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儿童心因性疾病21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心因性疾病是指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无器质性疾病基础的躯体和精神症状,儿童期心理发育受环境影响较大,且多数儿童情感带有冲动性和易变性,且调节能力较弱,一旦遇到不良刺激,极易发生心因性疾病。现将我院2004~2006年共收治的21例儿童心因性疾病报告如下。治疗:均采用心理暗示治疗,辅助给予维生素药物口服,8例呕吐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心因性疾病是指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无器质性疾病基础的躯体和精神症状,儿童期心理发育受环境影响较大,且多数儿童情感带有冲动性和易变性,且调节能力较弱,一旦遇到不良刺激,极易发生心因性疾病。现将我院2004~2006年共收治的21例儿童心因性疾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男9例,女12例;年龄5~14岁,其中7~12岁13例。家庭成员关系:父母关系正常17例、父母关系紧张4例;父母在身边的6例,不在身边的15例。全部患儿个人史均无异常,智力正常,既往史无异常;性格分型:内向、敏感、脆弱9例,孤僻5例,胆怯、多疑2例,任性、偏激、易怒5例。诱发因素:11例患儿病前有不良精神因素。学习负担过重7例,家庭环境不良5例,受惊吓1例,与同学发生冲突2例、诱因不明3例。临床表现:患儿通常在特定的环境下诱发本病,尤其是紧张性刺激或强烈的刺激。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以恶心、呕吐、胸闷;晕倒、过度换气、手足麻木等最多见,共14例,其中3例在一天内反复发作4次;发作同时伴有头痛、心慌、气急。辅助检查:21例均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具有神经系统症状的3例行头颅CT及脑电图检查,无异常发现;5例心肌酶谱(CK-MB)及心电图检查正常;具有呼吸系统症状的行X线胸片检查均未见异常。治疗:均采用心理暗示治疗,辅助给予维生素药物口服,8例呕吐患儿根据呕吐情况给予液体疗法。10例过度换气、手足麻木者给予冬眠灵或鲁米那治疗。

    1.2  结果  症状消失14例,明显好转6例,1例无效。

    护理

    儿童心因性疾病常在中小学生中发生,是因为该年龄段儿童的心理自控能力较差,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和影响;患儿大多天真幼稚,情绪不稳定。临床上表现出:症状的多样性,反复的发作性,发作的短暂性、暗示性,主诉与体检的矛盾性等特点。因此,一旦在中小学生中发生群发性心因性疾病时,应立即报告。分散治疗,避免互相感应,以免引起连锁反应。笔者针对其发病病因和临床表现,制定了相应的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  做好各项基础护理,保持病室的整洁与安静,避免不良环境刺激。患儿入院后有亲人陪护,避免患儿在医院的陌生环境中产生孤独感,尽量将其安排在2~3人的小病房。护理人员对患儿应做到不敷衍,但也不表现过分亲切和照顾,以免患儿产生多疑,同时避免患儿单独外出。

    2.2  去除诱因  儿童心因性疾病其主要发病机制为原始应激反应及有目的的反应。如学习负担过重应放假休息几天;家庭环境不良、亲人外出,应暂时不外出;看到同学生病后对照自己,也觉得有病、受到惊吓等,应讲清原委。

    2.3  心理护理  恰当的心理护理措施是促进患儿康复的重要因素。提高患儿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程度,对新入院的患儿热情接待,做到言语亲切、态度和蔼,取得患儿信任是为其治疗的第一步。笔者要向家长了解患儿平时的性格特点、身体情况、精神状况、家庭环境及兴趣爱好等。主动接近患儿,尽可能与其交流一些感兴趣的事情,使患儿对我们产生亲近、依赖和信任感,建立亲密的护患关系。医护人员一定要把患儿当作“病人”看待,不能用不良语言刺激患儿。

    2.4  消除强化症状的暗示因素  将患儿安置在人少、病种单一的小病室。环境要安静,避免别人围观、滥施同情、乱发议论,以免加剧病情。

    2.5  对症护理  对情感发作患儿的护理中首先实施心理支持,主动接近患儿,倾听患儿的诉说,给患儿提供情感宣泄的机会。对患儿症状的护理,患儿肢体抽动、晕倒、心慌时,注意保护,不要有过多人围观,用10%葡萄糖注射液10 ml缓慢静推或肌注维生素B610 mg起到加强暗示治疗的作用;对过度换气、手足麻木时要嘱缓慢深吸气,同时给予冬眠灵或鲁米那钠肌注。边用药边配合语言暗示,绝大多数患儿采用上述方法后,症状逐渐消失。

    2.6  家庭和社会的作用不可忽视  对家庭和社会成员进行健康教育,动员社会、家庭、学校各方面的力量,帮助儿童建立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防患于未然。对有教育方法不当的家长要指出问题所在,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帮助孩子正确处理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对已有患病的儿童,无论家庭还是社会都要对患儿更加耐心和关怀,启发他们对人生的美好追求。

    作者单位: 637400 四川阆中,阆中市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吕建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