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三磷酸腺苷治疗新生儿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4例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本科自2001年以来,应用三磷酸腺苷(ATP)快速静脉注射控制4例新生儿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现报告如下。4例均表现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急促,R60次/min,心率220~260次/min,EKG均示室上性心动过速。2计论新生儿室上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严重病例如不及时转律可导致休克而死亡,本组4例均采用ATP快......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科自2001年以来,应用三磷酸腺苷(ATP)快速静脉注射控制4例新生儿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例,男3例,女1例。年龄8~26天,均为足月顺产儿,体重3.1~3.6kg。4例均表现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急促,R>60次/min,心率220~260次/min,EKG均示室上性心动过速。
   
  1.2 诊治经过 例1入院后给予面罩吸O 2 静注西地兰0.04mg,症状缓解,1h后又发作,给予静注ATP6mg,5s内推完,约30s后心率降至145次/min,面色转红润,EKG示窦性心率。入院第4天、第9天、第12天又发作,经静注ATP后立即缓解,最后1次发作,静注ATP转律后加服异搏定8mg,每日3次,口服20天,随访2年,心律正常,健康状况良好。其余3例均为发作后立即快速静脉注射ATP6mg,症状均立即缓解,EKG转窦性心律,口服异搏定8mg,每日3次,连服3~8天,随访1年均未复发。
    
  2 计论
    
  新生儿室上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严重病例如不及时转律可导致休克而死亡,本组4例均采用ATP快速静注控制发作、异搏定口服控制再发取得良好疗效。根据文献报道ATP静注能延缓或阻滞房室结内前向传导,从而阻断折返环路,终止心动过速。ATP尚有较强的拟迷走神经作用,在终止心动过速中起重要作用,可作为终止室上性心动过速急性发作的一种有效的药物。本组1例以ATP快速静注后症状立即缓解,EKG转为窦性心律,但由于ATP血浆清除迅速(约30s),该药作用发生快、药效时间短,16天内反复发作3次。加用异搏定口服后未再复发。异搏定主要作用于慢反应细胞,尤其是房室结靠近希氏束处,阻滞了心肌细胞缓慢的钙内流,同时也阻滞缓慢的钠内流,使慢反应细胞自律性降低,动作电位0位相上升,速率和幅度变小,因而心率变慢,房室传导时间延长,文献报道静注ATP可使心脏骤停,故使用前应做好急救准备。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024076内蒙古赤峰市宝山医院儿科 

作者: 张文华 谭桂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