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3M自粘弹力绷带固定小儿静脉穿刺针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3M自粘弹力绷带小儿静脉穿刺针小儿静脉穿刺是儿科护士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之一。对护士来说,一针见血固然重要,但如何妥善固定,降低二次穿刺率也是儿科护理人员较为关注的问题。我科自2005年起采用美国生产的3M自粘弹力绷带固定小儿头皮静脉及四肢静脉穿刺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1产品介绍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3M自粘弹力绷带 小儿静脉穿刺针

  小儿静脉穿刺是儿科护士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之一。对护士来说,一针见血固然重要,但如何妥善固定,降低二次穿刺率也是儿科护理人员较为关注的问题。我科自2005年起采用美国生产的3M自粘弹力绷带固定小儿头皮静脉及四肢静脉穿刺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产品介绍

  美国产的3M Coban自粘弹力绷带,是由无纺布涤纶背衬(背衬中埋有聚酯弹力丝)表面涂以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它透气性好,同皮肤毛发不相粘,无过敏,压力恒定持久,固定牢固,使用方便,患儿用后舒适。

    2  使用方法

    2.1  头皮静脉穿刺固定法  患儿取仰卧位或侧卧位躺在操作台上,助手面对患儿,其两手固定患儿头部,两肘及前臂夹住患儿两手肘关节和腹部两侧。操作者位于患儿头部,选择血管剔除进针处周围毛发约6 cm×6 cm范围,常规消毒皮肤2遍,排尽头皮针内的空气,进针见回血后先用医用滴注敷贴固定针柄和针体,再用20~30 cm长的3M自粘弹力绷带将患儿头部缠绕1周,盖住头皮针的针柄和针体,然后轻轻按压弹力绷带重叠处,使其自粘不松脱,将针头牢牢固定于血管中。

    2.2  四肢静脉穿刺固定法

    2.2.1  手背固定法  患儿手背静脉穿刺成功后,先用医用滴注敷贴固定穿刺针的针柄和针体,再将自粘弹力绷带一端上剪一个小口,将患儿大拇指从小口中穿出,由手背向掌心缠绕一圈固定穿刺针。

    2.2.2  四肢关节固定法  患儿大隐静脉或桡静脉穿刺成功后,同样先用医用滴注敷贴固定穿刺针的针柄和针体,再用自粘弹力绷带按“8”字缠绕法环绕穿刺处的关节,固定穿刺针。

    3  讨论

  使用3M自粘弹力绷带固定静脉穿刺针能牢牢地将针头固定在血管中,避免了针头在血管内摆动,降低了针头壁对血管的损伤,降低了红细胞及其血浆成分渗出,降低了血管内皮细胞受损,不会继发形成血栓和血栓机化而阻塞管腔。医用滴注敷贴固定针柄的同时也固定了针体,形成了无菌区域,避免了污染。但由于小儿静脉细,轻微的针头活动即可造成液体渗漏引起局部肿胀。而传统的橡皮胶布虽然也能固定穿刺针,但易引起患儿皮肤过敏,且同皮肤毛发相粘,拔针撕胶布给患儿带来疼痛。使用3M自粘弹力绷带固定静脉穿刺针,由于其自粘性,同皮肤毛发不相粘,从而可以避免以上缺点,减少患儿拔针时的痛苦。有些患儿头发长,为了美观,患儿家长要求给患儿不剃头发或少剃头发。使用自粘性弹力绷带固定头皮穿刺针,既能满足患儿家长追求美观的需要,又能妥善地固定穿刺针,一举两得。总之,本法采用后,液体外漏,针头脱出血管,血管周围发红的发生率明显低于传统固定法,大大降低了二次穿刺率。此法尤其适用于留置静脉针的使用。但长期使用应注意穿刺针处的血液循环,勿缠绕过紧。

    (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215300 江苏昆山,昆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黄凌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