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腹部按摩在新生儿黄疸护理中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腹部按摩新生儿黄疸护理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发生的血清胆红素浓度增高而引起的皮肤、黏膜、巩膜和组织被黄染症状。是新生儿的多发病、常见病之一,因其可以引起核黄疸而造成神经系统后遗症而备受患儿家属及医护人员的重视。中医认为新生儿黄疸的病因是感受湿热,寒湿阻滞,淤积发黄。在常规应用西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部按摩 新生儿黄疸 护理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发生的血清胆红素浓度增高而引起的皮肤、黏膜、巩膜和组织被黄染症状。是新生儿的多发病、常见病之一,因其可以引起核黄疸而造成神经系统后遗症而备受患儿家属及医护人员的重视。中医认为新生儿黄疸的病因是感受湿热,寒湿阻滞,淤积发黄。病机为脾胃湿邪内蕴,肝失疏泄,胆汁外溢而致发黄。在常规应用西医各项对症治疗护理后,对新生儿黄疸患儿应用腹部按摩,能起到消积导滞,健脾和胃,调理肠胃蠕动的作用。同时促进粪便排泄,防止便秘发生,减少肝肠循环造成的肠壁对胆红素的吸收,间接起到把进入肠道的结合胆红素还原成粪胆红素原,从而减少肠壁对未结合胆红素的重吸收,达到促进黄疸消退的目的。我科自2004年7月开始对收治的76例新生儿黄疸患儿进行现代医学的各项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辅以传统的中医推拿手法进行腹部(神阙穴)按摩,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6例,男42例,女34例,年龄18 h~28天,平均5天,全部患儿均以“新生儿黄疸”收入院。患儿入院后按西医诊疗常规输液抗感染、退黄、蓝光照射等治疗护理外,均辅以中医按摩,取得满意疗效。

    2  具体操作

    2.1  病房环境  安静,光线柔和,温度适宜(26 ℃~28 ℃),湿度70%。患儿要求生命体征平稳,腹部皮肤无损伤,无吐泻,哺乳后2 h,换尿布。操作方法患儿平卧,腹部覆盖治疗巾,操作人员坐于患儿右侧位,腕部微悬屈,掌指关节微屈,以食中环三指面附着于腹部神阙穴,前臂发力,连同腕部作盘旋法运动,带动掌指着力部做环形的抚摩动作而不带动皮下组织。操作时应先轻后重,用力平稳均匀,不可按压,摩动要缓和协调,轻快柔和。操作中按顺时针方向摩动3 min,再按逆时针方向3 min,一般摩动的频率每分钟50次,每次按摩以10~20 min为宜。每日1次,5~7天为1疗程。

    2.2  操作注意事项  必须在保证患儿能耐受的情况下进行,最好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施术。患儿可以在病床上,也可以在温箱内进行,患儿可采用仰卧位,术者多采用坐位,治疗时必须用治疗巾覆盖治疗部位,以免受凉,治疗过程中,应随时注意患儿对治疗的反应,若有不适,及时调整,以防发生意外。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36300 安徽阜南,阜南县中医院儿科

作者: 梁咏徐刚锋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