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对小儿急诊洗胃问题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对小儿急诊洗胃由于小儿的生理、解剖特点以及其他原因,护理人员对小儿的洗胃常常感到困惑。现对小儿急诊洗胃问题进行探讨如下。1小儿胃部特点小儿消化管腔细长,胃底及胃体接近横位,胃内容物排空快,对毒物吸收迅速,故发病急骤,发展迅速,病势凶险,部分患儿来就诊时已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惊厥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对小儿急诊洗胃

  由于小儿的生理、解剖特点以及其他原因,护理人员对小儿的洗胃常常感到困惑。现对小儿急诊洗胃问题进行探讨如下。

    1  小儿胃部特点

  小儿消化管腔细长,胃底及胃体接近横位,胃内容物排空快,对毒物吸收迅速,故发病急骤,发展迅速,病势凶险,部分患儿来就诊时已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惊厥甚至昏迷。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及心理发育不成熟,对医院的一切包括医护人员的检查及医疗器械等极端恐惧,对检查治疗不合作,这就对洗胃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术者必须做到操作熟练、轻柔、稳、准、快。小儿中毒多为误服或家长与保育人员的疏忽和粗心,把毒物误作普通食物喂入。由于小儿牙齿及咀嚼肌发育不完全,咀嚼不充分,对食物机械消化能力差,胃内容物颗粒体积大,给洗胃带来很大的困难。小儿误服毒物后多数不能准确诉说,多在出现明显症状后才会被发现,来院就诊时没有明确的病史。

    2  洗胃前的准备

    2.1  对症处理  对中毒后发生休克及呼吸衰竭的患儿应先抢救休克及呼吸衰竭,有惊厥的患儿亦先控制抽搐,及时清除口、鼻内的食物残渣及分泌物。

    2.2  是否催吐的选择  对年龄稍长的患儿如能配合者可先试行催吐,对神志不清及较小患儿禁止催吐。

    2.3  洗胃液的选择  使用特异性洗胃液能起到清除及拮抗毒物,协助治疗的作用。而在小儿多数是被动中毒,因而毒物不明,因此选择洗胃液应慎重,一般可用温开水、生理盐水。笔者认为生理盐水比温开水更安全可靠,因为小儿耐受电解质丢失能力差,当体内增加5%不含电解质的液体时就可诱发惊厥。

    2.4  胃管的选择  临床沿用多年的小儿胃管细、软、长,插入困难,易盘在口腔内;内径小,胃内容物抽吸困难,尤其是在食物中毒的洗胃过程中食物残渣堵塞胃管,有的形成单向活瓣,使洗胃液只进不出。临床实践中笔者用12~14号鼻导管洗胃,其优点是内径大,软硬适中,前端开口及侧孔大并且集中,有效地提高了洗胃效果。缺点是用于年龄稍长患儿时长度不够。

    3  洗胃术中所遇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操作时根据病情将患儿半卧位或左侧卧位,按常规进行,当胃管插到咽喉部时抬高患儿的下颌或抬高患儿体外的胃管部分呈45 °角方向插入,如遇患儿不会配合做吞咽动作时可稍停片刻,趁其啼哭的换气间隙通过,不可硬插。插入的深度据患儿的年龄、体型而定(对5个月~14岁中毒患儿的统计数据为26~41 cm)。

    3.1  确定胃管在胃内的方法  其方法有:胃管内抽吸出胃内容物。腹壁胃区所诊听到气过水声,胃管末端放入存水治疗碗中无气泡溢出。但是在临床工作中常遇到以下情况:病情危重的患儿反应低下,插入胃管后患儿无呛咳,但出现紫绀、憋气、躁动等症状,表示胃管误插入气管,或胃管盘曲在咽喉部,应立即拔出胃管重新插入,以免阻塞气道,引起窒息。

    3.2  胃管插入失败的原因分析  患儿极度恐惧,狂躁,不合作,因而护士不能准确顺利操作。此时应言语诱导,安慰,并同时与医师联系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取得配合。必要时应用少量镇静剂。操作者应保持冷静,不可急躁,手法亦不可粗暴,避免损伤食道黏膜,造成出血,或因强制刺激诱发惊厥[1]。

    3.2.1  局部水肿、畸形  因毒物刺激及患儿情绪紧张哭闹,叫喊可使咽喉局部组织充血水肿,解剖部位不清及食管痉挛导致插管失败,此时请麻醉科配合在喉镜下插管。胃管选择不合适,细而软的胃管不易顺利插入。

    3.2.2  护士操作手法掌握不熟练  这与基本操作及技能训练不够有关。

    3.3  胃内容物抽吸困难  胃管插入深度不够,未插入胃内。胃管插入过深或胃管前端开口及侧孔紧贴胃壁,小儿胃多为角型,身材矮小,如按标准深度插入胃管易发生此类情况。或胃管在胃内盘屈。洗胃前患儿正呕吐数次,胃内容量小。胃内容物颗粒体积大,抽吸时易被阻塞。以上情况可转动胃管,再插或退出1~2 cm,助患儿改变体位或向胃管内注入少量洗胃液后抽吸即可避免[2]。

    3.4  每次注入洗胃液的控制  小儿胃容量为:1周岁250~300 ml,4岁以上为600 ml,而每次灌入洗胃液量不应超过胃容量的1/2。如一次灌注量过多,液体可从患儿口鼻内溢出而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同时易发生胃扩张,使胃内压上升,增加毒物吸收。突然的胃扩张易兴奋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的心搏骤停。因此,小儿洗胃时应严格控制每次灌入量,以免发生危险。

    3.5  气过水声的鉴别  由于小儿体表面积小,在腹壁胃区听诊时必须注意气过水声与小儿肺部啰音,尤其是粗湿啰音、疾鸣音、肠鸣音鉴别。小儿肺部啰音出现是有节律的,其频率与呼吸频率一致。患儿痰鸣音时,有咳嗽和呼吸道感染症状,气过水声的出现与注入量管内气体的动作相一致,二者位置有上下之分。气过水声呈连续的水泡音,而肠鸣音则一般为间断性水泡音并重复出现,与注气动作无关。

【参考文献】
  1 陈京立.儿科护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

2 白继荣.护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244000 安徽铜陵,铜陵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外科

作者: 程霜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