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小儿鼻窦炎脑电图变化与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鼻窦炎是小儿常见病,症状以鼻塞、流脓涕为主,或伴有头痛、头晕、发热、咳嗽、咳痰。笔者对36例确诊患有鼻窦炎患儿进行脑电图(EEG)检查,回顾性分析小儿鼻窦炎的脑电图变化与临床症状的关系。1临床资料1。临床表现:单纯性鼻塞、流脓涕10例,伴有头痛14例,伴有头晕8例,并发肺炎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鼻窦炎是小儿常见病,症状以鼻塞、流脓涕为主,或伴有头痛、头晕、发热、咳嗽、咳痰。笔者对36例确诊患有鼻窦炎患儿进行脑电图(EEG)检查,回顾性分析小儿鼻窦炎的脑电图变化与临床症状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36例,男21例,女15例,年龄5~14岁。临床表现:单纯性鼻塞、流脓涕10例,伴有头痛14例,伴有头晕8例,并发肺炎4例。病程2个月~4年。36例患儿全部由五官科医生会诊,经X线摄片及CT检查有鼻窦炎改变征象。

    1.2 方法 采用日本光电4418型脑电图机,按国际10/20系统放置电极,进行常规单、双极导联描记,做睁眼、闭眼、过度换气等诱发试验。参照黄远桂临床脑电图学[1]做脑电图分析及脑电图结果判断。

    1.3 结果 脑电图检查结果见表1。表1 36例鼻窦炎患者脑电图检查结果36例患儿总异常率50.0%,单纯性鼻窦炎组(简称单纯组)异常率明显低于鼻窦炎伴有症状的其他3组,单纯组与头晕组EEG异常形式主要为基本频率减慢、慢波增多,异常程度为轻度。头痛组与肺炎组的异常EEG中还出现高波幅慢波和阵发尖波,其异常率和异常程度均高于单纯组与头晕组。

    2 讨论

    36例儿童鼻窦炎中EEG异常占50.0%,表明鼻窦炎症容易累及大脑,引起脑电活动异常,由于小儿大脑和鼻窦发育不全,鼻窦与大脑毗邻,炎症细胞容易通过颅骨引起脑组织炎症反应。由鼻窦炎引起的EEG异常主要以非特异性为主,表现为基本频率慢化、θ波增多,以轻度异常为主,少数可见阵发波,鼻窦炎时,炎性反应和毒素作用可能对视丘附近的神经元影响较大,使丘脑-皮质经路和网状结构对脑波的兴奋和抑制失衡,从而引起脑电活动的同步化,在脑电图上表现为阵发波[2]。鼻窦炎发病1年以上EEG异常率增高,其EEG异常与发病时间与有伴随症状密切相关,说明与神经细胞的局部慢性炎症刺激或毒素作用有关。脑功能的暂时性减退可随着鼻窦炎原发病的治疗而逐渐恢复。

   (编辑:江 宇)

【参考文献】
  1 黄远桂.临床脑电图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245-246.

2 戴玉良,周金平,阚小美,等.儿童副鼻窦炎脑电图的改变.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3):283.


作者单位:1 314000 浙江嘉兴,嘉兴市第一医院 2 314501 浙江嘉兴,嘉兴市乌镇康慈医院

作者: 施广懿 沈丽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