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自制简易鼻塞式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新生儿低氧血症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我科于1999~2004年对常规给氧无效的22例低氧血症患儿采用自制简易鼻塞式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氧疗装置治疗,疗效显著。2方法简易鼻塞式CPAP装置氧疗仪的两端管道采用一次性吸氧管的中段,鼻塞根据患儿情况用双孔软硅胶管改制,一端连接空气混合仪,一端连接盛水瓶。在使用CPAP氧疗装置时,密切监护患儿的生命体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于1999~2004年对常规给氧无效的22例低氧血症患儿采用自制简易鼻塞式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氧疗装置治疗,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中,男14例,女8例;年龄:生后4h~22天;原发病:吸入性肺炎4例,缺氧缺血性脑病6例,窒息4例,呼吸窘迫综合征4例,捂热综合征伴呼吸衰竭2例,急性肠炎伴重度脱水1例,新生儿硬肿症1例。

  1.2  方法  简易鼻塞式CPAP装置氧疗仪的两端管道采用一次性吸氧管的中段,鼻塞根据患儿情况用双孔软硅胶管改制,一端连接空气混合仪,一端连接盛水瓶。

  在使用CPAP氧疗装置时,密切监护患儿的生命体征和缺氧症状,有14例在治疗前后做了血气分析检测,患儿均在持续低流量吸氧状态下使用CPAP给氧,血氧混合气流速4~8L/min,压力0.196~0.784kPa(2~8cmH2O),氧浓度0.3~1.0,CPAP时间2h~8天。

  2  结果

  经鼻塞式CPAP给氧后,往往数分钟后患儿症状改善,本文上述14例氧分压、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22例中死亡6例,3例死于呼吸窘迫综合征并顽固性低氧血症,2例死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重度),1例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

  3  讨论

  本组采用自制简易鼻塞式CPAP时需注意以下几点:(1)掌握适应证,对泵功能障碍引起的低氧血症疗效差;(2)根据患儿鼻孔大小选择合适的鼻塞,太小会使呼吸道阻力增加,且发生气漏,不能达到所需正压,太大易压迫鼻中隔,造成糜烂和坏死;(3)在连接病人之前,应清除鼻部和口腔的分泌物,小婴儿应垫高颈部,保持气道开放,用手指堵住鼻塞处,可见在水中逸出气泡,若无气泡,需检查整个装置连接处;(4)气流量一般在4~8L/min,太小可形成正压,太大易造成气道损伤;(5)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CPAP值,开始CPAP值不宜过大,一般在0.196~0.394kPa,以后每次以0.098~0.196kPa递增至氧合程度满意为止;(6)固定好连接管在水下的位置,以免上移或下滑;(7)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强调综合治疗;(8)在合理调节CPAP参数下,仍不能缓解低氧血症时,应行气管插管进行机械通气。

  作者单位: 735200 甘肃玉门,甘肃玉门油田医院儿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王莉 王爱荣 汤亚萍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