性意义,即使>6h洗胃后仍有治疗作用,它可以清除毒物、减少吸收、保护胃黏膜;对于皮肤中毒的患儿,应尽快换去残留毒物衣服。总之,尽早清除毒物,明确毒物,是救治急性中毒患儿的关键。
   
  (编辑若 月)

  作者单位:274300山东省单县谢集卫生院 

作者: 刘明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