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黄蜂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方法患处涂碱性液,综合抢救多器官衰竭。结论多处蜂刺伤容易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时应引起重视。【关键词】蜂刺伤中毒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蜂刺伤中毒在基层医院较常见,一般单个蜂刺伤的较多,而多处刺伤者容易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本文就我院2009年1月儿科收治的2例严重蜂刺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蜂刺中毒的抢救方法及意义。方法 患处涂碱性液,综合抢救多器官衰竭。结果 2例病例均康复出院。结论 多处蜂刺伤容易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时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蜂刺伤 中毒 多器官功能衰竭 治疗

  蜂刺伤中毒在基层医院较常见,一般单个蜂刺伤的较多,而多处刺伤者容易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本文就我院2009年1月儿科收治的2例严重蜂刺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例做一分析。

  1 病例介绍

  例1,女,7岁,黄蜂刺伤后神志不清伴气促1天入院。入院前一天被黄蜂刺伤。既往体健。入院查体:体温38 ℃,脉搏130次/min,呼吸74次/min,血压17.1/10.5kPa(1 kPa=7.5 mm Hg)。浅昏迷状,全身皮肤、巩膜深度黄染,口唇及四肢末端发绀,全身见蜂刺伤20余处,伤口周围皮肤水肿呈紫黑色,约3 cm×3cm~5 cm×5 cm,两肺密集细湿啰音,心音低钝,心率130次/min,腹软、肝脾未扪及,布氏征阳性。实验室检查:尿呈葡萄酒色,隐血(+++),尿胆原(++),胆红素(++)、蛋白质(++);尿素氮18.01 mmol/L,肌酐211.9 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47 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245 u/L,碱性磷酸酶580 u/L,乳酸脱氢酶2 890 u/L,结合胆红素105.3 μmol/L,间接胆红素16.3 μmol/L,心电图ST-T段明显改变;血气pH 7.451,二氧化碳分压(PaCO2)3.59 kPa,氧分压(PaO2)6.12 kPa,实际碳酸氢根(HCO3-)19 mmol/L,氧饱和度(SaO2)85%。

  例2,男,6岁。解酱油色尿1天入院。入院前与例1同时被黄蜂刺伤。既往体健。体检:神清,呼吸急促,全身皮肤、巩膜深度黄染,唇、四肢末端、甲床苍白,皮损同例1,两肺查体阴性。心率110次/min,心音低钝,腹软,肝肋下3 cm,质中等,脾肋下5 cm,质硬,NS阴性。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75 g/L,红细胞数1.79×1012/L,尿呈酱油色,隐血(++),尿胆原(++),尿胆红素(++),蛋白质(+);尿素氮14.08 mmol/L,肌酐60.5 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205 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01 u/L,碱性磷酸酶519 u/L,乳酸脱氢酶2 181 u/L,结合胆红素165.3 μmol/L,间接胆红素250.2 μmol/L。心电图呈低电压。

  2 结果

  2例入院后均给予抗生素、激素、碳酸氢钠碱化尿液、输血、强心,保肝利尿等综合治疗,患处涂碱性液(氨水或碳酸氢钠溶液),口周刺伤处涂擦甘油或硼砂甘油。例1呈重度肺水肿,进行性呼吸困难和顽固性低氧血症(呼吸100%纯氧PaO2≤9.33 kPa),即刻进行呼吸监护,动态观察血气、吸入氧浓度(FiO2)从0.3~1 L时,PaO2不超过6.65kPa,氧和指数(PaO2/FiO2)逐渐下降,肺泡-动脉氧分压差(A-Ado2)值为44 kPa,儿童平均值(1.33±0.67)kPa,提示肺顺应性降低,肺分流增加,肺泡严重弥散功能障碍,患儿已进入到ARDS阶段,随即应用吗啡镇静、减轻肺水肿,酚妥拉明减低肺血管阻力,地塞米松改善肺血管通透性并促进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形成,减轻肺泡萎陷,间断输血浆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东莨菪碱改善微循环。在上述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同时应用呼吸支持疗法,2天后肺部啰音消失,血红蛋白尿消失,4天后神志转清,10天后转氨酶下降,肾功能改善。经过14天抢救,2例基本痊愈出院。

  3 讨论

  黄蜂毒主要成分有组胺、5-羟色胺、胡蜂激肽、磷脂酶A、磷脂酶B和透明质酸等。黄蜂刺伤,轻者引起局部过敏反应,重者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可于数小时至数天死亡,应该引起重视[1]。其发生原因可能是:(1)直接细胞毒性:①其“直接溶血因子”引发急性血管内溶血;②毒素及溶血降解产物激活磷脂酶A,促进线粒体及溶酶体损害,导致细胞自溶坏死;③蜂毒其多种成分分别影响神经、心脏、呼吸及血压等多脏器功能[2]。(2)机体对毒素的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引起死亡。在临床工作中对这样的病例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2 张钟灵.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临床与治疗.新医学,1997,1:47.


作者单位:651225 云南,楚雄州广通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