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减少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并提高其防治率,通过查阅1998~2007年的相关资料分析,发现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缺乏运动等,并提出相关的干预措施。【关键词】儿童。单纯性肥胖。影响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减少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并提高其防治率,通过查阅1998~2007年的相关资料分析,发现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缺乏运动等,并提出相关的干预措施。

【关键词】  儿童;单纯性肥胖;高脂血症;影响因素;干预


    我国儿科工作者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就开始为研究儿童单纯肥胖症进行学术准备。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流行学、生理学、心理行为科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地系列研究,掌握了我国儿童发生肥胖的规律和相关因素;据调查显示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百分率很高。总结出了适于我国肥胖儿童的处方和行为矫正方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人群控制经验[1];同时也积累了儿童高脂血症防治的经验。尽管目前对于该病的防治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育儿方式和儿童膳食结构等的改变,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发生还在逐渐增多。因此,对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影响因素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检索1998~2007年的文献,对其综述如下。

    1 儿童单纯性肥胖、高脂血症的定义

    儿童单纯性肥胖是指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过度营养、运动不足、行为偏差为特征,全身脂肪组织普遍增生、堆积的慢性病[1]。儿童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增高,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并由此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病理表现的病症[2]。

    2 儿童单纯性肥胖、高脂血症测量的目的和意义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多数人已知道什么是肥胖、什么是高脂血症及它们的危害性。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测量能够作为评估的重点内容和评价治疗的结果。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测量能提供关于纠正行为偏差的信息和健康相关行为干预与矫正[3],促进其健康行为,提高防治效果。

    3 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现况

    世界各地、我国各地的科学家、学者、专家等通过各种方式对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百分率最高,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4]。笔者认为儿童单纯肥胖症并高脂血症是20世纪儿童严重健康问题,也是21世纪严重的社会问题。单纯肥胖症并高脂血症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疾病,是医学模式转变的一个重要领域。医务工作者必须重视这部分患者,对其采取生活方式、饮食结构、运动等外在因素的干预措施。

    4 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影响因素

    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主要的影响是经济收入高促进生活水平提高导致出现不良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运动量少等外在因素。

    4.1 过度营养与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2007年5月19日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不同家庭收入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蓝皮书。蓝皮书利用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全国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数据,将6~17岁学龄儿童少年划分为不同家庭收入组,进行营养与健康状况分析。表明随着家庭经济收入的增加儿童少年膳食质量和营养与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同时也存在不同的营养与健康问题。营养专家指出,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升高,儿童、少年脂肪和蛋白质供能比逐渐增加[5]。总之,人们享用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导致营养过度,从而产生大量的热能,根据糖代谢、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的机制[6],这些热能一部分消耗在代谢过程中,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会转化为脂类物质,如果消耗减少,就会积累起来,进而产生肥胖并高脂血症。

    4.2 不良的饮食习惯 是导致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重要原因,最突出表现为:(1)喜食甜食、油腻食物。(2)喜喝稀汤、饮料,不愿食纤维素多的食物。(3)暴饮暴食,经常吃零食。(4)夜间进食或食夜餐。(5)过早地饮酒。(6)饮后静卧,缺乏运动。

    4.3 健康行为偏差与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

    4.3.1 体育运动可加强能量消耗 特别是有氧的户外运动,能促进基础代谢的提高和改善脂肪的氧化,运动不足使脂肪累积难于氧化。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儿童少年身体活动不足,静态活动,包括看电视、阅读、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呈增高趋势。可见运动不足导致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是重要因素之一。

    4.3.2 当今世界各地膳食结构各不相同 第一种类型,是经济发达国家模式,属高热能、高脂肪、高蛋白的营养过剩类型。这种膳食结构后果是引起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高发。第二种类型,是东方膳食型。第三种类型,是日本模式[7]。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及家庭收入的提高,膳食结构已大大改变,经济发达地区的膳食结已基本接近第一类型的经济发达国家模式。

    4.4 其他因素 地方性饮食习惯,如:广东珠江三角地区的人们喜欢偏甜食、潮山客家地区的人们喜欢偏咸食。有的国民刚摆脱贫困进入小康时期,普通居民特别是农村对肥胖、高脂血症的疾病了解不多,甚至不认识。旧观念认为吃得多是福气,肥胖是健康;主张孩子吃得越多越好,越肥胖越健康;所以不加控制、肆意进食,从而导致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等。

    5 对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患儿的不良因素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5.1 正确测量患儿的体重、血脂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 中华儿科杂志内容表明[8]:判断肥胖是看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即看脂肪占体重百分比的大小,一般男子超过25%,女子超过30%~35%为肥胖。常用身高标准体重法判断肥胖,这种方法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用于临床研究和人群调查时对儿童青少年判定肥胖的方法。此法是指个体实测体重超过身高标准体重的10%~20%为超重,体重超过身高标准体重的20%为肥胖。其中,超过20%为轻度肥胖,30%为中度肥胖,40%以上为重度肥胖。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增高,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并由此引起一系列临床病理表现的病症。由于各种脂质不溶于水及血液中的血脂是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并运转的,血中脂蛋白分为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DL),间密度脂蛋白(I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血浆脂蛋白的变化与高脂蛋白的相关,在高脂血症临床分型和防治中具有重要意义。合适水平:胆固醇<4.42 mmol/L;LDL<2.86 mmol/L。临界水平:胆固醇4.42~5.17 mmol/L;LDL 2.86~3.37 mmol/L。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5.2 mmol/L;LDL≥3.38 mmol/L。

