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注意力测试仪在儿童多动症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儿童注意力测试仪在诊断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中的敏感性,为ADHD寻找一种较客观的诊断方法。方法对162例Conners简明量表评分>15分的儿童全部采用CCMD-3中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同时采用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进行测试。结果在162例儿童中,采用CCMD-3的诊断标准,确诊ADHD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注意力测试仪在诊断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中的敏感性,为ADHD寻找一种较客观的诊断方法。方法  对162例Conners简明量表评分>15分的儿童全部采用CCMD-3中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同时采用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进行测试。结果  在162例儿童中,采用CCMD-3的诊断标准,确诊ADHD儿童83例,排除79例,在83例ADHD儿童中,注意力测试阳性68例(81.9%),阴性15例(18.1%);在79例非ADHD儿童中,注意力测试阳性11例(13.9%),阴性68例(86.1%)。结论  儿童注意力测试仪的诊断符合率在80%以上,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但其仍存在假阴性和假阳性的问题,其只能作为ADHD的辅助诊断,对测试结果异常者尚需结合临床症状标准、病程标准、严重标准、排除标准,才能做出最后诊断。

    【关键词】  多动症;诊断;注意力测试仪

     儿童多动症,又称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中较常见的一种行为障碍,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涣散、与处境不协调的过度活动和行为冲动[1]。其发病率较高,国内约为1.3%~13.4%。国外为4%~12%[2,3],但其诊断方法和标准极不一致[2]。为了提高ADHD诊断的客观性、准确性,我科引进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并应用于临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体会,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5~8月我科对荆州城区3所小学的部分6.5~10.5岁的儿童进行了Conners简明量表筛查,对初查评分>15分的儿童通知其到我科做进一步检查,共接诊儿童162例,其中男138例,女24例,男女之比为5.75∶1。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通过学校老师发放Conners儿童行为简明量表(父母问卷)让学生带回家中由家长填写后交给老师,然后由我科医生进行评分,对于评分>15分的儿童,通过给家长发复查通知单或电话通知等方式,要求家长带儿童前来我科作进一步检查以确诊其是否为ADHD。

    1.2.2  诊断标准  对所有复诊儿童均采用中国精神障碍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4]中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诊断标准,包括症状标准、病程标准、严重标准、排除标准,进行诊断并通过智力测验排除精神发育迟滞者。其症状标准中共有18条症状,分为注意障碍与多动两组症状群,其中前9条为注意缺陷方面的症状,达到4条以上提示存在注意缺陷;后9条主要为多动或冲动方面的表现,达到4条以上提示存在有多动或冲动障碍。诊断ADHD要求两大主症同时存在。

    1.2.3  检测仪器  对所有复诊儿童均使用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进行测试,由受过专门培训的医师操作及评分,分别测试匀速、变速、固定凝视3种情况,由仪器描记出相应的测试曲线图,然后用规定的定量分析方法判断被测试者是否有注意力缺陷及其程度。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由上海仪器仪表研究所生产。测试曲线评分规则及判定标准由上海新华医院儿保科及上海仁济医院儿科经临床试验得出。

    2  结果

    2.1  采用CCMD-3诊断标准诊断结果  对162例Conners简明量表评分值在15分以上者采用CCMD-3中关于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诊断标准进行症状诊断,存在注意缺陷症状>4项者146例(90.1%),有多动和(或)冲动症状>4项者87例(53.7%),两大症状同时存在者85例(52.5%),综合其症状标准、病程标准、严重标准和排除标准,符合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之诊断者共有83例,阳性率为51.2%,排除79例。

    2.2  注意力测试结果  对162例儿童进行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测试,结果在83例ADHD儿童中,阳性69例(81.9%),阴性15例(18.1%)。在79例已排除ADHD的儿童中阳性11例(13.9%),阴性68例(86.1%)。

    3  讨论

    3.1  ADHD的诊断方法  目前常用的诊断标准主要有:(1)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简称ICD-10)。(2)美国精神病学会《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4版(简称DSM-Ⅳ)。(3)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简称CCMD-3)。由于其诊断标准宽严不一,且其主要依据家长对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表现来做出诊断,因此其结果易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如何找到一种比较客观的、准确的诊断ADHD的方法一直是从事儿童心理行为方面工作的专业人士研究的课题。

    3.2  测试原理  NJ22儿童注意力测试仪主要是利用眼睛跟踪光点的方法,将儿童在一定时间内对微机生成的匀速、变速和固定光点的跟踪和凝视能力转换成电参量曲线进行描记,然后通过定量分析来反映儿童的自控能力和注意力集中的持续时间。ADHD患儿由于存在注意力缺陷,不能按要求注视跟踪目标而使眼电的电势变化出现异常。该测试仪操作简便、无创伤、易于被患儿及家长接受。另外,测试结果可长期保存,便于随诊观察,为临床判定疗效,调整用药提供较为客观的参考依据。

    3.3  注意力测试仪的敏感性  通过我们对83例根据症状诊断为ADHD患儿进行注意力测试仪测试,结果有68例缺陷分值超过正常,阳性率为81.9%,可见该测试仪的诊断符合率达80%以上,有一定的敏感性。但仍有近20%的患儿可能漏诊。另外,该仪器也同样存在着假阳性的问题,有的儿童用Conners量表和CCMD-3诊断标准判定时并未达到标准,但在用测试仪检查时由于情绪紧张、过度的防御、不合作等原因会出现假阳性。可见,该测试仪目前还只能作为ADHD诊断时的辅助依据之一,还不能作为筛查的工具,更不能单凭此一项仪器检查来诊断ADHD。测试结果异常者尚需结合临床症状标准、病程标准、排除标准,才能做出最后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刘湘云,林传家,薛沁冰,等.儿童保健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23.

    2  陶国泰.儿童少年精神医学.南京:江苏科学出版社,1999,217-228.

    3  Brown RT, Freemen WS, Perrin JM, et al. Prevalence and assessment of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primary care settings. Pediatrics,2001,107(1):41-50.

    4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3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50-152.

      作者单位: 434020 湖北荆州,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丁平,陈光虎,王甜甜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