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婴儿肝炎综合征85例病原学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324例婴儿肝炎综合征进行病原学及临床分析。方法血清采用酶标法检测血清抗巨细胞病毒(CMV)IgM抗体、EB病毒IgM抗体,乙型肝炎HBsAg、HBeAg、抗-HBc抗体,弓形体IgM抗体,梅毒抗血清,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胆红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结果本组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324例婴儿肝炎综合征进行病原学及临床分析。方法 血清采用酶标法检测血清抗巨细胞病毒(CMV)IgM抗体、EB病毒IgM抗体,乙型肝炎HBsAg、HBeAg、抗-HBc抗体,弓形体IgM抗体,梅毒抗血清,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胆红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结果 本组资料显示,本地区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原以巨细胞病毒感染率最高,其次是乙型肝炎病毒和EB病毒。结论 由于孕母CMV感染是宫内传播的主要根源,建议把孕期CMV检查作为常规,一旦诊断CMV婴儿肝炎综合征,使用更昔洛韦治疗。

【关键词】  肝炎综合征;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婴儿


    婴儿肝炎综合征是婴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文献报道病死率高,严重威胁婴儿的健康发育和生命。现对我院儿科1997年6月~2003年5月住院治疗的85例婴儿肝炎综合征进行临床分析,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5例均为儿科住院的婴儿肝炎综合征患儿,男61例,女24例;就诊年龄:<28天8例,28天~3个月45例,>3个月32例。城市22例,农村63例。临床表现有黄疸、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部分有大便颜色改变。

    1.2 方法 检测方法:(1)病原学检查:所有患儿的血清均用酶标法检测血清抗巨细胞病毒(CMV)IgM抗体,抗EB病毒IgM抗体,乙型肝炎HBsAg、HBeAg、抗-HBc抗体。(2)部分并发肺炎者取呼吸道分泌物,其余取晨尿,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扩增CMV-DNA。(3)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婴儿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4)腹部B超检查肝、胆道及胆总管、脾脏。

    2 结果

    2.1 病原学检测结果 CMV相关感染50例,占58.8%(均为CMV-IgM阳性,其中并发有CMV-DNA-PCR阳性40例,同胞兄弟均阳性4例),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12例(14.1%),EB病毒(EBV)相关感染4例(4.7%),CMV与EBV重叠感染4例(4.7%),弓形体感染1例(1.2%),梅毒感染1例(1.2%),3例原因不明。

    2.2 并发症情况 85例CMV相关婴儿肝炎综合征中并发肺炎33例(38.8%),并发维生素K缺乏致颅内出血10例(11.8%),并发脑萎缩或脑发育不全6例(7.1%),并发心肌酶明显升高32例(37.6%),并发脑积水4例(4.7%)。

    2.3 婴儿肝炎综合征转氨酶情况 85例患儿血清总胆红素均明显升高,其中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60例,9例胆红素双相升高。50例CMV相关感染患儿全部均有转氨酶升高,其中ALT升高45例(90.0%),AST升高42例(84.0%),两者均升高37例(74.0%)。GGT升高70例(82.3%),ALP升高64例(75.3%)。12例乙肝病毒感染患儿中ALT升高7例(58.3%),ALT及AST升高6例(50.0%)。4例EB病毒相关感染的患儿中ALT、AST均升高。

    2.4 腹部B超检查 85例患儿中肝脏增大27例(31.7%),肝内胆汁淤积13例(15.2%),肝外胆道闭锁3例(3.5%)。

    2.5 治疗情况 全部病例均采用综合治疗,以护肝利胆为主,50例CMV相关感染者使用更昔洛韦静滴治疗,采用3周为1个疗程,第1~2周更昔洛韦5 mg/kg,每12 h 1次,第3周更昔洛韦5 mg/(kg·d),滴注速度不宜过快,须60 min以上滴完,治疗期间3天查1次血常规,如果白细胞总数在3.9×109/L以下,或粒细胞绝对值低于1×106/L,须立即停药,使用升白细胞药物,在白细胞总数及粒细胞绝对值恢复正常后,继续更昔洛韦治疗。跟踪观察1年,12例乙肝病毒感染及4例EB病毒相关感染患儿痊愈,各项肝功能及心肌酶指标均恢复正常。50例CMV相关感染患儿疗程结束后1、2、3个月分别复查CMV-IgM抗体,其中36例CMV-IgM抗体转阴,各项肝功能及心肌酶指标均正常,7例发展为胆汁淤滞性肝硬化,10例智力低下。

    3 讨论

    婴儿肝炎综合征可由多种病因如病毒、原虫、细菌等感染引起,少数病例原因不明。本组85例中,与CMV感染相关50例,占总数的58.8%,提示本地区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原以巨细胞病毒发病率最高,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偏少,占14.1%,EB病毒感染占4.7%,弓形体感染占1.2%,梅毒感染占1.2%。结果表明,随着乙肝疫苗接种的广泛实施,乙肝病毒在初生婴儿中的感染明显下降,而巨细胞病毒感染已成为当前婴儿肝炎综合征的重要病原,应当引起重视。婴儿CMV感染根据时间分为先天感染(经胎盘传播)、围生期感染(产时感染)和生后感染,婴儿CMV肝炎患儿中大多有黄疸(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肝大或肝脾肿大伴肝酶升高,部分有胆汁淤滞(大便色淡,甚至陶土色,GGT及ALP升高)。少部分以维生素K缺乏致颅内出血或注射部位出血不止为首发症状。严重的CMV感染常累及多系统和多脏器,包括肺脏、心脏、中枢神经系统及血液系统受损,其中以肺炎最多见。

    婴儿CMV肝炎的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包括利胆退黄、保护肝细胞、稳定细胞膜、使用抑制病毒复制的药物(如更昔洛韦)等措施,以及并发症的治疗和早期干预。由于孕妇CMV感染是宫内传播的主要根源,因此产前检测孕妇的CMV感染情况是很有必要的。建议把孕期CMV检查作为常规,一旦查到CMV-IgM阳性的孕妇,给予合理处理,特别是要查脐血。对明确新生儿期有CMV感染者,应早期进行系统、全面的随访观察,以期早发现、早治疗,由于婴儿CMV感染部分可致较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因此,对本病的早期干预非常重要。对带病毒而无症状者或尿中持续排毒者应进行干预,避免成为CMV的重要传染源。此外,应重视CMV疫苗的研制,以便能够彻底预防CMV感染。


作者单位:432500 湖北云梦,云梦县中医医院儿科

作者: 吴碧林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