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莨菪草中毒36例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莨菪草系一种野生草本植物,在新疆地区较为多见,主要成分为阿托品、莨菪碱等生物碱,误食中毒后,起病急,病情重,故应及时诊断和治疗。现将我院2000~2005年收治的36例莨菪草中毒的有关情况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1)中毒者年龄分析:2~3岁14例,2~4岁16例,6岁以上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莨菪草系一种野生草本植物,在新疆地区较为多见,主要成分为阿托品、莨菪碱等生物碱,误食中毒后,起病急,病情重,故应及时诊断和治疗。现将我院2000~2005年收治的36例莨菪草中毒的有关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中毒者年龄分析:2~3岁14例,2~4岁16例,6岁以上6例。(2)发病时间分析:春夏季17例,秋末19例。(3)入院时间分析:发病后1h入院者12例,发病后2h入院者14例,发病后3h入院者6例,发病后4h以上入院者4例。(4)中毒症状、体征及精神:出现口干、面色潮红、烦躁、瞳孔轻度散大者16例,同时出现手足舞动、谵妄、幻视幻听者13例,出现痉挛、发热、瞳孔散大、血压升高者7例。(5)诊断依据:春夏或秋末学龄前期儿童猝然发生烦躁、谵妄,并有室外玩耍的病史,及阿托品中毒的相应体征。

  1.2  治疗措施  (1)催吐和洗胃:首先刺激咽后壁催吐,再行插胃管,用生理盐水洗胃,洗胃毕经胃管灌入50%硫酸镁导泻。(2)对症支持疗法:①对烦躁、惊恐和狂躁者给予镇静剂,苯巴比妥5~8mg/(kg·次),或水合氯醛;②对中毒症状较重的可每日加用地塞米松0.5~1mg/kg,连用3天停药;③速尿1~2mg/(kg·次),50%葡萄糖液20~40ml静推;④肌注新斯的明;⑤补充能量,应用大剂量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维持营养;⑥补充体液,保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⑦发热患儿降温。

  中毒症状较重的可用抗阿托品药物,用1%毛果芸香碱,0.5~1ml每隔15min注射1次至症状减轻。

  1.3  结果  12h症状缓解的12例,12~24h症状缓解的14例,24h以上的12例,但瞳孔散大一般持续1~3天,少数1~2周。

  2  讨论

  莨菪草主要成分为莨菪碱类生物碱,其化学和药理机制均与阿托品相似,其毒性作用主要是阻断乙酰胆碱反应,使交感神经呈高度兴奋状态,抑制腺体分泌,兼有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作用。误食后毒质溶解部分很快吸收,大部分吸收后即分解或为组织酯酶及酵素破坏,小部分经尿液排出,故在抢救中毒时主要是加速毒素的排泄,选用胆碱酯酶抑制剂及抗阿托品药物,以拮抗其毒副作用。

  我院收治的36例中毒中,资料说明主要为学龄前期儿童,36例中毒者,并且资料说明虽中毒者发病快,病情重,但入院时间早,为抢救提供了有利条件。

  36例中毒者中,7例重症患儿应用了抗阿托品药物,效果确切,毛果芸香碱为节后拟胆碱药有增强腺体分泌、缩瞳等作用。但因体内阿托品药物吸收多少很难测定,毛果芸香碱需要量也无标准,故应小剂量使用。

  作者单位:1 835200 新疆霍城,霍城县江苏医院儿科

       2 835600 新疆昭苏,昭苏县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马桂琴谢开荣金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