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肝脏损害13例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的肝脏损害问题。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124例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肝脏受损情况进行总结。结果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肝脏损害的发生率为10。肝脏损害与年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的肝脏损害问题。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124例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肝脏受损情况进行总结。结果  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肝脏损害的发生率为10.48%。ALT均在1~3周恢复正常。肝脏损害与年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8.86,P<0.01);与脱水、酸中毒差异无显著性(χ2=1.6,P>0.05);与发热差异无显著性(χ2=1.00,P>0.05)。结论  病毒血症可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肝脏损害的发病机制。临床工作者在轮状病毒性肠炎的诊治过程中,应注意肠道外的肝脏受损的防治。

    【关键词】  轮状病毒;肝脏损害;病毒血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轮状病毒(RV)是婴幼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近年来轮状病毒引起的肠道外感染逐渐受到重视。现将我院2002年10月~2004年10月收治的124例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肝脏受损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4年10月我科住院的婴幼儿腹泻患儿中,常规取大便送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诊为轮状病毒性肠炎者124例。入院前病程均≤3天,既往无肝脏疾病。男67例,女57例。年龄5个月~2岁8个月(5个月~1岁33例,1~2岁82例,2~3岁9例)。单纯肠炎41例,肠炎合并脱水、酸中毒83例。临床表现有发热者82例,不发热者42例。

    1.2  方法  (1)入院第2天清晨空腹取静脉血,采用日本日立7170A型的自动分析仪检测肝功能,试剂为中生北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对肝功能异常者采用科卫临床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提供的HBVM,甲、丙、丁、戊肝IgM抗体和巨细胞病毒(CMV)血清抗体相应标志物进行ELISA检查。同时加用保肝药物。(3)腹泻停止后复查肝功能,仍异常者2周后再取静脉血复查。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分析采用卡方(χ2)检验

    2  结果

    2.1  肝脏损害的发生率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40u/L为异常。本组病例中13例ALT升~高(40~100u/L 6例,100~200u/L 6例,200~300u/L 1例),肝脏损害的发生率为10.48%。

    2.2  血清肝炎标志物检查  13例ALT升高的病例HBVM、甲、丙、丁、戊肝IgM抗体和巨细胞病毒抗体均为阴性。

    2.3  ALT升高与年龄关系  见表1。ALT升高与年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8.86,P<0.01)。表1  ALT升高与年龄的关系

    2.4  ALT升高与脱水、酸中毒的关系  见表2。ALT升高与脱水、酸中毒差异无显著性(χ2=1.6,P>0.05)。表2  ALT升高与脱水、酸中毒的关系

    2.5  ALT升高与发热的关系  见表3。ALT升高与发热差异无显著性(χ2=1.00,P>0.05)表3  ALT升高与发热的关系

    2.6  腹泻停止后复查肝功能  13例中8例正常,5例好转,2周后再复查,ALT均正常。

    3  讨论

    RV是婴幼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近年来发现轮状病毒不仅可以引起肠道内感染,而且可在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全身其他多个系统发病[1]。本组病例中,ALT升高的患儿血清HBVM,甲、丙、丁、戊肝IgM抗体和巨细胞病毒抗体均为阴性,可以除外上述原因所致肝脏功能受损。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肝脏损害的发生率为10.48%,与应爱娟等[2]报道的10.88%相近。

    轮状病毒性肠炎时,发生肝脏损害的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许多学者认为,轮状病毒感染早期发生的病毒血症是造成肠道外其他器官和系统感染的前提[1]。本组病例示肝脏损害发生在轮状病毒性肠炎早期,ALT升高与腹泻同时出现,并会随着腹泻的停止而逐渐恢复正常,为一过性损伤,均支持病毒血症的观点。

    本组病例示肝脏损害与年龄密切相关,以1岁以下小儿居多,可能与婴儿肝功能尚不健全、免疫功能不完善有关。肝脏损害与肠炎是否合并脱水、酸中毒无明显相关性,与发热亦无明显相关性。故临床工作者在轮状病毒性肠炎的诊治过程中,应注意肠道外的肝脏是否受到损害,要常规检测肝功能,必要时早期加用保护肝脏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李宁,姚英民.轮状病毒肠道外感染.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9,26(5):253-254.

    2  应爱娟,包云光.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的肝脏损害.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0,15(4):223.

      作者单位: 101500 北京,密云县医院儿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韩天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