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小儿湿疹的临床表现、护理及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小儿湿疹,俗称奶癖,多见肥胖婴儿,在出生2~6个月内发病,原因复杂,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1诱发湿疹的原因(1)如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禽蛋等食物。2湿疹的临床表现好发于婴儿的两颊、额部,呈片状水肿性红斑,伴有丘疹和丘疱疹,往往密集成片、边缘弥漫,水肿明显,疱破后形成糜烂面,有较多渗液和黄色结痂,......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湿疹,俗称奶癖,多见肥胖婴儿,在出生2~6个月内发病,原因复杂,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婴儿的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皮肤内的钠和水的含量比较丰富,容易发生过敏反应。

  1  诱发湿疹的原因

  (1)如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禽蛋等食物;(2)过多喂养引起的消化不良,食物含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3)肠寄生虫;(4)紫外线强烈照射,肥皂、化妆品、羽毛、花粉、油漆的刺激、化学合成织物品;(5)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引起过敏的食品或药物;(6)寒冷潮湿的刺激;(7)可能与遗传因素、体内外环境因素有关。

  2  湿疹的临床表现

  好发于婴儿的两颊、额部,呈片状水肿性红斑,伴有丘疹和丘疱疹,往往密集成片、边缘弥漫,水肿明显,疱破后形成糜烂面,有较多渗液和黄色结痂,整个病期中皮损时好时发,皮损往往引起剧烈瘙痒,由于搔抓,常继发细菌感染,如有继发感染时,局部淋巴结肿大,并有发热。

  3  小儿湿疹的预防

  (1)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2)对牛奶过敏者,可延长牛奶煮沸时间,以减少其抗原体,奶内少加糖,或用其他代乳品;(3)如果某些食物过敏,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逐渐适应。禽蛋过敏尽量不吃,可食用植物蛋白食物;(4)母乳喂养的小儿如患湿疹,母亲应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和药物,母亲应忌可能引起婴儿皮损加重的食物;(5)婴儿多食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少吃盐和糖,以免体内积液太多。

  4  小儿湿疹的护理

  (1)尽量少用肥皂,不用碱性大的肥皂,用适宜的擦脸油,不用化妆品;(2)内衣裤用棉织物,以柔软浅色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太多;(3)为避免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可用手套套住双手;(4)头皮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的痂皮,可涂上消过毒的食用油,软化后,轻轻擦洗;(5)在湿疹发病期,不应进行预防接种,以免加重皮疹或引起各种接种反应;(6)避免患儿与单纯性疱疹患者接触,以防发生疱疹性湿疹;(7)勤换内衣裤、尿布、被盖、床单。

  湿疹可使小儿奇痒难忍、夜不成眠、烦躁不安。药物治疗有一定效果,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如发生继发感染或发热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作者单位: 626000 四川康定,康定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刘俊)

  (收稿日期:2005-11-14) 

作者: 刘亚萍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