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在基层的推广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推广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减少新生儿窒息死亡,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方法对全市围产医务人员开展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培训,重点在实际操作技能训练。比较复苏技术推广前后3年新生儿窒息死亡和新生儿死亡率下降情况。结果推广应用新法复苏技术3年后,全市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由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推广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减少新生儿窒息死亡,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方法  对全市围产医务人员开展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培训,重点在实际操作技能训练;比较复苏技术推广前后3年新生儿窒息死亡和新生儿死亡率下降情况。结果  推广应用新法复苏技术3年后,全市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由10.06‰下降至4.79‰,下降了52.39%;新生儿死亡率由25.31‰下降至13.77‰,下降了45.51%。结论  注重学员实际操作能力训练的新法复苏技术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及产儿合作,可有效地降低新生儿窒息死亡的发生,从而降低新生儿死亡率。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复苏;推广应用
   
  Spreading the new resuscitation method of the neonate asphyxia in the basic hospital

  XIONG Jia-hua,FU Wei-min,ZHANG Hui-ping,et al.

  Xinyu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Jiangxi 33802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pread the new resuscitation method and lower the mortality of the newborn.Methods  Training medical workers of perinatology in our city,especially in the skills of new resuscitation method,then compare the mortality of the newborn in 2004 with the rate three years ago.Results  After three years spreading of the new resuscitation method,the mortality of the asphyxia was from 10.06‰ to 4.79‰(P<0.01),52.39% down,the mortality of the newborns is from 25.31‰ to 13.79‰(P<0.01),45.51% down.Conclusion  The new resuscitation method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obstetricians and pediatricians in basic hospital can lower the mortality of the asphyxia and then lower the newborn mortality.

  【Key words】  newborn;asphyxia;resuscitation;spreading

    新生儿窒息目前仍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为降低新生儿窒息的病死率及致残率,我院于2000年始积极开展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并于2001年下半年始向全市各基层医院和卫生院全面推广这一适宜技术。经过几年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全市2000年、2002年和2004年新生儿活产数、新生儿死亡数、新生儿窒息死亡数均为我院保健科对全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资料(抽样补漏调查后的校正资料)。(2)我院2000年、2002年和2004年新生儿活产数、新生儿窒息数、新生儿窒息死亡数来源于我院产房护士登记及新生儿科出院病人登记本。3年中,各年出生的新生儿体重、胎龄、性别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成立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指导小组,由业务院长亲自挂帅,新生儿科业务骨干为组员。先对全院妇产科、儿科、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分为2期,每期为期3天的培训,并实施儿科医生下产房抢救窒息新生儿的制度。取得经验后,分别于次年(2001年)8~9月对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厂矿职工医院和县以上医院妇产科所有从事接生的助产人员及部分儿科医生(共170名)分5期进行了培训。(2)培训内容以石树中教授编著的《新生儿窒息复苏必读》[1]为教材,向学员分别介绍了新生儿窒息的病因、病理生理、复苏前的准备、初步复苏处理、面罩气囊加压给氧、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药物复苏技术等,即ABCDE复苏方案,结合模型教学,重点在实际操作训练,每名学员都要经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不合格者进行补课,做到人人过关。培训班办过后,再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巡回指导,现场带教,从而进一步提高围产医务人员独立实施窒息复苏技术操作的能力。(3)分别统计我市开展新法复苏前后各年度全市新生儿死亡率、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资料以及我院产科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就开展新法复苏前后的资料进行比较,并分别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新法复苏前后全市资料比较 

  新法复苏技术开展前(2000年)、后(2002年、2004年)全市新生儿死亡率、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下降情况,见表1。表1  新法复苏前后全市资料比较(略)注:χ2检验值为2004年与2000年资料比较

  2.2  新法复苏前后我院资料比较 

  新法复苏技术开展前(2000年)、后(2002年、2004年)我院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下降情况,见表2。表2  新法复苏前后我院资料比较  (略)注:χ2检验值为2004年与2000年资料比较

