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股静脉采血后按压不当致下肢循环障碍1例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股静脉采血。按压不当。下肢循环障碍股静脉采血是儿科血标本采集最常用的方法,相对较其他深静脉易定位,又较浅静脉能满足所需血量,但采血后按压不当,会发生局部血肿、淤血、下肢血循环障碍等情况。我科曾发生1例股静脉采血后按压不当致下肢血循环障碍的患儿,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股静脉采血;按压不当;下肢循环障碍

股静脉采血是儿科血标本采集最常用的方法,相对较其他深静脉易定位,又较浅静脉能满足所需血量,但采血后按压不当,会发生局部血肿、淤血、下肢血循环障碍等情况。我科曾发生1例股静脉采血后按压不当致下肢血循环障碍的患儿,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儿系双胎之小,孕36周剖宫产后4 h出现全身青紫,由产科转入我科。查体:体温不升,心率144次/min,呼吸28次/min,体重2 100 g,出生后1 min Apgar评分8分,入院后经给予吸氧,保暖,防感染,支持治疗,全身皮肤转红润,体温逐渐恢复正常。于出生后次日早7时50分在右腹股沟下2 cm股动脉搏动点内侧0.5 cm处斜角进针行股静脉采血,过程顺利,一次抽出5 ml暗红色血液,拔出针头无菌棉签按压片刻后嘱家属继续按压10 min。出生后次日8时15分给予患儿基础护理时发现距右腹股沟3 cm以下肢体全部青紫,立即报告医生,进一步检查,患儿安静无哭闹,除右下肢外全身皮肤红润,右下肢青紫,脚趾甲床发绀,肢体皮温低,无肿胀,活动减弱,对弱刺激无反应,对疼痛刺激有反应,腘动脉搏动和足背动脉搏动不能扪及。考虑:右侧股动脉损伤致右下肢供血障碍。立即给患儿取平卧位,全身保暖,患肢用热毛巾持续热敷,辅以正红花油按摩,5%葡萄糖加盐酸山莨菪碱静滴。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因考虑到我院条件有限,不能行血管影像学检查,为查明原因,进一步有效治疗,防止患肢缺血进行性加重,导致肢体缺血坏死的严重后果发生,与患儿家属交流,建议立即转上级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家属犹豫不决,在积极争取家属转院的同时一直坚持热敷及按摩患肢,山莨菪碱输注结束后给予丹参加入5%葡萄糖静滴。出生后次日9时30分右下肢青紫减轻,出生后次日9时50分右下肢皮肤颜色逐渐恢复正常,肢体温暖。至患儿病情好转出院时,右下肢感觉正常,活动自如,无异常情况。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  患儿右下肢青紫发生于股静脉采血后,根据体征特别是远端动脉搏动消失可以判断是股动脉损伤[1],但采血过程顺利,抽出血液是暗红色的静脉血,能排除采血时损伤了股动脉。结合按压情况及所采取的措施能有效解除循环障碍,说明是股动脉受压损伤引起痉挛所致循环障碍。(1)小儿的股动脉与股静脉之间的距离(特别是新生儿)相对较成人的近,按压股静脉时股动脉也易被按压,如压力过大会使股动脉血流减少或中断;(2)小儿血管壁薄,特别是新生儿、早产儿,对缺血缺氧较敏感,易引起血管痉挛。按压持续时间过长,缺血缺氧反射性引起股动脉管壁痉挛,股动脉痉挛致小动脉缺血,继发小血管痉挛,导致肢体血供障碍。此例患儿系早产低体重儿,在采血后护士按压片刻就由家属继续按压,护士未详细指导按压注意事项,家属缺乏经验,据家属回忆说当时害怕出血就紧紧压着,也未注意按压时间,有可能时间过长。在及时发现后立即给患儿取平卧位,防止患肢过低使静脉回流不畅,过高加重动脉血供困难。患肢热敷可以减轻血管痉挛。正红花油按摩有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盐酸山莨菪碱、丹参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在采取系列措施后使血循环重建,说明措施合理。

    2.2  防范  在行小儿股静脉采血时,特别是新生儿、早产儿,其血管具有特殊的解剖生理特点,采血后要认真细心的按压,按压位置要准确,一般用指腹按压穿刺点,手指与腹股沟呈垂直方向,如手指与腹股沟平行方向按压,易按压到股动脉。按压时力量均匀和适中,力量过轻,达不到止血效果,如果力量过重又加之位置不当致股动脉也被按压时,则会引起肢体供血障碍。按压时间以8~10 min为宜。

    护士在执行护理技术操作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工作责任心,应由护士完成的操作不能让家属代替。股静脉穿刺不同于普通的浅静脉穿刺,股静脉血流量大,血管壁压力大,穿刺拔针后按压应由护士完成,是预防股静脉穿刺拔针后局部血肿、淤血、肢体循环障碍的重要环节。除需参加抢救性工作要家属代劳,一定要详细教会家属按压要点、注意事项。股静脉穿刺后30 min内护士要密切观察穿刺侧肢体及局部情况,特别是新生儿,营养不良,血液病等特殊病例,更应加强观察,防止发生不良后果。

    在医疗护理工作中,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差错事故,首先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迅速采取补救措施,避免和减轻对患者身体健康的损害或将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医护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素质的培养,临床工作中出现异常情况要能敏锐的判断和果断的决策。此例患儿如果在发现异常情况后,不积极采取措施,而是消极的等待其转院,错过了血循环重建的时机,最终将导致肢体缺血坏死,给患儿身体带来严重损害,引发医疗事故

【参考文献】
  1 姚胜文,温志华.四肢骨折合并血管损伤的观察与护理.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7(16):1470.


作者单位:云南大姚,大姚县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李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