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新生儿头皮静脉采血与股静脉采血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儿科门诊对新生儿一直采用股静脉采血,临床观察发现患儿家长怕新生儿着凉,极不情愿打开包被配合护士采血。其次股静脉采血体位准备费时费力。另外新生儿股动脉波动大多数不明显,采血一次成功率较低。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用新生儿头皮静脉采血法,并与股静脉采血法相比较,旨在探讨更方便患儿、成功率更高、实用性更强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科门诊对新生儿一直采用股静脉采血,临床观察发现患儿家长怕新生儿着凉,极不情愿打开包被配合护士采血;其次股静脉采血体位准备费时费力;另外新生儿股动脉波动大多数不明显,采血一次成功率较低。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用新生儿头皮静脉采血法,并与股静脉采血法相比较,旨在探讨更方便患儿、成功率更高、实用性更强的采血途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在儿科门诊采血的新生儿80例,随机分成两组,即头皮静脉采血组40例、股静脉采血组40例。两组在性别、体重、天数上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两组采血量均为2~4ml。头皮静脉组选择额静脉、颞浅静脉或耳后静脉。两组均记录体位准备时间、采血时间、采血成功率。

    2  结果

    头皮静脉组40例,体位准备时间1~2min,采血所用时间0.5~1min,一次成功36例,一次不成功4例,一次成功率90%。股静脉采血40例,体位准备时间4~6min,采血时间1~2min,一次成功28例,一次不成功12例,一次成功率70%。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两种采血方法结果比较

    3  讨论

    新生儿股静脉采血所需时间长,成功率低。头皮静脉采血不用打开包被,血管显而易见,采血时间短、成功率高,可减轻患儿痛苦,家长满意度高,不需要重复穿刺,浪费一次性材料,经济效益可观,因此,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儿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白永廑,穆莉芳,赵红利,杨玉芳,刘凤茹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