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病毒性脑炎患儿脑脊液β2微球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脊液β2微球蛋白(β2-MG)在病毒性脑炎发病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48例病毒性脑炎患儿β2-MG。结论β2-MG可作为诊断病毒性脑炎的一种参考指标,亦可作为估计病程的依据之一。病毒性脑炎Clinicalsignificanceofdetectingtheβ2-microglobulinlevelincerebrospinalflu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脊液β2微球蛋白(β2-MG)在病毒性脑炎发病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48例病毒性脑炎患儿β2-MG。结果  患儿早期β2-MG与病情轻重程度无关,与病程长短呈显著正相关。结论  β2-MG可作为诊断病毒性脑炎的一种参考指标,亦可作为估计病程的依据之一。

  【关键词】  β2微球蛋白;病毒性脑炎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cting the β2-microglobulin level in cerebrospinal fluid in  children patients with viral encephalitis

  ZHOU Xin,CHEN Xiao-feng,HE Zhao-kun,et al.

  Nanhai Maternal and Infant Health Care Institute,Foshan 528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detecting the β2-microglobulin in level in cerebrospinal fluid at in the children patients with viral encephalitis.Methods  We detected β2-microglobrlin level in cerebrospinal fluid of children patients with viral encephalitis in cerebrospinal fluid with radio-immunity way.Results  The results implied that the level of β2-microglobulin in cerebrospinal fluid at the early period of disease was obviously increased compared to the control, and was slowly correlated to the white blood cell count, level of protein, glucose and lactated hydrogenase in cerebrospinal fluid,but the correlation is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the results also implied that the level of β2-microglobulin was not correlated to the severity of the disease and was significantly positive
correlated to the continuing time of the disease course.Conclusion  Our study suggested that the level of β2-microglobulin in cerebrospinal fluid is a referent sign in diagnosing viral encephalitis and is one of evidences to estimate the disease course.

  【Key words】  β2-micoglobulin;viral encephalitis
   
  近年来β2微球蛋白(β2-MG)在许多疾病发病中的临床价值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并日益受到重视,但β2-MG在脑脊液中的代谢过程及意义尚不完全清楚。本文随机选择我院儿科48例病毒性脑炎的住院患儿(2002年10月~2004年10月)进行了脑脊液β2-MG的测定,并分析其升高的相关因素,以探讨脑脊液β2-MG在病毒性脑炎中的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脑组:48例,男25例,女23例;年龄9个月~13岁,平均(6.0±4.3)岁。诊断符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1]。于住院24h内做腰穿。对照组:22例,对照组脑脊液取自非感染性疾病、非神经系统疾病、非肾脏病、非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手术儿童;男12例,女10例;平均年龄5.1岁(病脑组与对照组年龄、性别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脑脊液β2-MG测定采用RIA法,试剂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按药盒说明进行操作。同时测定脑脊液常规(白细胞计数、糖、蛋白质、氯化物等)、乳酸脱氢酶(LDH)定量,结合临床表现及预后进行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实验数据采用SPSS 10.0 For Windows软件包进行统计,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各组均数用t检验,相关分析用直线回归与相关分析,动态分析用两样本配对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脑脊液β2-MG含量测定结果  见表1。

  表1  脑脊液β2-MG含量测定结果  (略)

  2.2  脑脊液β2-MG含量与病情的关系  根据有无昏迷将患儿分为轻型及重型两组,前者30例,脑脊液β2-MG(1.905±1.362)mg/L,后者18例,脑脊液β2-MG(2.378±1.948)mg/L,t=0.932,P>0.05。

  2.3  病毒性脑炎组脑脊液β2-MG含量与白细胞计数、蛋白质、糖、乳酸脱氢酶之间的关系  脑脊液β2-MG与脑脊液白细胞r=0.241,与脑脊液蛋白质之间r=0.246,与脑脊液糖之间r=-0.187,与脑脊液乳酸脱氢酶之间r=0.131。P>0.05,差异无显著性。

