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感觉统合训练对感觉统合失调儿童疗效初步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感觉统合训练对感觉统合失调的疗效。方法对32例确诊为重度感觉统合失调儿童,进行3个疗程感觉统合训练,在训练前以及训练结束后进行感觉统合量表检测,比较训练前以及训练后量表评分,确定疗效。结果训练前以及训练后感觉统合量表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结论感觉统合训练对感觉统合失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感觉统合训练对感觉统合失调的疗效。方法 对32例确诊为重度感觉统合失调儿童,进行3个疗程感觉统合训练,在训练前以及训练结束后进行感觉统合量表检测,比较训练前以及训练后量表评分,确定疗效。结果 训练前以及训练后感觉统合量表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感觉统合训练对感觉统合失调儿童有较好的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统合失调;统合训练;儿童


    随着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儿童的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文明病感觉统合失调发生率越来越高。该缺陷可造成儿童学习困难、行为障碍和情绪问题。笔者用感觉统合训练的方法对32例感觉统合失调重度儿童进行3个疗程训练,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有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和软体征,并采用上海惠诚咨询有限公司《儿童青少年心理测验综合软件2.0版》中的儿童感觉统合检核表评定,确诊为感觉统合重度失调的32例儿童,其中男20例,女12例,年龄6~9岁,平均(8.171±1.245)岁。

    1.2 方法 采用南京宇峰玩具厂生产的感觉统合训练器械,对32例儿童进行3个疗程的训练。训练前以及训练后均采用上海惠诚咨询有限公司《儿童青少年心理测验综合软件2.0版》中的儿童感觉统合量表评定评分并记录。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用成且设计两均数比较的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训练前后感觉统合量表评分比较:训练前后感觉统合量表评分得分变化显著,重度感觉统合失调八个因子得分的均数达轻度值范围,训练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3 讨论

    感觉统合失调在学龄前期及学龄期儿童中发病率较高,易造成儿童学习与交往及行为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1],并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善[2,3]。感觉统合训练是纠正感觉统合失调的好方法,感觉统合训练对脑神经生理压抑具有改善作用。感觉统合训练主要通过改善儿童的手眼协调能力,使运动速度和稳定性都得到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对运动的协调能力增强。感觉统合训练对提高儿童精细操作能力、视觉辨别能力和反应能力均有明显作用;感觉统合训练可以提高运动协调能力,感觉统合训练对儿童运动平衡能力差及动作不协调效果显著。对那些运动协调能力差的儿童,训练后能得到显著改善;感觉统合训练可提高儿童学习成绩,改善 表1 训练前后感觉统合量表评分比较 (x±s,n=32)

    其厌学情绪。感觉统合训练不仅是对生理功能的训练还涉及心理、大脑和躯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儿童通过训练可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控制能力。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行为集中训练后,动作变协调,情绪变稳定,注意力改善,对于学习困难的儿童,参加感觉统合训练后学习成绩会显著提高。

    本研究结果显示:该疗法对感觉失调儿童症状和体征改善明显,并使感觉统合量表评定中的八个因子得分有了显著的提高(P<0.01),笔者的原则是:(1)训练当中要让儿童感到愉悦而不是压力和恐惧;(2)训练中儿童是主角,尊重儿童对感觉刺激的需要和选择;(3)通过控制环境给儿童以适当的感觉刺激,从而改善其感觉统合能力,使儿童能做出适应性反应;(4)训练过程中,及时表扬孩子的进步,并与家长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笔者的经验:训练贵在坚持,才能取得实效。感觉统合训练一般适用于5~12岁感觉统合失调儿童,5~8岁最佳。多数家长就是由于儿童存在学习问题而来就诊,但病情相对发现较晚,就诊较迟,训练时年龄偏大是部分训练效果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作为医务人员和保健工作者,应加大有关感觉统合失调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使家长老师及全社会能够正确认识这类问题,做到早期发现、早就诊、早干预。感觉统合训练方法无药物不良反应的担心,并且训练是有针对性的,使儿童有浓厚兴趣配合训练,儿童在快乐中得到有效的治疗。感觉统合训练对感觉失调儿童疗效显著,家长及训练儿童均易于接纳,值得临床全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冬梅,刘月兰.感觉统合失调和儿童行为关系分析.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0,8(3):203-205.

2 陆为之.感觉统合失调的临床分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9,8(3):213-214.

3 高燕勤,王艳晴,胡玲,等.大型工业区儿童感觉统合失调调查分析.江苏医药,2007,33(6):641.


作者单位:211900 江苏仪征,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

作者: 高燕勤,曹文娅,胡 玲,赵国华,郑仪玲,陶旭光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