    5.2 在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情况下采取对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药物治疗 儿童肥胖一般来说不需要使用药物,而以调整饮食和加强运动为主,除非他(她)已经是重度肥胖,并且有许多并发症时,方选择药物。减肥药物主要有食欲抑制剂(包括苯丙胺、氟苯丙胺、氯苯咪吲哚等)和促进代谢药(如甲状腺素制剂、口服降糖剂)以及众多的减肥中成药。不管使用哪种减肥药物,必须有医生同意和专科医生的指导,能不用的尽可能不用,或根本不用。儿童高脂血症防治:(1)饮食治疗,脂肪、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可作如下参考:总脂肪量应少于总热量的30%,其中饱和脂肪酸少于总热量的10%,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的10%以上,单不饱和脂肪酸约占总热量的10%。碳水化合物大约占总热量的55%。蛋白质约占总热量的15%~20%。(2)药物治疗注意事项:对青少年进行药物性降脂治疗时,应注意的问题: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饮食治疗应继续,使降脂效果稳定、持久;定期监测血脂。目前推荐青少年高胆固醇血症首选胆酸螯合剂、他汀类等。

    5.3 健康相关行为的干预与矫正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 据中国儿童健康在线调查,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发生率剧增,近10年来增加了5倍,已赶上了发达国家。因此,预防肥胖对增强儿童青少年体质、预防成年期疾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预防肥胖主要应包括以下主要措施[8]。

    5.3.1 从小抓起,包括母孕期 这是因为脂肪细胞在人的一生中有三个明显增殖期:(1)胎儿末期(即妊娠期的后3个月);(2)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内;(3)青春发育期。在这三个时期里,脂肪细胞很敏感,最容易引起大量增殖。如果脂肪细胞数量增多或脂肪细胞的体积增大就会造成肥胖。因此说,儿童少年时期的肥胖,容易造成成年期的肥胖,即使控制饮食,也不能使脂肪细胞数目减少,只能使脂肪细胞容积缩小,因此预防肥胖应从小抓起。为了使儿童青少年经常保持标准体重,对身高和体重,生后到1岁应每隔3个月测一次;5~7岁应6个月测一次;青春期应每年测一次。发现体重增长迅速,食欲旺盛,特别对父母有肥胖史的对象,应尽早在医生指导下给予必要的、科学的干预措施。此外孕妇应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监测胎儿体重,以减少巨大儿的发生。

    5.3.2 合理膳食 儿童少年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他们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都相对地多于成年人,因此合理膳食是预防肥胖、保证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包括如下内容:(1)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3)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4)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5)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每人每日食用油脂类不宜超过25 g,食盐用量不超过6 g为宜。

    5.3.3 适当体育活动 预防肥胖除了合理膳食外,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也是不可缺少的有效手段。体育活动是增加能量消耗、防止脂肪积累的有效途径。体育锻炼除了时间保证外,就是应保证运动强度,一般以能使人刚刚出汗为宜。

    5.3.4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1)每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防止暴食暴饮;三餐热能分配应以早餐占全日的30%,中餐占40%~45%,晚餐占25%~30%为宜。(2)进食速度不要过快,不应狼吞虎咽,要细嚼慢咽。(3)少吃零食和糖果。

    5.4 加强心理护理 因为儿童的心理正处于调整适应阶段,通过有效的心理调整,完全可以改变儿童的不良饮食习惯。可采取以下方法:(1)进行肥胖知识的宣教,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便形式,传播专家对肥胖知识的见解;在医院可通过公休会议向患儿及家长宣教相关知识,提高儿童对肥胖病产生后果的认识,使儿童能够自觉自愿地接受减肥治疗。(2)教会孩子科学饮食习惯。(3)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4)鼓励孩子克服自卑心理。(5)帮助孩子建立行为减肥方案。

    综上所述,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受多种因素影响,对其测量有重大意义,作为医务工作者应了解儿童单纯性肥胖并高脂血症的现状,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减少其发生,提高患儿的防治效果。

【参考文献】
  1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儿童期单纯肥胖症防治常规.中华儿科杂志,1998,2:121-123.

2 王阿敏.少年、儿童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武汉天天好肽类物质研究所,2006,4-11.

3 黄敬亨.健康教育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24-37.

4 刘艳骄.肥胖病防治200问.北京:中国中医出版社,1998,63-82.

5 郑灵巧.家庭收入影响儿童健康.健康,2007,5:21.

6 潘文干.生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3-149.

7 郭红卫.营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122.

8 中国儿童健康在线.单纯性肥胖.Http://www.bucuoba.cn/modules/articles/artice1452.shtml.2006,1:7.


作者单位:523019 广东东莞,东莞市人民医院第三门诊部

作者: 邓蕉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