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新生儿感染性疾病695例及死亡98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近10年我院新生儿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及住院新生儿死亡的原因。方法对1995~2005年入住我科新生儿病房临床诊断为感染性疾病的695例及98例死亡病例进行分析。结果肺炎、脐炎、肠炎、皮肤感染、败血症为感染性疾病的前5位。死亡病因中,排列在前5位的依次为RDS、HIE、胎粪吸入性肺炎、间质性肺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近10年我院新生儿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及住院新生儿死亡的原因。方法  对1995~2005年入住我科新生儿病房临床诊断为感染性疾病的695例及98例死亡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肺炎、脐炎、肠炎、皮肤感染、败血症为感染性疾病的前5位。死亡病因中,排列在前5位的依次为RDS、HIE、胎粪吸入性肺炎、间质性肺炎、先天畸形。结论  出生后社区感染是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最主要途径,早产和产科因素在新生儿死因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  新生儿;感染;原因

      为了解近10年我院新生儿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及住院新生儿死亡的原因,现将我院新生儿病房收治的695例新生儿感染性疾病及98例死亡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5~2005年新生儿病房的住院患儿695例,男458例,女237例,胎龄:<37周127例,37~42周568例;出生体重<2500 g 192例,2500~3999 g 503例;入院日龄:1~3天196例,3~7天102例,7~28天397例。

    1.2  感染性疾病的顺位  依次为肺炎439例,脐炎63例,宫内发育迟缓儿47例,肠炎42例,皮肤感染35例,败血症28例,CMV 10例,乙肝10例,破伤风6例,脑膜炎6例,乳腺炎5例,多发畸形3例,皮下坏疽1例。

    1.3  死亡疾病的分析  死亡98例。进行尸解45例,男27例,女18例。

    1.3.1  住院新生儿病死率与孕周关系  总的住院新生儿病死率为6.1%,<37周26例,37~42周72例,早产儿病死率为12%,足月儿病死率为4%。

    1.3.2  体重与新生儿死亡的关系  出生体重<2500 g 33例,占33.7%,>2500 g 65例,占66.3%。

    1.3.3  各种疾病的病死率  新生儿常见疾病的病死率依次为RDS(52.1%)、胎粪吸入性肺炎(60%)、重度硬肿症(25%)、重度HIE(15%)、间质性肺炎(2.7%)。

    1.3.4  死亡疾病的构成比  呼吸窘迫综合征(RDS)28例(28.6%)、缺氧缺血性脑病(HIE)19例(19.4%)、胎粪吸入性肺炎18例(18.4%)、肺炎12例(12.2%)、先天畸形8例(8.2%)、颅内出血6例(6.1%)、肺出血4例(4.1%)、重症感染3例(3.1%)。

    1.3.5  新生儿出生后死亡时间  <24 h 58例(59.2%)、1~3天26例(26.5%)、3~7天8例(8.2%)、>7天6例(6.1%)。出生后3天内死亡者占85.7%,3天以上死亡者多为感染性疾病。

    2  讨论

    感染性疾病695例占新生儿住院总数1648例的42.2%,显示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为威胁新生儿的主要疾病,肺炎、脐炎、肠炎、皮肤感染、败血症为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前5位。生后社区感染是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最主要途径。生后感染性肺炎361例中有上呼吸道感染接触史76例,占21.1%,脐炎、肠炎、皮肤感染多由护理不当所致,4例脑膜炎及6例破伤风病例均为外来人员在家旧法接生所致,5例乳腺炎均是人为挤压所致,宫内感染156例占感染性疾病总数的22.4%,提示要对孕产妇进行孕期保健及育儿知识教育,加强新生儿疾病的防治工作。

    死亡病因中,主要为RDS、HIE、胎粪吸入性肺炎、间质性肺炎、先天畸形。生后3天内死亡者占85.7%,说明新生儿死因中,产科因素占非常重要的地位。7例先天畸形中,5例为先天性心脏畸形,其中永存性单干动脉并单心房、单心室4例。随着超声医学的发展,脑积水、无脑儿多能在产前诊断,及时进行引产,而心血管畸形多为产前检查所漏诊[1],因此,对胎儿心血管的超声检查技术亟须提高。

    本调查显示,要降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必须加强围产期保健,及早解决宫内缺氧的早期诊断和预防,加强孕期监护和早期新生儿随访,做好孕产妇的保健与管理,特别对外来人口中孕妇的管理,降低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及死亡率,提倡产儿合作,提高产科医生把母亲和胎儿视作一个统一体来研究和服务的意识,增强儿科医生必须从胎儿期开始改善儿童生存健康和发展的观念,及时、快捷、有效实施新法复苏是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病率的有力措施,对孕产妇进行孕期和育儿知识教育是降低早产和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最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伯宁.尸检在判断新生儿死因中的重要性.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6):283-288.

     作者单位: 101149 北京,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儿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孙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