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红霉素对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疗效。方法治疗组用红霉素配合小剂量地塞米松、山莨菪碱治疗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168例,与对照组选用青霉素类或头孢类抗生素治疗152例进行对比。结果治疗组显效102例(60。结论红霉素配合小剂量地塞米松、山莨菪碱治疗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不良反应减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红霉素对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疗效。方法 治疗组用红霉素配合小剂量地塞米松、山莨菪碱治疗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168例,与对照组选用青霉素类或头孢类抗生素治疗152例进行对比。结果 治疗组显效102例(60.7%),对照组显效62例(40.8%),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72,P<0.05)。结论 红霉素配合小剂量地塞米松、山莨菪碱治疗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不良反应减轻,疗效显著,药费低廉,适于基层推广。

【关键词】  红霉素 喘息性支气管炎 气道高反应

    近年来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发病呈上升趋势。由于本病与非喘息性支气管炎相比恢复慢、易反复发作,甚至日后有发展为儿童哮喘的倾向,故早期妥善治疗日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我院使用红霉素配合小剂量地塞米松、山莨菪碱治疗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16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科2004年1月~2007年12月收治的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320例,年龄6个月~3岁。均有咳嗽、喘息,肺部以哮鸣音为主,X线检查示肺纹理增强,并排除先天性喉、气管发育异常,气管异物、结核病、心脏病等疾患引起的喘鸣。

    1.2  方法  治疗组168例,选用红霉素15 mg/kg、地塞米松0.1 mg/kg、山莨菪碱0.2   mg/kg一并加入5%葡萄糖液静滴,2次/d。对照组152例,选用青霉素类或头孢类抗生素治疗,两组均口服化痰、止喘药。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  (1)显效:治疗3天内体温正常、咳喘明显好转,肺部哮鸣音减少,7天内肺部哮鸣音消失;(2)有效:治疗3天后体温下降、咳喘好转,治疗7天肺部哮鸣音未消失;(3)无效:治疗3天症状无好转或加重,肺部哮鸣音增多,甚至出现肺炎表现。

    2.2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  两组显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72,P<0.05),有效率与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2.3  两组住院日与药品费用比较  治疗组住院日7.5天,药费122.4元。对照组住院日10.6天,药费325.0元。

    2.4  不良反应  治疗组用药后均出现面色潮红,38例出现腹痛、干呕表现,症状较轻,数分钟后缓解;16表1  两组结果比较 例出现呕吐,1~3次后逐渐缓解。对照组未发生不良反应。

    3  讨论

    婴幼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复杂,陈彩霞等[1]研究发现婴幼儿喘息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肺炎支原体(MP)、过敏性体质密切相关。反复喘息患者气道炎症慢性化,细胞因子与炎性介质增多,诱导嗜酸粒细胞活化、增殖,向气道聚集,并释放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等炎性介质,气道上皮及平滑肌受损、神经末梢暴露及敏感性增高,气道高反应形成。红霉素是对革兰阳性细菌有效的“窄谱”抗生素,对青霉素有抗药性的细菌仍有效,也是治疗MP感染的首选药。红霉素的止喘疗效也被证实,文献报道红霉素通过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减少肿瘤坏死因子的生成,减少组胺等致敏物质的释放,促进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的凋亡[2];刘静等[3]也发现红霉素可诱导嗜酸细胞凋亡。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山莨菪碱与红霉素合用可减轻红霉素对静脉壁刺激,缓解难以忍受的胃肠反应,并能减轻气道的炎症渗出与全身炎症反应,有助于咳嗽、哮喘、发热等临床症状的缓解,缩短住院时间。本方案因其疗效好、价格低廉、勿需皮肤试验、过敏反应发生率低,适于基层儿科临床试用。

【参考文献】
  1 陈彩霞,单晔,葛蕾,等.婴幼儿喘息与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感染及过敏的关系.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7,22(12):908-910.

2 Adachi T,Motojima S,Hirata A,et al.Eosinophil apoptosis caused by theo-phylline,glucocorticoids,and macrolides after stimulation with IL-5.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6,98:207.

3 刘静,农光民,李树全.红霉素对哮喘豚鼠嗜酸细胞凋亡的影响.临床儿科杂志,2006,24(1):19-21.


作者单位:051330 河北高邑,高邑县医院儿科

作者: 李军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