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2668例学龄前儿童HBV感染及抗-HBs获得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咸宁市1~5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表面抗体情况。方法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HBsAg、抗-HBs。结果1~5岁儿童HBsAg阳性率为0。49%,接种疫苗1年的幼儿抗-HBs阳性率为7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咸宁市1~5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表面抗体情况。方法  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HBsAg、抗-HBs。结果  1~5岁儿童HBsAg阳性率为0.49%,接种疫苗1年的幼儿抗-HBs阳性率为76.19%,以后随接种年数的增长抗-HBs阳性率下降趋势明显。在抗-HBs阳性的儿童中有31.26%的儿童阳转率处于弱阳性状况。结论  应根据抗-HBs检测结果,及时给予乙肝疫苗补种和加强。

  【关键词】  儿童;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预防接种
 
    为了解我市城区儿童HBsAg情况及接种乙肝疫苗后产生抗-HBs效果,为儿童乙型肝炎疫苗的免疫接种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对咸宁城区2004年2668例儿童入园体检筛出HBsAg情况及注射乙肝疫苗后抗-HBs获得情况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以2004年我市城区入园(托)儿童为调查对象。

  1.2  方法 

  询问小儿乙肝疫苗接种史,填写儿童入园(托)保健手册,做全面体格检查,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HBsAg、抗-HBs,试剂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操作程序及结果判定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1  各年龄组HBsAg阳性率 

  见表1。表1  各年龄组HBsAg受检人数及阳性率  (略)

  2.2  免疫儿童不同免疫年数抗-HBs阳性率 

  见表2。从表2可见,免疫1年阳性率最高为76.19%,不同免疫年数,抗-HBs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免疫1~3年抗体下降趋势十分明显(χ2=70.83,P<0.001)。表2  不同免疫年数抗-HBs检测人数及阳性率  (略)注:*免疫年数从初免第一针算起

  2.3  不同免疫年数抗-HBs弱阳性情况  见表3。表3  不同免疫年数抗-HBs弱阳性情况  (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1~5岁儿童HBsAg阳性率为0.49%,与我省孝感市的0.45%接近[1],接种疫苗1年的幼儿抗-HBs阳性率为76.19%,而以后随接种年数的增加抗-HBs阳性率下降趋势十分显著,与温秋芳等的报道一致[2]。结果还表明,在抗-HBs阳性儿童中有31.26%的儿童阳转率处于弱阳性状况。特别是3岁以前弱阳性状态更为明显,其保护作用处于极弱状态,若不及时复种,对HBV的免疫保护作用会很快消失。提示我们在广泛开展新生儿预防接种的同时,在初免后不太长的时间应对免疫2~3年的儿童加强免疫,这样不但可提高免疫儿童的抗体滴度,防止其抗-HBs阳性率的急剧下降,而且还能使初免失败者和遗漏者获得再免疫的机会。对巩固乙肝免疫预防效果,加强乙肝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在婴幼儿时期受到HBV感染是最危险的,感染后70%可成为HBsAg携带者,临床流行病学证明,30%的肝细胞癌源于婴幼儿时期的HBsAg携带者[3]。乙肝疫苗接种是迄今为止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乙肝的发生率,提高乙肝免疫对机体的保护作用。要提高疫苗对机体的保护作用,必须做到:(1)提高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尤其是新生儿接种率,以尽早阻断HBV的传播。(2)及时复种,提高免疫效果。(3)加强疫苗管理,使用合格、有效的疫苗,做到全程免疫。

  【参考文献】

  1  吴玉琴,黄建华.2641名学龄前儿童HBV感染及抗-HBs获得状况分析.湖北预防医学,2002,13(4):28.

  2  温秋芳,王立伟,贾一平.宁夏0~5岁儿童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2,18(4):473-474.

  3  刘崇柏,苏崇鳌.乙型肝炎疫苗及存在的问题.中国计划免疫,2004,10(3):161.

  作者单位: 437100 湖北咸宁,咸宁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编辑:李建伟)

  (收稿日期:2005-11-28) 

作者: 蒋汝刚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