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复方地芬诺酯中毒1例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地芬诺酯又称复方苯乙呱啶,为白色无味片剂,有收敛和抑制肠蠕动的作用,用于治疗腹泻,因其为糖衣片,易引起小儿误服,误服剂量较大,中毒症状重,可危及生命。现总结我院收治的1例中毒患儿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儿,男,2岁,中毒原因为误服地芬诺酯引起,剂量为6片,发病时间为服药后3h,就诊时间为服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地芬诺酯又称复方苯乙呱啶,为白色无味片剂,有收敛和抑制肠蠕动的作用,用于治疗腹泻,因其为糖衣片,易引起小儿误服,误服剂量较大,中毒症状重,可危及生命。现总结我院收治的1例中毒患儿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2岁,中毒原因为误服地芬诺酯引起,剂量为6片,发病时间为服药后3 h,就诊时间为服药后16 h。患儿呈中度昏迷状态,呼吸浅、弱,不规则,血压65/35 mmHg,末梢循环差,肢端发绀,全身皮肤发绀,双侧瞳孔直径约1 mm,双眼凝视,对光反射消失,压眶反射迟钝,口唇发绀,双肺呼吸动度减弱,可闻及散在湿啰音,心音弱,心率110次/min,四肢肌张力减低。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尿常规PRO+1,血生化: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肌酐、尿素氮升高,低钾、低钠;血气分析示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心电图示STⅡ、Ⅲ、aVF,斜行下移0.1 mV。治疗转归:入院后给予吸氧、维生素C、速尿静脉注射,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治疗,同时立即给予纳洛酮0.2 mg,静注。入院后1.5 h,患儿突然抽搐,给予安定止惊,纳洛酮0.2 mg静点。入院18 h后患者清醒,继续保肝对症治疗,患儿出院时肝、肾功能及心肌酶谱、心电图恢复正常。

    2  讨论

    复方地芬诺酯含盐酸阿托品2.5 mg及盐酸苯乙呱啶0.025 mg,苯乙呱啶主要作用于肠壁阿片受体,阻滞乙酰胆碱释放,减少肠蠕动,且能激活下行抑制系统,关闭感觉神经传入,降低内脏敏感性,从而起收敛及减少肠蠕动的作用。

    有学者将其中毒分为两期:第一期(阿托品期):以突然出现不易控制的高热及广泛的皮肤潮红为特征,伴易激惹,反射降低,瞳孔缩小,对光反射无反应,于用药1 h出现,可持续2~3 h以上。第二期(阿片样期):突然出现体温下降,潮红消失,渐发展成中枢抑制,可持续30 min~24 h。

    地芬诺酯中毒一般多为医源性,因服用过量所致。该患儿为一次大量服用且就诊时间晚,故除中枢抑制外,还引起低血压,心、肾、肝系统脏器受累及功能衰竭,该患儿入院时谷丙转氨酶为73.2 u/L,谷草转氨酶为191.1 u/L,第2天,谷丙转氨酶升至184.1 u/L,谷草转氨酶升至312 u/L,肌酸激酶及同工酶变化不大,也就是说药物的直接毒性作用于肝、肾、心肌引起肝、肾及心肌损害,而中毒后呼吸抑制使体内CO2蓄积,致脑血管扩张,颅内压增高出现脑水肿,因此对中毒较重的患儿除中枢抑制外,还要注意其心、肝、肾的功能。应用纳洛酮时不能撤药过早,该患儿入院时静注1次0.2 mg纳洛酮后未再继续维持用药,患儿1.5 h后又出现抽搐,立即给予纳洛酮静点,因为纳洛酮能快速从脑中移出而作用时间短(30~45 min),明显短于阿片类药物作用时间,故停药过早,可再次出现呼吸抑制。

    作者单位: 162850 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丽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