  2.4  病毒性脑炎组脑脊液β2-MG含量与病程的关系  本组患儿临床治愈出院43例,分析病毒性脑炎患儿急性期脑脊液β2-MG含量(X)与其住院天数(Y)的相关关系,可知呈显著正相关,r=0.542,P>0.05,做回归方程为Y=10.89±5.78X。

  3  讨论

  β2-MG是细胞膜表面构成人类白细胞I类抗原的组成部分,在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β2-MG可与HLA I类抗原α链分离并释放入体液中。当其在脑脊液中浓度增高时,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有较严重的病理损害,尤见于脑炎、脑膜炎、新近的脑梗死及多发性神经病变时。从本组资料可以看出,病毒性脑炎患儿急性期脑脊液β2-MG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脑脊液β2-MG含量升高有助于病毒性脑炎的早期诊断。据报道,除病毒性脑炎外,其他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脑中风、多发性硬化、脱髓鞘疾病等脑脊液β2-MG含量均可升高[2],故脑脊液β2-MG检测只可作为病毒性脑炎诊断的参考指标,而不能作为特异性指标。

  从本组资料的结果来看,病毒性脑炎患儿急性脑脊液β2-MG含量与临床治愈时间有关,含量愈高,恢复的时间愈长。本组几例患儿入院时症状轻微,只表现为发热、抽搐2次,双下肢肌张力稍高,但脑脊液β2-MG高,>8.0mg/L,住院治疗近2个月四肢肌张力才正常。而另外几例患儿主诉呕吐、抽搐,虽然入院时已有神志不清,巴氏征阳性,但脑脊液β2-MG<2.0mg/L,平均2周后即治愈出院。反映了脑脊液β2-MG含量与病毒性脑炎治愈时间的量-时关系,由于本组病例数尚少,脑脊液β2-MG含量能否作为病毒性脑炎病程判断,定量估计治愈时间的一种方法,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脑脊液β2-MG含量升高的确切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炎性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应激反应、血脑屏障破坏有关。病毒性脑炎,渗出的炎性细胞可产生β2-MG;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也可导致β2-MG浓度增加;感染的病毒可诱导干扰素产生,α-干扰素可增加HLA的表达,从而也增加了β2-MG的浓度[3~4]。Chouaib S等[5]认为β2-MG与淋巴细胞的增殖细胞毒性作用及NK细胞、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有关,并能通过控制T淋巴细胞活化而产生免疫调节作用。由于β2-MG亦为靶细胞上HLA I类抗原分子的亚单位,与T细胞活化及淋巴细胞因子的释放有关,可用来估计体内T细胞的活性,尤其是未进入外周循环的那些淋巴细胞的活性[6]。本文脑脊液β2-MG含量与脑脊液白细胞计数、糖、蛋白质、乳酸脱氢酶含量之间呈低度相关,但无统计学意义,而且与病毒性脑炎的病情轻重并不存在量与程度的关系,说明脑脊液β2-MG的升高并非由单一因素引起,可能尚有其他机制。

  【参考文献】

  1  吴希如,林庆.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90.

  2  严立君,王岱明.腮腺炎脑膜炎脑脊液和血液β2微蛋白测定及临床意义.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0,15:42-43.

  3  Garcia AA,Martin AA,Ramos MT,et al.Cerebrospinal fluid β2-microglobulin inneonates with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nfection.Eur J Pediatr,1995,154(4):309.

  4  Peterslund NA,Black FT,Geil JP,et al.β2-Microglobulin in the cerebrospinal fluid of patients with infeftion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Acta Neurol Scand,1989,80(6):579-583.

  5  Chouaib S,Welte K,Dupont B.Differential effet of anti-β2-Microglobulin on IL-2 production and IL-2 receptor expression in the primary mixed lymphocyte culture reaction.J Immunol,1985,134(2):940.

  6  Cooper EH,Fores MA,Hambling MH.Serum β2-Microglobulin and creactive protein concentrations in viral infections.J Clin Pathol,1984,37(10):1140.

  作者单位: 1 528200 广东佛山,佛山市南海妇幼保健院

       2 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编辑:苜  紫)

作者: 周欣陈小风何兆坤黄志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