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早期潜能开发促进正常儿童智能发育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早期潜能开发促进正常儿童智能的发育的综合方法,建立一套完整的资料。方法将我市出生的新生儿随机分为潜能开发组和对照组。潜能开发组由儿保医师对其家长进行潜能开发及疾病预防措施指导,由家长对孩子实施一些措施。两组婴幼儿定期进行体格发育、营养状况及精神发育评估,并于出生后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早期潜能开发促进正常儿童智能的发育的综合方法,建立一套完整的资料。方法  将我市出生的新生儿随机分为潜能开发组和对照组。潜能开发组由儿保医师对其家长进行潜能开发及疾病预防措施指导,由家长对孩子实施一些措施;对照组婴幼儿进行常规保健指导。两组婴幼儿定期进行体格发育、营养状况及精神发育评估,并于出生后1.5岁、2岁用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婴幼儿智力量表(CDCC)进行智力测试。结果  潜能开发组1.5岁、2岁时智力发育指数(MDI)及心理运动发育指数(PDI)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体格发育主要指标(身高、体重)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早期潜能开发能促进正常儿童的智能发育。

  【关键词】  潜能开发;正常儿童;智能发育
   
    婴幼儿早期潜能开发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环节,儿童早期发育质量将影响儿童的未来,3岁之内是脑生长、智力、社会能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外部环境对脑的结构和功能发育不论在生理、生化方面均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国内外儿科、儿保医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其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了建立一套适应我省婴幼儿早期潜能开发的完整的科学资料,海林市妇幼保健院自1999年10月起,对海林市107例婴幼儿进行了早期潜能开发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0月~2001年5月出生在海林市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的正常新生儿208例,随机分为早期潜能开发组和对照组。早期潜能开发组107例,男47例,女60例;对照组101例,男45例,女56例。两组儿童母亲年龄为24~35岁,妊娠期无重大疾病,孕龄37~42周,出生体重2.75~4kg,新生儿期无重大疾病,1个月~2岁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两组儿童在性别、父母文化程度、父母职业、居住环境上相仿。

  1.2  方法  (1)两组小儿于出生后3、6、9、12、18、24个月均进行体重、身长、头围测量,并将其测量数值输入电脑,以《WHO 0~6岁儿童身高体重参考值及评价标准》(俗称WHO参考人群值)和《1995年中国九城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研究》(即9市标准)为标准进行体重、身长、头围测量的等级评价。两组婴幼儿均于出生后3、6、9、12、18、24个月由儿保医师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并做体检记录。两组婴幼儿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师进行神经精神发育的评估,并做相关记录。(2)早期潜能开发组根据营养状况评价结果、体格发育评价、神经精神发育评估结果及年龄特点进行综合性早期潜能开发指导:①指导大纲以我国早期教育专家鲍秀兰编写的《挖掘儿童潜能始于零岁》为蓝本,并融入中国科学汉字学会的科学汉字教育大纲,由潜能开发组人员根据婴幼儿的具体发育情况编写;②潜能开发指导医生于婴儿出生后12~14天、26~28天进行家访,讲明早期开发的重要意义,教会家长进行视听刺激;③工作人员每月1~2次入户进行了解、观察、评价小儿智能发育情况,根据潜能开发大纲指导家长训练的方法(运动、语言、认知、与人交往能力及科学汉字教育等),并将每月的潜能开发训练计划交给家长;④根据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指导婴儿喂养及常见营养性疾病(如营养性贫血、佝偻病)及感染性疾病(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的防治;⑤家长会:大约每3个月召开1次,家长会内容:a专家讲课:内容有早期潜能开发的重要性、婴幼儿智能发育的基本知识、促进智能发育的策略方法;b指导家长做婴儿操;c介绍适龄玩具,指导使用玩具方法,介绍或代购早教书刊;d家长经验交流。(3)智能测试。两组婴儿均于出生后1.5岁、2岁(前后各5天)时:接受同样的智能测试。测试方法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儿童发展中心根据贝利智力量表改编的标准化婴幼儿智力发育量表(简称CDCC量表)。观察智力发育指数(MDI)和心理运动发育指数(PDI),并进行评估分析。智能测评人员为经过全国统一培训、取得CDCC操作上岗证的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

