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儿童结核病诊断方法的评估与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儿童肺结核的诊断在过去半个世纪都是以病史、接触史、家庭史、症状、体征和结核菌素试验、X线胸片为主,简而言之,以结核菌素试验和X线胸片为主,因为前5项是必备的常识,无需赘述。我国儿童结核病诊断的最大误区是忽视病原学诊断,只靠胸部X线平片分析,于事无大补。1病原学诊断1。2PCR检查外周血TB—DNA[5]1/3~1/......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儿科诊病对象的年龄起了一个新变化,将儿科的界限定在18岁以下。不管如何划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就不会有错,对于结核患者尤其如此。儿童肺结核的诊断在过去半个世纪都是以病史、接触史、家庭史、症状、体征和结核菌素试验、X线胸片为主,简而言之,以结核菌素试验和X线胸片为主,因为前5项是必备的常识,无需赘述。然而仅凭结核菌素试验和X线胸片,则误诊率必高。我国儿童结核病诊断的最大误区是忽视病原学诊断,只靠胸部X线平片分析,于事无大补。

  1  病原学诊断

  1.1  胃液检查  抽胃液做培养,因循守旧者无此概念,尽管教科书上必列,轻描淡写地借口无痰就完事大吉。多数医生愧对这一条,与国外传统迥异,外国查胃液者比国内多得多。当然,向家属或患者征求知情同意做空腹抽胃液检查要作一番说服解释工作,这必不可省,即使未争取到,也至少做了些防结核宣教工作。有人肯动脑筋,不愿插胃管者就让患儿呕吐些胃内容物来检查[1,2],空胃液培养阳性率高达33%,清晨呕吐物26%[3]。

  1.2  喉拭子(laryngeal swab)  51例印度患儿结核菌素试验和X线胸片可疑,连续3天做2次喉拭子,14例培养阳性(27%),另3例涂片阳性培养阴性,可获得33%证实,门诊可做[4]。不论咽拭子还是喉拭子,意义甚近似,但检验技术要过硬。

  1.3  支气管肺泡洗涤液查结核菌  一般单位不能做,阳性率低(12%),不提倡[1]。

  2  PCR检查外周血TB—DNA[5]

  1/3~1/2的结核患者外周血PCR检查TB—DNA阳性,已由众多检查做出报告,在未得到反驳和充分争论之前,可作为综合诊断条件之一,诊断无痰儿童结核病。

  3  影像学诊断[6]

  凡有肺内胸内淋巴病的患儿,除胸片外,应常规做肺部CT检查,对诊断大有裨益。

  4  鉴别诊断

  可考虑用植物血凝素(PHA)皮试与结核菌素试验(PPD)相结合,或亦有益。见表1[7]。

  表1  PPD与PHA在诊断结核病中的意义 略

  5  小结

  10岁以下患儿疑有肺结核者,做空腹胃液或呕吐物培养、咽(喉)拭子培养、结核菌素试验、X线胸片、肺部CT及外周血PCR检查TB—DNA,综合诊断,可提高儿童肺结核的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卢水华,徐学文,杨金边,等.不同方法收集胃液进行培养对儿童肺结核的诊断价值.冶金防痨,1997,7(2):116-117.

  2  编辑部.留取临床痰标本要多几种途径.冶金防痨,1997,7(2):81.

  3  卢水华,黄桂荣,徐学文,等.不同方法收集胃液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对儿童肺结核的诊断价值.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10):615-616.

  4  Thakur A,Coulter JBS,Zutshi K,et al.Laryngeal swabs for diagnosing tuberculosis.Ann Trop Paediatr,1999,19(4):333-336.
 
  5  张天民.试论结核性亚临床菌血症.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10):622-623.

  6  Lazareva YA,Aksenova VA.Computed tomography in the diagnosing tuberculosis of intrathoracic lymph nodes in children.Probl Tuberk,1998,(6):37-40.

  7  李驰.结素试验在肺结核鉴别诊断上的研究.冶金防痨,1993,5(2):94.

  作者单位: 430062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王以炳张天民王如飞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