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藏区266例4~7岁藏族儿童体格发育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了解我县藏族高寒地区,藏族儿童生长发育情况,为今后这一地区儿保工作提供参考数据,近年来,笔者对266例4~7岁藏族儿童体格发育中的体重、身长、头围、胸围四项指标进行了调查统计。1对象266例4~7岁藏族儿童,男119例,女147例。2方法根据1975年《全国正常儿童青少年体格发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规定和统一标......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了解我县藏族高寒地区,藏族儿童生长发育情况,为今后这一地区儿保工作提供参考数据,近年来,笔者对266例4~7岁藏族儿童体格发育中的体重、身长、头围、胸围四项指标进行了调查统计。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66例4~7岁藏族儿童,男119例,女147例。

  1.2 方法 根据1975年《全国正常儿童青少年体格发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规定和统一标准,进行本次调查,共调查体重、身长、头围、胸围四项指标。
    
  2 调查结果

       
  女童、男童体格发育情况分别见表1、2。
   
  2.1 体重 男童高于女童,7岁时男童、女童体重接近正常儿童生长发育水平。
   
  2.2 身长 男童在4~5岁略低于女童,6岁后则高于女童。
   
  2.3 头围 女童头围随年龄而增长,男童在5~6岁时变化很小,这属特殊现象。
   
  2.4 胸围 男童一直高于女童,年均每1岁增长1cm,说明男童的胸部发育早于女童,是符合男童生长发育规律。

  表1 147例女童的体格发育情况 (略)
    
  表2 119例男童的体格发育情况 (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266例4~7岁藏族儿童,经过健康检查均无其他疾病,在本地属正常发育,从上述统计分析看,总体上藏族地区藏族儿童在身高和体重发育方面接近国内儿童发育的均值,和我国正常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基本一致。
     
  而上述统计值与全国九省市的儿童生长发育指标比较,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某些指标高于或低于九市儿童发育的指标,进一步说明高原藏区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特异性,与特定的地理环境、生活条件和民族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626400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银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