  1.3  评定标准  CDCC测验结果分7个等级:≥130分为非常优秀,120~129分为优秀,110~119分为中上,90~109分为中等,80~89分为中下,70~79分为边缘状态,<69分为低下。父母文化:以父亲或母亲文化最高者为准,高为大专以上,中为中专或高中,低为初中以下。家庭结构分为大、中、小3种,大家庭指家庭中有父母或祖父母及姑(姨),叔(舅)(7口之家)等组成;中等家庭指有父母和祖父母或外祖父母(5口之家);小家庭指婴幼儿和父亲同住(3口之家)。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U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婴幼儿头围、身长、体重比较  见表1。

  2.2  两组婴幼儿性别、文化程度、家庭环境比较  见表2。

  2.3  两组婴幼儿MDI结果比较  见表3。

  2.4  两组婴幼儿PDI结果比较  见表4。

  2.5  两组婴幼儿智能分级比较  见表5。

  3  讨论

  早期潜能开发目前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与重视,本研究以我国早期教育专家鲍秀兰教授《挖掘儿童潜能始于零岁》为蓝本,指导家长从新生儿开始对婴幼儿进行动作、语言、认知、与人交往及良好习惯塑造方面的早期潜能开发,并融入科学汉字教育,取得一定效果。脑科学的研究表明,人脑的发育有两个关键期,一是胚胎期,二是婴幼儿早期。在婴幼儿期脑重量增长最快,主要是胶质细胞增殖、树突发育、突触产生和髓鞘形成,人的神经细胞增殖是从妊娠3个月至出生后1岁,而神经纤维到4岁才完成

  表1  两组婴幼儿头围、身长、体重比较 略

  表2  两组婴幼儿性别、文化程度、家庭环境比较  (略)

  表3  两组婴幼儿MDI结果比较 略

  表4  两组婴幼儿PDI结果比较 略

  表5  两组婴幼儿智能分级比较  (略)

  髓鞘化,这时期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最迅速,代偿能力最好。若在此期给予良性刺激,可促进脑结构和功能代偿,包括轴突绕行投射,树突不寻常分叉,因此0~3岁小儿智能发育日新月异,在这一时期进行早期潜能开发,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

  本研究将两组小儿随机分为早期潜能开发组与对照组。两组小儿在生物学和环境因素方面做了严格的控制,使两组小儿的条件基本相同。生物学因素方面:研究对象在出生后不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检,符合正常足月新生儿标准,严格排除围产期高危因素。出生后到2岁经过密切随诊,未发现小儿有中枢神经系统及其他重大疾病,体格发育主要指标均正常,因此两组小儿基本上排除了生物学不良因素对智能的影响。在环境因素方面:两组小孩家庭人均收入均在5000~8000元,意义不大,即使有些差别,由于研究对象均为独生子女,家长均能优先满足小孩的需要。而影响婴幼儿智能发育的主要因素,如性别、父母文化程度、家庭结构大小、居住环境两组相仿,因此两组智能结果有可比性。

  我院研究结果表明: 1.5岁潜能开发组MDI较对照组高4.7分(P<0.01),PDI比对照组高3.1分(P<0.01),MDI与PDI的两组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2岁潜能开发组MDI比对照组高7分(P<0.01),PDI比对照组高3.1分(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脑的发育与外界环境、教育密切相关,适宜的早期潜能开发能促进婴幼儿的智能发育,并可预防因经济、文化、教育条件等原因引起的智力低下(北京地区调查资料:40%轻型智力低下的病因与经济、文化、教育关系密切)。潜能开发训练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同时还通过家长对孩子的训练增加了家长与孩子接触的机会,有利于亲子交流,改善亲子关系,增加亲子依恋,促进幼儿神经心理发育,亦减少了心因性疾病的发生[2]。

  本研究还观察了潜能开发组与对照组儿童体格发育主要指标,即身高、体重、头围均在正常范围,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主要原因是两组儿童均接受了定期的健康检查、指导。

  【参考文献】

  1  鲍秀兰.新生儿行为和0-3岁教育.北京: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95,338-351.

  2  陈珊,林秋君,胡君.早期教育在婴幼儿保健门诊应用的研究.中国妇幼保健,2005,1:77-78.

  作者单位:1 157100 黑龙江海林,海林市妇幼保健院

       2 157000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吴琼刘庆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