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小婴儿毛细支气管炎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婴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临床主要表现为急性起病,呼吸增快,双肺哮鸣音[1]。我院于2004年1月~2005年12月使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小婴儿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病例选择本组病例随机选择,将56例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分为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组和对照组,氢......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婴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临床主要表现为急性起病,呼吸增快,双肺哮鸣音[1]。极易导致小婴儿呼吸衰竭。我院于2004年1月~2005年12月使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小婴儿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病例随机选择,将56例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分为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组和对照组,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组28例,对照组28例。治疗组:男22例,女6例,年龄:3个月15例,3~6个月13例。对照组:男17例,女11例,年龄:3个月13例,3~6个月15例。治疗组:Ⅰ型呼吸衰竭25例,Ⅱ型呼吸衰竭3例;对照组:Ⅰ型呼吸衰竭24例,Ⅱ型呼吸衰竭4例。

    1.2  方法  所有患儿均给予合理的抗感染治疗。治疗组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注射剂量为每天5~10mg/kg,加入适量的5%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疗程3~5天;对照组使用酚妥拉明0.3~0.5mg/kg,加入10%葡萄糖液20ml中静脉滴注,疗程同治疗组。两组病人均接受相同的对症处理,如吸氧、雾化吸入、翻身拍背等物理治疗。

    1.3  疗效判定标准  用药后肺部哮鸣音消失,呼吸困难改善,血气报告呼吸衰竭纠正为显效;肺部哮鸣音减少,呼吸困难缓解,血气报告呼吸衰竭改善为有效;用药后肺部哮鸣音、呼吸困难及血气分析无变化为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两组分类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注:上述结果经χ2分析,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缓解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的症状与下述几方面有关:(1)抗炎作用,缓解呼吸道局部炎症,使肿胀的毛细支气管腔通畅。(2)抗过敏作用,抑制过敏反应的多个环节,使过敏介质释放减少或活性减低。(3)诱导磷脂酶A2抑制蛋白的产生,抑制磷脂酶A2,使花生四烯酸不能从细胞膜磷脂释放出来,从而使白三烯与前列腺素的结合减少。(4)增加β肾上腺素受体的反应性。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吸收入血后80%与皮质激素转运蛋白结合,其半衰期为1.5h,主要在肝内代谢失效,由肾脏排泄。

    临床上常用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为酒精制剂,用后小婴儿常引起面色潮红,心率加快,局部血管刺激征,严重者可使肝脏受损,故给临床医师带来一定的困难。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为非酒精制剂,无上述各种副作用,且治疗小儿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08.

   
    作者单位: 045000 山西阳泉,阳泉市阳煤集团总医院儿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王晓丽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