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2004年泰安市出生缺陷监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泰安市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临床类型及流行病学特点,为今后的预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监测2004年全年住院分娩的围产儿(包括死胎、死产)。结果全年共监测围产儿67393例,其中畸形儿129例,畸形发生率为19。8/万,分别占出生缺陷总数的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泰安市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临床类型及流行病学特点,为今后的预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监测2004年全年住院分娩的围产儿(包括死胎、死产)。结果  全年共监测围产儿67393例,其中畸形儿129例,畸形发生率为19.14/万。前3位主要先天性畸形发生率顺位次为:唇裂合并腭裂,发生率为4.2/万、多指(趾),发生率为2.4/万、神经管畸形,发生率为1.8/万,分别占出生缺陷总数的21.71%、12.40%和9.30%。结论  加强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宣传;加大对婚前医学检查的宣传力度;开设遗传咨询门诊,指导优生;加强孕期保健,开展产前诊断,提高B超诊断技术水平,以降低出生缺陷儿的发生。

  【关键词】  畸形;分娩;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是影响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亦是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减少先天畸形儿的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是实现《(2001~2010年)山东省儿童发展纲要》的关键。为此,我市根据《中国妇幼卫生监测方案》的要求,对全市2004年出生缺陷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监测范围和对象

        全市6个县市区各定点接产的医疗保健机构为监测医院。监测对象为孕满28周至生后7天的围产儿(包括活产、死胎、死产、7天内死亡),具有明确诊断(肉眼能见或通过超声波、尸体解剖等诊断依据确诊,最大诊断期限为生后7天)的出生缺陷儿。

  2  监测方法

        市妇保院负责汇总全市各定点接产单填报的《出生缺陷儿登记卡》,并将出生缺陷儿登记卡中的产母情况、缺陷儿情况、出生缺陷诊断、早孕期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并分析。

  3  监测结果

  3.1  出生缺陷发生率及顺位  2004年全年共监测住院分娩的围产儿67393例(包括死胎、死产),其中畸形儿129例,畸形发生率为19.14/万。各类先天畸形儿发生情况及顺位见表1。

  3.2  出生缺陷儿及产妇特征

  3.2.1  不同年龄产妇出生缺陷发生情况  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孕产妇在21~34岁之间娩出的出生缺陷儿较多,与生育高峰期有一定关系。

  3.2.2  产妇孕早期情况与出生缺陷发生的关系  在129例出生缺陷儿中,产妇在孕早期有患病史的28例,其中孕早期患感冒12例、发热4例、乙型肝炎7例、弓形体阳性1例、先兆流产保胎4例,占21.71%;在孕早期有用药史的34例,其中早孕接触有机磷农药的10例、感冒用药、发热用药、肝炎用药及其他用药24例,占26.36%;有家族遗传病史8例,其中母亲唇裂2例、多指2例、呆傻1例,其他因素3例,占6.20。见表3。

  3.2.3  缺陷儿性别构成  在监测的67393例围产儿中,其中男性围产儿34286例,女性围产儿33107例。在129例出生缺陷儿中男婴出生缺陷儿为67例,出生缺陷率为19.5/万;女婴出生缺陷儿为62例,出生缺陷率为18.7/万,差别不大。

  表1-表3  略

  3.3  出生缺陷儿的诊断依据构成  129例出生缺陷儿中,进行产前B超检查,筛查出异常的17例,占13.18%;在住院分娩和产后7天内通过临床诊断,发现异常的112例,占86.82%。

  4  讨论

  2004年我市出生缺陷前3位的是唇裂合并腭裂、多指(趾)、神经管畸形,分别占出生缺陷总数的21.71%、12.40%和9.30%,与山东省出生缺陷监测顺位一致。通过临测发现,造成出生缺陷儿的发生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母亲在孕早期有过患病史及用药治疗史;二是孕早期母亲接触化学药品、农药及X射线;三是家族遗传因素及环境污染因素。因此,应该做好以下3点:(1)把好优生第一关:加强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宣传,提高群体自我保健意识;加大对婚前医学检查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民众对婚检的重视,参与婚前保健;开设遗传咨询门诊,指导优生,提供相应干预措施,比如孕前口服预防神经管畸形的药物(叶酸等)。(2)加强孕期保健:开展产前诊断,提高B超诊断技术水平,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以降低出生缺陷儿的发生。(3)提高基层保健业务水平:加强妇幼保健人员业务培训,稳定保健队伍,提高基层监测水平,为政府部门制定出生缺陷的干预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作者单位: 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信息资料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郝立霞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