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浅谈婴儿肝炎综合征患儿家属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介绍,使护理人员在对婴儿肝炎综合征(简称婴肝)患儿进行护理的同时,注重加强对患儿家属的心理护理,充分认识其心理护理的作用。文章在论述婴肝表征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在对患儿进行整体护理的过程中注重对患儿家属心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对策。从婴儿家属的心理对患儿及对护理人员的影响两方面分析了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介绍,使护理人员在对婴儿肝炎综合征(简称婴肝)患儿进行护理的同时,注重加强对患儿家属的心理护理,充分认识其心理护理的作用。文章在论述婴肝表征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在对患儿进行整体护理的过程中注重对患儿家属心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对策。从婴儿家属的心理对患儿及对护理人员的影响两方面分析了做好婴肝患儿家属心理护理工作的意义。如忽视婴肝患儿家属心理护理工作,就容易使家长产生焦虑和恐惧,导致行为失常、挑剔,甚至激怒,容易与医护人员发生争吵,影响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给护理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导致患儿病情加重或延长康复,并就如何进行婴肝患儿家属心理护理进行了论述。实践证明:在对婴肝患儿实施护理的过程中,患儿家长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对象,若能得到患儿家长的配合,则更能使患儿在治疗、护理中取得最佳效果。

  【关键词】  婴儿肝炎综合征;家属;心理护理
   
    婴儿肝炎综合征(简称婴肝)是一组于婴儿期起病,伴有黄疸、肝脾肿大和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综合征群。以肝内病变为主,病因复杂,预后悬殊。随着医学的发展,现代护理学的护理体制由责任制护理发展为整体护理,对婴肝来说,治疗时间长,唯有考虑到患儿及其家属的全部需要,才能做到真正的整体护理。其中,对家属的心理护理尤其重要。

  1  影响婴肝患儿家属的心理因素

  1.1  环境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每个家庭对婴儿各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可婴儿生病后,在医院的病房里,属于他们的仅仅是一床一桌一椅,多人合住一个病房,共用一个卫生间,家长吃不好,缺少睡眠,生活质量下降,使家属从心理上产生了不快感。同时,医护人员紧张的工作氛围,忙碌的场景,嘈杂的环境等不良刺激都会引起患儿家属心理上的焦虑、担忧和恐惧。

  1.2  知识缺乏  (1)每个家长所处的社会环境、家庭角色、经济状况和文化程度不一样,表现千差万别。许多家长爱子心切及对婴肝知识缺乏,特别是部分患儿黄疸时间长,肝功能恢复慢,大多数家长表现焦躁或是茫然无助。(2)为了观察婴肝患儿的疗效,医护人员会对婴肝患儿作一些侵入性操作,如股静脉抽血、静脉输液等,因家长缺乏医学知识,加之部分家长因对患儿的溺爱而感到不理解,不配合,有时还会产生误会。(3)喂养知识缺乏由于现在的产妇多为初产妇,没有喂养经验。婴儿生病后,往往表现易哭闹、奶量减少、腹胀、腹泻,大便颜色改变,这时家属不知所措。(4)婴肝患儿抵抗力差,容易发生交叉感染。黄疸患儿皮肤瘙痒、经常哭闹,导致家长容易产生埋怨情绪。

  2  做好婴肝患儿家属心理护理工作的意义

  2.1  婴儿家属的心理对患儿的影响  婴儿饥饿、尿布潮湿、疾病的痛苦等不适都会表现为哭闹,其家属的情绪变化、异常行为会通过表情、语言和直感影响患儿,使其表现为烦躁不安、啼哭不止等。同时由于喂养知识的缺乏,家属不能恰当地护理婴儿,导致患儿病情加重或延长康复。

  2.2  婴儿家属的心理对护理人员的影响  婴肝患儿治疗时间长,家长容易产生焦虑和恐惧,从而导致行为失常、挑剔,甚至激怒,容易与医护人员发生争吵,影响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如婴儿静脉穿刺难度相对较大,而家长都要求一针见血、一次成功,这就给护理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3  护理对策

  3.1  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  (1)每日用含有效氯0.05%(即1片/1000ml)万福金安液湿毛巾抹床头柜、桌椅、病床,保持床铺平整、清洁干燥;做好空气消毒工作,即每晚用紫外线照射30min,每日每次用3%过氧化氢2ml/m3对空气喷雾消毒2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2)保持病室安静。对患儿各项治疗和护理工作要集中进行,减少探视以免增加对患儿的刺激,尽可能做到规范化,使其家属能很快地适应环境。(3)保持病房良好秩序,避免不良刺激。嘈杂的环境,无度的秩序以及刺激的情景都可能导致家属们的心理变得烦躁不安,甚至恐慌。因此,病房除保持井然的秩序外,还应注意避免一些行为上的刺激。如对病房内危重患儿进行抢救时,应转移至抢救室进行抢救,以免对其他患儿家属造成直接的感官刺激。

  3.2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1)以礼貌、亲切的语言接待患儿家长,以文雅、端庄、舒展大方、敏捷的行为使患儿家长感到关切、愉快,以取得信任。(2)我们在进行每项护理操作时,都是与患儿家长进行交谈的良好时机。如我们进入病房时可以呼唤患儿的乳名,同时选择合适的称呼与患儿家长招呼。这样既可使患儿家长感觉得到了尊重,又营造了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在这种氛围里,交流便很容易进行。一般交流多选择从问话的方式开始,并应有明确的主题,注意紧紧围绕患儿的病情、治疗进行交谈,使谈话具有针对性,利于收集资料、反馈信息。这样,既节省时间又缩短了与患儿家长之间的距离感,让患儿家长感到来自护理人员的一份关心和亲切,利于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3)在遵循保护性治疗原则的前提下,主动耐心地向患儿家属介绍有关病情和治疗护理措施,以满足患儿家属的心理需求,使其支持和配合治疗。

  3.3  喂养知识及卫生宣教  (1)指导家属每次调配饮食前洗手、餐具消毒、饭前便后洗手;指导家属正确添加辅食,以母乳喂养者,除诊断期外,继续哺乳,人工喂养者以牛奶喂养为主,辅食添加合理,原则为由少至多,由稀到稠,由简单到复杂,由单种到多种,循序渐进。(2)观察黄疸的变化情况及大小便形状、颜色,黄疸应随病情好转逐渐减退,若是进行性加重或出现烦躁、嗜睡及性格行为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防止肝硬化发生。(3)保持皮肤清洁。黄疸病人有皮肤瘙痒症状,保持皮肤清洁能有效减轻其瘙痒症状,有利于休息。每周修理指甲一次,给患儿戴护手套,以防抓破皮肤,加重感染。执行保护性隔离。患儿用具专用,每日给患儿洗1次澡。大便后温水洗肛周并擦干,涂鞣酸软膏,防止红臀。指导家长给患儿穿宽松、柔软的棉布内衣。(4)注意对静脉的保护。尽可能使用留置针或从远端静脉开始,穿刺尽量做到一针见血,动作敏捷利落,技术精良,减少患儿的痛苦,减轻患儿家长的心理负担。

  作者单位: 210009 江苏南京,南京市儿童医院五病区

  (编辑:宋  青)

作者: 周永红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