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微量元素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微量元素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pdf)[摘要]目的探讨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患儿血清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其比值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50例RRTI患儿、52例健康儿童血清微量元素锌、铜、铁、钙、镁的含量,并计算它们的比值。结果与健康儿童比较,RRTI患儿血清铁明显降低(P<0......

点击显示 收起

    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微量元素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患儿血清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其比值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50例RRTI患儿、52例健康儿童血清微量元素锌、铜、铁、钙、镁的含量,并计算它们的比值。结果  与健康儿童比较,RRTI患儿血清铁明显降低(P<0.01),血锌降低(P<0.05),血铜升高(P<0.05);RRTI患儿血清Cu/Zn、Cu/Fe、Ca/Mg比值升高,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血清铁、锌、铜的变化可能与RRTI的发作有关,在RRTI的防治中应注意微量元素的平衡,适当补充铁、锌制剂

    [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微量元素;儿童

      Changes of trace elements in the serum of children with recurr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TANG Wenhong.Department of Pediatrics,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Hospital of Huangpu District,Shanghai 2000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 of trace element in the serum of children with recurr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RRTI).Methods  Using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er,we tested the content of zinc(Zn),copper(Cu),iron(Fe),calcium(Ca)and magnesium(Mg)in the serum in 50 cases of children with RRTI and 52 healthy children,counted their ratios.Results  In RRTI group,the count of Fe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P<0.01),and so was Zn(P<0.05),the count of  Cu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P<0.05).In RRTI group,the rate of Cu / Zn,Cu/Fe,Ca/Mg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The change of Fe,Zn,Cu in the serum may had relations with RRTI.The balance of trace element should be recognition and to supplement Fe and Zn can reduce the frequency of RRTI.

    [Key words]  respiratory infection;trace element;child

    微量元素是生物体内多种酶的组成部分,参与体内重要代谢过程。近年来研究发现,微量元素缺乏、比例失调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为探讨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患儿体内血清微量元素的变化及这些变化与RRTI的关系,笔者于2004年8月~2006年1月,对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进行了血清微量元素测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RRTI组:按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会议诊断标准[1],自儿科门诊和住院病人中搜集RRTI患儿50例,其中男28例,女22例;平均年龄4岁2个月,病程均在1年以上,除外胃食管反流、纤维囊性变、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等。(2)对照组:选择健康儿童52例,男27例,女25例;平均年龄4岁6个月,两组年龄及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受试者取无名指末梢血20 μl送检。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仪器采用北京博辉创新BH 5100 plus型原子吸收光谱仪。以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血清锌(Zn)、铜(Cu)、铁(Fe)、钙(Ca)、镁(Mg)。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tata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分析组间差异。

    2  结果

    2.1  RRTI患儿血清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  RRTI组患儿血清铁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血锌降低(P<0.05);血铜升高(P<0.05);两组间血清钙、镁含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  RRTI患儿与健康儿童血清微量元素含量比较

    2.2  RRTI患儿血清微量元素比值的变化  RRTI组患儿血清Cu/Zn、Cu/Fe、Ca/Mg比值升高,与健康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两组间Zn/Fe比值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表2  RRTI患儿与健康儿童血清微量元素比值比较

    3  讨论

    RRTI在儿童呼吸道疾病中约占20%左右,其病因除与先天性免疫缺陷、遗传因素等有关外,目前认为与微量元素有密切关系。微量元素参与免疫活性细胞所需的营养素构成,若某种营养素缺乏,即可造成相应的免疫功能缺陷。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反复感染。

    锌与体内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还参与DNA和RNA聚合酶的合成,直接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锌缺乏可使机体免疫器官胸腺、脾、淋巴结组织重量减轻甚至萎缩,导致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低下。有研究显示,给予低锌RRTI患儿补充小剂量锌剂,其T细胞亚群中的CD4+、CD4+/CD8+均有明显上升,并可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作次数[2]。铁与多种酶(如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单胺氧化酶等)活性有关,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缺铁时T淋巴细胞DNA合成受抑制,导致B淋巴细胞成熟障碍,IgG及其亚类生成及转化过程受阻[3]。铜参与造血过程,主要影响铁的吸收、运送和利用,是含铜酶的重要成分,还具有清除感染时巨噬细胞产生自由基的作用。在感染状态下,金属硫蛋白合成增加,与锌通过金属-硫簇键结合,使锌自血液向肝脏转移;血清铁被乳铁蛋白紧密结合,向肝脏转移,使体液中游离铁的浓度下降;肝脏在IL-1及IL-6作用下合成和释放铜蓝蛋白增加,使血清铜升高[4]。机体由此形成一个自然的免疫过程,以限制致病微生物的生长。长期反复感染时由于微量元素在体内重新分布,同时肠道吸收减少而肾脏排泄增加,最终可导致血清微量元素降低。本文RRTI患儿血清铁、锌显著降低,血清铜升高,提示血清铁、锌、铜的变化可能与RRTI的发作有关。

    由于理化性质相似的元素,在生物学上会有拮抗作用。近年国内外研究证实微量元素间有着极其复杂的相互作用[5]。本文观察RRTI组微量元素的比值与健康组比较明显不同,其中Cu/Zn、Cu/Fe、Ca/Mg比值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本文RRTI患儿血Cu升高,Cu/Zn比值升高,Cu和Zn在肠道竞争蛋白结合部位,血Cu升高可能会加重Zn的缺乏[4]。Cu参与Fe的吸收、运输和利用,铜蓝蛋白增加,使游离Fe下降,Cu/Fe比值进一步升高。Ca、Mg离子半径大小相近,所带电荷一样,在体内是两种互相拮抗的元素[6],本文两组间血清Ca、Mg含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其比值差异有显著性。血清微量元素之间互相拮抗、互相影响造成微量元素失调。本文提示微量元素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在RRTI发病中有重要意义。

    总之,本文观察表明,RRTI患儿血清Fe、Zn明显下降、血Cu升高,同时存在体内微量元素平衡的改变,表现为Cu/Zn、Cu/Fe、Ca/Mg比值升高。因此,RRTI患儿应常规检测血清微量元素,及时补充铁、锌制剂,并注意微量元素之间的平衡,以降低其发病率,提高疗效。

    [参考文献]

    1  胡仪吉.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

    2  张海燕,罗望梅,刘翠忠.小剂量锌对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红细胞锌、T细胞亚群的影响及临床意义.临床儿科杂志,2005,23(12):868-869.

    3  钟小兰.铁缺乏与反复呼吸道感染.实用临床医学,2003,17(4):14-15.

    4  于康,张思源,蒋朱明.感染时微量元素铁、锌、铜和硒在血液和内脏的代谢改变及其临床意义.中国临床营养杂志,1998,6(3):135-138.

    5  余峰,崔敏娴,姚冬莉.佝偻病患儿血清微量元素比值的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4):221-222.

    6  余灵,黄从付.钙剂在儿科临床的合理使用.儿科药学杂志,2004,10(1):33.

      作者单位: 200010 上海,上海市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萧  凝)

作者: 汤文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