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思密达治疗小儿病毒性肠炎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思密达对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的疗效。方法将66例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6例,对照组30例。两组均给予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思密达口服。结果治疗组显效率为6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思密达对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的疗效。方法 将66例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6例,对照组30例。两组均给予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思密达口服。结果 治疗组显效率为68.8%,对照组显效率为35.0%,两组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1.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5%,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思密达治疗轮状病毒性肠炎安全有效,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  病毒;肠炎;思密达

轮状病毒是秋季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轮状病毒性肠炎在全国流行,常出现脱水和酸中毒,削弱了小儿防御其他疾病的能力,甚至导致死亡[1]。笔者于2007年至2008年使用思密达治疗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均为2007年至2008年因腹泻住院的患儿,年龄≤2岁,急性起病,腹泻病程≤5天,大便次数≥5次/d,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无脓血,大便常规检查大部分正常,用ELISA检测粪便轮状病毒抗原呈阳性。按入院时间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6例,男20例,女16例,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2岁,平均病程2.5天,发热12例,呕吐16例,轻度脱水3例,中度脱水5例。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最小3个月,最大2岁,平均病程2.5天,发热18例, 呕吐5例,轻度脱水5例,中度脱水2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年龄、病程、临床表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治疗组与对照组均用病毒唑抗感染,并根据脱水性质,轻度给予ORS液口服或静脉补液,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思密达口服(博福-益普生制药有限公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00690)。≤2岁给予思密达1/3包/次,3次/d。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3天粪便性状及次数恢复正常,全身症状消失。有效:治疗3天粪便性状及次数明显好转,全身症状明显改善。无效:治疗3天粪便及全身症状均无明显好转甚至恶化。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率为68.8%,对照组显效率为35%,两组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χ2=9.99,P<0.01);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1.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5.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53,P<0.05)。说明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3  讨论

    轮状病毒是我国小儿秋冬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目前尚无特效治疗。其发病机制为病毒侵入肠道后,在小肠绒毛顶端的柱状上皮细胞上复制,使细胞发生空泡变性坏死,其微绒毛肿胀,不规则和变短;受累的肠黏膜上皮细胞脱落,遗留不规则的裸露病变;固有层可见淋巴细胞浸润,因此小肠黏膜回吸收水分和电解质能力受损而腹泻;同时继发的双糖酶分泌不足,使食物中糖类消化不完全而积滞在肠腔内,使肠液的渗透压增高,进一步造成水和电解质的丧失[2]。现在认为,轮状病毒还产生毒素NSP4,使Na+和水从肠细胞向肠腔内泌出,形成分泌性腹泻。思密达是一种肠黏膜保护剂,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黏膜有覆盖能力,并通过与黏液糖蛋白相互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修复,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本研究用思密达治疗轮状病毒性肠炎,显效率及总有效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董永绥.加强对小儿慢性腹泻病的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6,21(1):1-3.

2 王慕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35.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110032 辽宁,解放军空军房地产管理局沈阳房地产管理处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