  3  讨论

  早在20世纪90年代,有报道推广新法复苏技术明显降低了新生儿窒息病死率及新生儿死亡率[2]。但10年来,此项适宜技术在基层医院没有得到广泛推广。我市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取消了村级接生员,住院分娩率达98%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得到明显下降,但新生儿死亡率几年来在同一水平徘徊,其死亡原因中新生儿窒息始终占据首位。窒息死亡的原因主要为复苏不当,大多数复苏仍是以药物为主的旧法复苏。为此,我们先在医院内部推广应用新法复苏技术,取得经验后于2001年在全市全面推广。结果显示,推广3年来,全市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由10.06‰下降至4.79‰,下降了52.39%;全市新生儿死亡率由25.31‰下降至13.79‰,下降了45.51%,提高了我市新生儿保健水平,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3.1  全面推广应用新法复苏技术必须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我市开展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培训工作,得到了我市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卫生局专门发文布置工作,县(区)卫生局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拨专款扶助。分管局长亲莅培训班做动员。由于领导重视,保证了学员的学习时间和助产人员培训率达98%,从而使这一技术能在我市迅速推广应用。

  3.2  培训应着重在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的提高 

  ABCDE复苏方案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在我市医务人员中做过介绍,20世纪90年代后期县(区)妇幼人员因项目县工作先后接受过新法复苏技术培训,所有乡镇卫生院都配备了新生儿复苏气囊。但由于培训侧重于理论讲课,在我们培训前调查时发现,几乎没有人员会使用或在临床使用过复苏气囊。因此,我们推广应用新法复苏技术时,除注重学员复苏意识的培训外,特别重视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我们购买了上海产的新生儿复苏模型,要求学员必须掌握初步复苏处理、面罩气囊加压给氧技术、胸外心脏按压技术、气管插管技术的操作手法,并编组进行模拟复苏训练,使学员通过培训增强感性认识。培训结束时,学员要经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做到人人过关。从培训后3年来全市的有关资料看,效果十分显著。

  3.3  产儿合作可有效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我院虽从2000年始全面推广应用ABCDE新法复苏技术,但在2002年前因人力资源的因素,尚不能做到儿科医生下产房等待新生儿出生,只是在产房出现了窒息儿需要复苏时才叫儿科医生到产房抢救新生儿,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2002年下半年,我院采用儿科医生下产房守候分娩,新生儿出生后交儿科医生处理(复苏)的制度,极大地降低了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新生儿因窒息而死亡的也进一步减少。

  3.4  气管插管技术是新法复苏技术推广应用的重点和难点 

  新生儿窒息复苏成功的基础是要在新生儿出生时尽快建立呼吸通道,特别是出生时无活力的窒息儿[3],必须尽快采用气管插管,清理呼吸道,再加压给氧处理,否则复苏难以成功。我们在这次培训中,购买了上海产的新生儿复苏模型,将气管插管技术做重点讲解和训练。但因气管插管技术难度较大、要求高(要求操作者熟练地在20s内完成插管并保证成功)[4],术者往往会产生畏惧心理,虽在模型上能很好地完成插管动作,但由于缺少实体的实际操作,遇到需要插管的窒息儿时,操作往往不易成功。从我院培训后医生上岗的情况看,气管插管操作要达到熟练的程度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以为会插管就等于新法复苏的想法也是错误的[4],从我院复苏技术推广前后的资料也可看出,我院新生儿科医师会使用气管插管,虽然新生儿窒息死亡发生率有了明显下降,但还没有做到杜绝死亡,主要原因是一些年轻医生虽经培训,但不能很快熟练应用气管插管技术,导致复苏失败。因此,探讨如何使更多围产医护人员尽快掌握新生儿气管插管技术是今后一个重要的课题。

  【参考文献】

  1  石树中.新生儿窒息复苏必读.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1-88.

  2  钱新莲.开展岗前复苏培训,降低新生儿窒息死亡.新生儿科杂志,1997,12(3):120-121.

  3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新生儿窒息复苏指南(试行稿).中华儿科杂志,2005,43(5):382-384.

  4  朱小瑜,虞人杰.在实践中掌握新生儿复苏的技术要点和难点.新生儿科杂志,2005,20(1):11-13.

  作者单位: 1 338025 江西新余,新余市妇幼保健院

        2 338025 江西新余,新余市人民医院

  (编辑:商洁)

  (收稿日期:2005-11-22) 

作者: 熊佳华,符卫民,张惠萍,胡香兰,江海红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