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肺炎支原体感染诱发小儿喘息性疾病2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肺炎支原体感染诱发小儿喘息性疾病26例临床分析(pdf)[摘要]目的了解婴幼儿、儿童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特点,提高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采用回顾性方法,对我院收治的26例支原体肺炎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本组支原体肺炎26例,患儿均起病急,以频咳、喘息为主症,部分患儿均有不同程度呼吸困难及呼吸衰竭临床特点。结论以......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炎支原体感染诱发小儿喘息性疾病26例临床分析 (pdf)

    [摘要]目的了解婴幼儿、儿童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特点,提高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采用回顾性方法,对我院收治的26例支原体肺炎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本组支原体肺炎26例,患儿均起病急,以频咳、喘息为主症,部分患儿均有不同程度呼吸困难及呼吸衰竭临床特点。结论以喘息、频咳为主症的病人要高度重视支原体感染,临床需做相关化验室检测,明确病原学,给予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

    [关键词]支原体肺炎;婴幼儿;儿童;MP-IgM

      Clinical analysis in 26 cases of infant gasping diseases induced by infection of pneumonia mycoplasma

    SHAO Jingru.Department of Pediatrics,Fengtai Hospital of Beijing,Beijing 10007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know the traits of mycoplasmal pneumonia in infant and children so as to improve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MethodsUsed the retrospective method to analyze the 26 inpatient cases of mycoplasmal pneumonia.ResultsFor all the 26 cases,the main symptoms of the patients were acute,cough and gasp.Some of them had breathing difficulty and respiratory failure of different degree.ConclusionThere is a high possibility of mycoplasmal infe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cough and gasp as main symptoms.In clinical practice it needs relevant laboratory examination to define etiology and treating with macrolides.

    [Key words]mycoplasmal pneumonia;infant;children;MP-IgM

    肺炎支原体(MP)是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病因之一。近年来婴幼儿、儿童支原体感染病例增多,且病情重、发展快,部分病人以频咳、喘息为主症。现对我院2004年12月~2006年3月收治的26例支原体肺炎做回顾性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支原体肺炎患儿26例符合支原体肺炎诊断标准[1],其中男14例,女12例,男女之比为117∶1,年龄5个月~2岁10个月,平均21岁共14例,3~7岁,平均52岁,共12例,病程10~21天。

    12检测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特异性MP-IgM抗体,同时做冷凝集试验、CRP、血沉、咽拭子MP-DNA检测(外院)、胸部X线摄片、血常规。

    2结果

    21检验结果26例血清特异性MP-IgM抗体大于1∶160均为阳性,白细胞计数:20例正常范围,>10000以上2例,<4000者4例,60%中性增高。

    冷凝集试验>1∶32,阳性占70%,血沉19例增快,平均30~60 mm/h,CRP<10占80%,咽拭子MP-DNA外院检测阳性6例。

    22临床表现22例(85%)患儿急性起病,起病至就诊时间平均37天,以频咳、喘息为主症,伴有不同程度呼吸困难、气促、喘憋、发热,热型不规则。另外4例(15%)患儿起病慢,起病至就诊时间15~30天,反复咳嗽不愈,逐渐伴有喘息症状。

    23胸部X线摄片检查右下肺浸润16例(62%),双侧间质肺炎4例(15%),肺门周围炎症2例(8%),其中2例伴有不张,3例伴有少量胸腔积液。

    24治疗与转归患儿入院后,给予镇静、吸氧、降温、雾化、解痉平喘、化痰、激素抗炎及抗感染综合性治疗,在病原学未确定之前,根据临床表现,部分病人以头孢类加抗病毒联合抗炎。病原学确定后均给予阿奇霉素治疗,疗程2~3周,用药3~7天热退,5~7天喘憋缓解,5~10天肺部啰音吸收,均于治疗10~14天内复查X线胸片,70%病人炎症明显吸收,X线片影变淡,部分吸收好转,肺不张2例3周后消失,3例胸腔积液14~20天内完全吸收。26例均治愈出院,平均住院时间17天。

    3讨论

    31支原体肺炎发病机制支原体肺炎一般起病慢,以咳嗽为主,体征少,感染中毒症状,缺氧及呼吸困难均不明显。而近年来,从临床观察中发现,婴幼儿、儿童发病率增高,而且起病急、症状、体征较明显,部分病人以喘憋、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发病特点有类似毛细支气管炎、哮喘、喘息性支气管临床表现。本组26例均起病急、咳嗽重、病情进展快,较早有感染中毒症状,喘息、缺氧、呼吸困难明显,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支原体感染除可引起黏膜损伤外,激活的B淋巴细胞还可以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MP-IgE,增加了气道炎症介质的释放和趋化性[2]。曹兰芳等[3]报道了MP肺炎无论是初发或随访均与哮喘患儿一样,其血清中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因此,支气管肺炎患儿常出现气道高反应性症状如咳嗽、喘息,而且持续时间长,年龄越小越易发生喘憋及呼吸困难,MP感染发生肺不张可因气道炎症,易使支气管黏膜肿胀、分泌物阻塞气道,而致小气道闭合,与小儿呼吸系统发育有关。

    32长期或复发性咳嗽本症常为MP感染的唯一症状,也是过敏性咳嗽的唯一症状,当两者重迭时,更会加重咳嗽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因此Kratt[4]曾报道,病毒与MP的双重感染可造成哮喘、喘息的反复发作及恶化。我科26例中,其中不除外混有病毒感染12例,经联合抗病毒治疗后,症状见明显缓解,以上观点临床中应给予高度重视。

    33支原体感染的快速诊断婴幼儿、儿童MP临床表现多不典型,特异性改变不明显,可经流行病学及实验室检查可确定支原体感染。近年发展了酶联免疫吸附检测,血清特异性MP-IgM特异性高、方便快捷,不仅对MP感染具有诊断价值,而且抗体效价高低与肺部感染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其中,临床表现重症者7例,MP-IgM抗体效价均于1∶1280~2560 u,通过MP-IgM检测阳性说明,以喘息为主症做MP-IgM检测对确诊有重要参考价值。

    34治疗阿奇霉素为首选药物,此药在体外对MP高度敏感,胃肠道反应轻于红霉素,疗程2~3周。因支原体无细胞壁,因此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生素无效。临床中毒症状重,高烧,X线胸片呈大片状阴影,伴胸腔积液加用激素联合抗炎治疗,可加速炎症的吸收,缓解中毒症状,缩短高烧持续时间。其中重症7例均联合激素治疗后,1周内高热病人均体温降至正常,比不加激素患者烧退可提前3~4天。从临床观察治疗中笔者体会到,对于频咳、喘息、发烧,临床症状重者,需及时住院治疗,做好病原学检测,在未确定病原学之前可考虑首选阿奇霉素诊断性治疗,一旦确诊应给予足量、足疗程抗炎治疗,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王慕逊.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78.

    2陈实,钟素萍.支原体感染诱发小儿哮喘20例临床研究.海南医学,1997,8:248.

    3曹兰芳,李淋.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SLCAm-I的测定及其意义临床儿科杂志,1997,17(4):229.

    4鲁继荣,邹映雪.儿童哮喘发作与呼吸道感染相关性研究.中华儿科杂志,2003,4:295.

    作者单位: 100071 北京,北京市丰台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邵静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